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化“危”为“机” 做大新消费

化“危”为“机” 做大新消费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线上消费异军突起,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动能、新消费,化“危”为“机”,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潜力。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安娜)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困锁了线下消费的“脚步”,也打乱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既定节奏。与此同时,线上消费异军突起,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动能、新消费,化“危”为“机”,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潜力。

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消费总体正在逐步恢复,但复苏的动力仍待巩固。专家建议,下一步稳消费应继续抓牢“新动能”做大“新消费”。

消费仍是经济稳步复苏的“痛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较6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

专家认为,总体来看,生产和消费继续保持复苏,但是供给修复快于消费的格局未改,消费仍是下一步经济稳步复苏的“痛点”。

从分项数据来看,7月我国餐饮收入3282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较6月收窄4.2个百分点;商品零售达到28920亿元,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增长0.2%。

“商品零售增速转正是经济修复的一个积极信号。”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认为,但总量的积极信号经由结构拆分后,依然可以看到一些亟待修复的问题。

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来看,7月汽车类消费表现突出,同比增速高达12.3%,增速较6月提高20.5个百分点,是当月商品零售消费回升的最显著支撑因素。

“这意味着扣除汽车后的商品零售增速尚未转正。”陶川表示,“餐饮收入尽管在持续修复,但仍有11%的降幅,疫情防控较大程度限制了居民消费行为,服务消费持续受制于社交距离的抑制。”

网络消费化“危”为“机”展现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收拢了线下消费的“门”,线上消费这扇“窗”里的风景却更加精彩。

“今年以来,线上消费对稳定整体消费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不少线下商家开始转战线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比1-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与“吃”有关和与“用”有关的商品类别同比分别增长38.2%和18.6%,均保持快速增长;“穿”类商品同比下降0.9%,降幅比1-6月份收窄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网络购物保持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说,新型消费持续加快。

网上消费、销售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延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除了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也在快速发展,同时,一些新产品增势强劲,比如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随着线上消费的火爆,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等一些新型就业形式不断涌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对传统行业就业带来的冲击,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借助网络,外需消费快速恢复,跨境电商在稳外贸方面表现亮眼。以苏州为例,据苏州海关统计,1-6月苏州海关跨境电商平台零售进出口127.7万件、2796.7万元,均创历史新高;河南省的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上半年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779.6万单,货值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14%;河北省上半年跨境电商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等优势,通过网购保税和跨境直购等方式完成进出口1625.5万元,同比增长10.9%……

“新动能化‘危’为‘机’。疫情期间,电商平台进一步渗透生产生活,在危机中展现强大潜力。”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说。

抓牢“新动能”做大“新消费”

疫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们对数字化新动能有了更新的认识。

专家认为,加快数字化发展,进一步做大以网络销售等为代表的新消费,不只是下一步促消费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

“疫情让我们重新认识到,加速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打造智慧企业从未如此重要和迫在眉睫。”德国软件公司思爱普(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说,预计中国云市场将显著增长。

“此次疫情让数字化的力量凸显,接下来国内很多资源都应往这方面投。”京东数科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

“我们要加快推动5G网建设,要给消费者和零售商提供更好、更便捷的网络服务。”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认为。

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付凌晖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畅通物流。跨境电商是新事物,涉及国内国际物流,畅通物流需要继续推进。二是畅通资金流。跨境电商涉及境内境外资金流流动,资金流更为快捷、顺畅地交流,对于跨境电商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三是畅通信息流。信息流的畅通将更好地服务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

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将加快推动新设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地,培育外贸新动能。

专家认为,下一步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新消费、新业态在稳消费中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河北:消费马车“跑”起来 消费市场“热”起来
为确保“消费马车”蹄疾步稳、提档加速,河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激活消费市场。


监管趋严、竞争壁垒加强 消费金融迎来新挑战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这些金融机构在“挑大梁”
消费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之一,作为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在促进消费和推动经济恢复发挥着重...


汽车消费金融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汽车金融作为客户粘合剂,能更好地发挥其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市场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将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