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江苏银行业:以金融服务硬实力促消费提质扩容

江苏银行业:以金融服务硬实力促消费提质扩容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在江苏,主要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地方政策,抢抓热点风口,锐意创新服务模式,展示出金融消费服务硬实力。

新华财经南京9月3日电(记者孙寅 朱程)扩大内需、恢复经济,消费是重要驱动力。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尚未散去,消费整体仍显疲态。在江苏,主要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地方政策,抢抓热点风口,锐意创新服务模式,展示出金融消费服务硬实力。

积极对接地方政策放大刺激力度

今年3月复工后,南京市率先发放总规模3.18亿元消费券。此后,江苏苏州、南通等多地紧紧跟上,拿出真金白银,出台了各具特点的消费政策,刺激餐饮、文旅、体育等行业复苏。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利用客户基础、金融科技、支付结算、服务网络等优势,积极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消费券发放,做好全流程设计和场景体验优化。

在南京,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对接“我的南京”等智慧政务平台,围绕政府诉求和市场需求,做好消费券承接方案设计,确保公共性、合理性和开放性,并与支付宝做好卡券包对接等技术支持工作,投入费用110万元,配合南京市政府开展助力消费的建行专属优惠活动,增大优惠力度,提振消费信心。

在南通,该行主动跟进南通地区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第一时间拿出辖内150家特惠合作商户,覆盖当地餐饮、出行、车主、文娱等高频消费的主流线下场景,高效配合政府完成消费券发放工作。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围绕“苏州锦鲤好运等你”消费激励活动部署资源,积极开发系统,开展存量收单商户的营销对接工作,向存量收单商户宣导锦鲤活动内容。截至目前,中行苏州分行已有1800多家商户确认参加苏州锦鲤活动。该行还同步开展协议签署、商户号开立、码牌布放及相关收银员培训工作,提升参加活动商户规模。

除了针对日常消费的消费券金融服务,江苏银行机构还就汽车、家装等大额支出消费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建行江苏省分行密集开展消费促销活动,如“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信用卡购车分期团购营销活动、“2020年旺季信用卡购车分期重点品牌攻坚战活动”“春暖花开线上家装节”活动。自3月复工以来,该行消费信贷投放30.7亿元,比2月疫情期间增长207%,3月末消费信贷余额增长14.66亿元,位列全国建行系统第一。

紧跟热点与风口抢抓消费新机遇

2个多小时直播、观众参与评论8.3万余条、直播间到访2.4万人次、售出水蜜桃4000多箱……这些亮眼的数据并非来自网红直播大V,而是来自中国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自建视频直播平台——邮储食堂星U会。

为助农销售扩面增量,中国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对直播水蜜桃销售作了助农补贴,既保障了农民利益,又给消费者带去了优惠,为张家港凤凰镇的桃农销售2.4万斤水蜜桃。

建行江苏省分行也抓住直播带货的热度,祭出一波直播购黄金活动,其中首场直播半小时就售出雷火转运珠128套。建行苏州分行基于总行“善融扫码购”平台,成功举办“姑苏直播,陕贵好货”扶贫直播活动。贵州铜仁市和陕西西安周至县出产的优质扶贫农产品在直播间大受追捧。

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抢抓苏州打造“姑苏八点半”品牌、发展夜经济的新热点,推出无理由退货试点服务。工行苏州分行留园支行短时间内完成了退款资金专户开立、财政拨款、银行结算渠道与“智慧315”平台银企互联对接、项目投产、用户体验等项目节点,全力支持姑苏区无理由退货试点。同时,姑苏区的试点经验还被复制到常熟、张家港、太仓、昆山等地区,便利当地消费者。

为适应“宅经济”消费需求增长,建行江苏省分行开发运用行内线上交易平台,加强引导客户绑定支付宝、微信、龙支付、云闪付等电子渠道,优化线上消费体验,夯实线上支付场景,着力提升线上消费。例如,该行自主开发信用卡专享微信平台,围绕获客活客的服务目标,针对客户不同需求打造信用卡用卡消费特定专区,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壁垒,为用户带来“快、易、好”的线上消费极致体验。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升消费体验

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限,直播带货模式获得井喷式发展,这也让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加意识到创新服务的重要性,纷纷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消费体验。

跨界合作,借力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分行与苏宁小店、必胜客等数十家餐饮、商超类商户合作,发放消费代金券;建行江苏省分行与途牛、孩子王等江苏知名电商企业携手整合资源,推出了包括途牛旅行、成长无忧等新型跨界产品,将信用卡植入客户消费生活场景。

创新模式,开拓服务——继线上线下新零售to C服务模式之后,中国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针对小微企业、商户、农户服务的“U小店”to B模式,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关注企业生存发展促进实现销售这一最大的痛点,从源头帮助实体小微企业更好更快更稳发展。

数字引领,科技赋能——中行苏州分行“中银E贷”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优质待发薪客户、苏州地区缴存公积金/地税客户、中高端理财客户、房贷客户等,提供便捷与高效的信用消费贷款服务,有效助力消费回补,促进消费升级;建行江苏省分行为加强重点客群深耕,自主研发了全面关系临界客户及下一产品购买等多个模型,实施了大数据网络化营销等多个项目,推动客户价值转化。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银联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促消费扩内需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下,以云闪付APP为抓手和载体,围绕开展助商惠民、拓展应用场景、打通行业痛点等整合资源...


辽宁:金融发力助推消费回补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推进及系列促消费措施落地生效,在辽宁,被疫情滞后的消费需求正在兑现。


天津: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振消费
为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天津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联动发力,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为各类商户企业输血,...


科技提升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质效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汽车消费金融服务,以移动化丰富贷款场景,以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以大数据完善风控模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既助力经销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