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这些金融机构在“挑大梁”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这些金融机构在“挑大梁”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消费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之一,作为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在促进消费和推动经济恢复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吴丛司 郝菁 沈寅飞)消费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之一,作为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在促进消费和推动经济恢复发挥着重要作用。

银行业积极探索新型消费服务路径

在新业态新形势下,以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成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消费服务路径,在不断提升传统消费服务品质的同时拓展新型消费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表示,要更好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下半年我国将加快推动智慧零售、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在拓展新型消费服务方面,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的“随心贷”产品线上放款已超过1万亿元,累计服务互联网客户近2700万人,有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国内当前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运行、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

此外,针对留学生和出境商旅等跨境消费群体,中信银行日前与万事达卡联合发布中信银行旗下首张单独以美元结算的外币借记卡产品。该产品定位支付学费、境外取现、境外线上线下商户交易等主流跨境消费场景,结合优惠的金融权益以及丰富的商旅权益,为持卡人跨境消费体验贴上“暖宝宝”。

据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介绍,中信银行-万事达外币借记卡持卡人还可通过美元存款、理财实现美元资产保值、增值,持卡人还可享受包括免除首年年费、境外交易货币转换费和境外ATM取现手续费等优惠。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疫情期间,传统实物消费、服务消费等领域的需求被抑制。在后疫情时代,原有的传统消费需求将会有效释放,同时,一些新的消费模式和需求正在不断兴起,线上消费、网上娱乐、在线医疗、远程教学等领域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新型消费、升级消费逐步培育壮大。银行业应聚焦这些领域,进一步助力消费潜力释放。

消费金融公司有效助力消费升级

将金融服务融入具体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资金,促进买卖双方的交易,从而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这是消费金融服务的主要模式之一。消费场景非常丰富和广泛,包括购物、餐饮、娱乐、家装、旅游、教育、医疗等,可以说,能够产生个人消费的领域都可以纳入消费金融的场景服务范围。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消费金融公司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增长,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领域,如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家装等,促进了绿色消费、科技消费和人文消费,场景消费有效促进了场景金融的发展。

一是场景金融规模逐渐提升。从交易规模来看,2019年有4家机构的受托支付贷款投放规模占到全部贷款比重的30%以上,6家机构的受托支付贷款投放规模占比介于10%-30%之间,多达14家机构的受托支付占比不足10%。从交易规模的变化情况来看,12家机构表示受托支付贷款投放占比相较2018年有所提升,5家机构出现下降,另有5家机构消费贷款投放占比情况基本不变。从整体上来看,场景消费金融的规模还较小,但占比和重要性在持续提升。

二是场景金融覆盖范围扩大。据统计,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已将场景金融拓展至3C、家电、家装、旅游、教育/培训、医美等诸多场景。其中,10家机构拓展了3C场景,8家机构拓展了家电场景,6家机构拓展了家装场景,4家机构拓展了旅游场景,9家机构拓展了教育/培训场景,6家机构拓展了医美场景,另有12家机构拓展了其他消费场景。整体来看,消费金融公司的场景拓展覆盖范围较广,且呈现继续扩张态势。

三是积极拓展场景金融业务。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线上支付的普及,金融服务逐渐线上化,消费金融场景在传统的3C卖场和装修、教育、医美等线下门店的基础上,日益线上化。通过发展线下场景、线上场景和线上线下相结合场景等多种模式,针对长尾客户的消费场景不断细分,场景金融呈现出更加多元和丰富的特点。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银联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促消费扩内需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下,以云闪付APP为抓手和载体,围绕开展助商惠民、拓展应用场景、打通行业痛点等整合资源...


辽宁:金融发力助推消费回补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推进及系列促消费措施落地生效,在辽宁,被疫情滞后的消费需求正在兑现。


天津: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振消费
为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天津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联动发力,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为各类商户企业输血,...


科技提升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质效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汽车消费金融服务,以移动化丰富贷款场景,以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以大数据完善风控模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既助力经销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