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科技提升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质效

科技提升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质效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汽车消费金融服务,以移动化丰富贷款场景,以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以大数据完善风控模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既助力经销商增加销量,又推动自身风险管理水平不断进步。

新华财经长春9月3日电(记者王晓林)今年初以来,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使汽车销量逐步回升,这不仅为汽车市场带来红利,也为汽车消费金融行业创新发展带来机遇。

作为我国25家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之一,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一汽汽车金融)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汽车消费金融服务,以移动化丰富贷款场景,以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以大数据完善风控模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既助力经销商增加销量,又推动自身风险管理水平不断进步。

在传统的汽车消费贷款模式下,意向客户需要在经销商4S店填写纸质贷款申请表及征信授权书,销售顾问需要将客户申请材料、身份证等信息录入汽车金融公司业务系统。汽车金融公司须以人工电话调查形式,识别客户情况及风险信息,必要时进行其他关系人的信息交叉验证。审批通过后,经销商与客户当面签署贷款合同,并将签署完成的合同、购车发票、保单等资料录入汽车金融公司业务系统。汽车金融公司确认后放款,才能最终完成整个贷款办理流程。

一汽汽车金融总经理徐锦辉表示,传统的汽车消费贷款模式流程长、速度慢、跑腿多,消费者因为惧怕“折腾”很容易拒绝贷款购车。为提高融资购车渗透率和同业竞争力,公司探索了一条让购车者在移动端办贷的新途径。

今年4月,一汽汽车金融上线“微信申请+手机App”业务模式。该模式以大数据、活体检测、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为基础,消费者在选好意向购买车辆后进入一汽汽车金融官方微信公众号预授信申请环节,输入基本信息并上传身份证照片后,线上系统可以在23秒内出具审批结论。如果审批通过,经销商可以使用手机App发起远程合同签署,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用手机以电子签名方式签署贷款合同,一汽汽车金融线上复核相关资料无误即可放款。整个贷款流程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

内蒙古汇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经销商,公司金融保险经理孙俊梅表示,一汽汽车金融“微信申请+手机App”模式使购车者用手机就可以办理贷款,不必特意往4S店跑,既便捷又高效,对急于购车的消费者很有吸引力。目前汇迪80%以上的贷款购车客户都通过此业务模式获得授信,近两个月汽车消费贷款的渗透率接近65%,汽车销量逐月提高。

徐锦辉表示,“微信申请+手机App”模式通过线上业务受理、审批,实现“零接触”服务,既能够提高经销商业务操作的便利性,又可以满足客户多场景贷款办理需求,目前23秒内出具授信审批结论的比例在85%以上。

“疫情发生后,互联网销售、直播卖车等汽车销售形式方兴未艾,汽车金融服务也要适应这种发展趋势,通过打造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相结合的高效服务模式,让消费者坐在家里就可以贷款买车。”徐锦辉说。

上半年,一汽汽车金融累计发放零售贷款22.53万笔,金额221.7亿元,5、6月份单月放款车辆数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从贷款申请材料上看,客户从过去提交书面申请、甚至是银行流水账单和房产材料,到现在只需要上传身份证照片,简化的背后是大数据风控能力的支撑。

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一汽汽车金融已搭建“7大决策步骤+2家权威征信机构数据+17个风控模型+ 269项风控规则+1128个大数据指标变量”的智能风控系统,可线上实现身份识别、准入规则校验、黑名单核查、征信核验、反欺诈识别、客户画像识别和自动审批校验,自动对有超负担贷款、多头借贷、以贷养贷行为的客户设置门槛。

徐锦辉介绍,在汽车消费金融行业不良贷款普遍增长的情况下,公司6、7月连续两月实现不良贷款负增长。

“通过数据动起来,让客户静下来。” 徐锦辉说,公司以建设科技型汽车金融公司为战略目标,应用新技术推动业务营销、风险管理,以移动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汽车贷款的易得性和客户体验。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银联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促消费扩内需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下,以云闪付APP为抓手和载体,围绕开展助商惠民、拓展应用场景、打通行业痛点等整合资源...


辽宁:金融发力助推消费回补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推进及系列促消费措施落地生效,在辽宁,被疫情滞后的消费需求正在兑现。


天津: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振消费
为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天津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联动发力,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为各类商户企业输血,...


江苏银行业:以金融服务硬实力促消费提质扩容
在江苏,主要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地方政策,抢抓热点风口,锐意创新服务模式,展示出金融消费服务硬实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