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天津: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振消费

天津: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振消费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为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天津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联动发力,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为各类商户企业输血,助其渡过难关。同时,天津持续完善消费生态,提振消费热情。

新华财经天津9月3日电(记者李亭 王宁)消费是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为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天津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联动发力,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为各类商户企业输血,助其渡过难关。同时,天津持续完善消费生态,提振消费热情。

扩展服务场景促消费升级

在天津市南开区时代奥城商业广场,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打造的“网点商圈样板间”吸引了不少商户。“针对周边区域民生服务类商户较多,社区居民消费密集的特点,建行依托网点优势,设置了多项特色服务。”建设银行天津南开支行副行长张丽丽介绍说。

“例如,为方便居民消费,我们建立了‘商圈优惠群’,对接消费者和周边商户,在群内定期发放各商户的优惠券。除了商户的优惠活动,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建行‘龙支付’领消费券,针对商户的爆款产品,建行通过给予补贴的方式,推出‘一元购’,帮助商户引流的同时,将实惠给到消费者。此外,还对接出行服务平台,对以奥城为出发地或目的地的行程订单发放优惠券。”张丽丽说,通过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吸引了附近20多家商户加入了“商圈优惠群”。

各项服务举措显现“乘数效应”。马路边边串串香奥城店店长包方舟告诉记者,通过建行的“商圈优惠群”和网点线下宣传,不少顾客持优惠券到店消费,客流量较之前提升了10%-20%。

这是金融机构为消费市场复苏“供氧”的一个案例。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推进,各金融机构围绕扩展服务场景下功夫,以金融力量提振消费热情,促进消费升级。

以汽车消费为例,今年5月,天津出台《天津市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购买新车交易信贷支持力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政策发布后,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开辟线上购车专区,通过购车礼品、推荐礼品、优惠费率等丰富消费者购车权益,截至7月末,共发放汽车消费贷款190笔,分期交易额超2000万元;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积极对接各家汽车4S店,为消费者发放消费券,支持汽车消费。其中,建行天津津南支行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就办理了购车分期143笔,分期交易额1280万元。

创新产品服务助企业融资

为提升小微商户信贷融资可获得性,助力其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金融机构纷纷推出多项创新产品和服务。

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宝盛元饺子馆是一家连锁饺子店,多年来经营状况良好,但受疫情影响,商户收入下降、资金链紧张,且通过传统渠道难以获得信用贷款。天津银行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天行用呗”产品为企业办理了额度30万元、利率3.95%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帮助商户解了燃眉之急。

据介绍,“天行用呗”产品将银联“云闪付”的收单聚合码作为小微商户结算通道,并开通天津银行结算账户作为结算载体,收集商户经营性流水,以此为基础评估风险,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缺乏信用支撑的问题,在人民银行优惠利率资金支持下,为小微商户提供随借随还、无抵押纯信用贷款。

截至目前,天津银行已完成约3.3万家商户的拓展及云闪付入网,为530余家小微商户累计提供授信2500余万元。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累计为天津银行提供再贷款优惠利率资金支持超过21亿元,惠及4900多家市场主体,相关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约为4.5%,比该行同期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约4个百分点。

旅游业也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今年3月,在蓟州区穿芳峪镇新水场村经营农家乐的陈建华打算疫情期间重新装修农家院,提升卫生环境。但由于停业期间没有收入,陈建华苦于缺乏资金。通过农行的农家院贷款,他很快就获得了100万元低息贷款。

有了资金支持,陈建华的农家院焕然一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最近生意越来越红火。“现在订单已经预定到了9月中旬,十一期间也快要预约满了。”陈建华说。

农业银行天津蓟州支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1月至7月,该行累计为47户农户投放农家院贷款3082万元,同时,积极运用贷款展期、延期等方式缓解农户的资金压力。

优化支付服务完善消费生态

支付是金融体系的道路和桥梁,尤其是移动支付已经作为通道和载体渗透到衣食住行各领域,实现对线上线下消费、服务等场景的全覆盖。疫情期间,天津金融部门深挖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移动支付场景,加强支付信息应用,持续完善消费支付环境,促进消费增长。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天津共拓展移动支付便民消费场景7400余个,审核近9万户特约商户入网,其中小微商户占87.38%,减免商户手续费5.92亿元。结合政府消费激励政策开展支付积分优惠、商圈促销等主题营销活动,2020年上半年共配合发放消费券7000余万元,开展各类营销活动550余次,带动交易126亿元。

作为天津市百货行业领军组织,天津百货业协会也将金融支付和结算创新作为优化平台服务、激发消费活力的手段之一。该协会负责人王炳东介绍,协会经过精细化运营,实现实体商业线上线下的信息融合、交易融合、结算融合和用户融合,达到线上网店和线下实体店的整体融合,提升消费体验,引导客流回归。

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与智慧支付方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为企业生产、销售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持。通过“小二生活”平台,整合线下小微商户支付信息,为小微商户提供低息信用贷款,上半年已授信70户商户,授信额度702万元,实际放款43笔,金额250万元,2020年全年共计划投放20亿信贷额度,有效增强支付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此外,充分满足企业节假日大额资金汇划需求,督促辖内银行机构缩短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时间,提升资金汇划发起和到账速度,实现大额资金7×24小时及时到账。2020年上半年,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9115.31亿元,同比增长达84%,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节约企业资金使用成本。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银联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促消费扩内需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下,以云闪付APP为抓手和载体,围绕开展助商惠民、拓展应用场景、打通行业痛点等整合资源...


辽宁:金融发力助推消费回补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推进及系列促消费措施落地生效,在辽宁,被疫情滞后的消费需求正在兑现。


科技提升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质效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汽车消费金融服务,以移动化丰富贷款场景,以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以大数据完善风控模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既助力经销商...


江苏银行业:以金融服务硬实力促消费提质扩容
在江苏,主要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地方政策,抢抓热点风口,锐意创新服务模式,展示出金融消费服务硬实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