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深化信用卡消费金融内涵 助力激发消费潜能

深化信用卡消费金融内涵 助力激发消费潜能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信用卡根植于普罗大众,以百姓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为场景服务大众,是银行助力激发消费潜力、服务民生的重要立足点。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记者 王淑娟)目前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众多,行业结构趋于融合,其中银行信用卡业务是成熟的消费金融模式,是消费金融的“主力军”。信用卡根植于普罗大众,以百姓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为场景服务大众,是银行助力激发消费潜力、服务民生的重要立足点。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我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49亿张,环比增长0.32%。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3张。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信用卡行业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信用卡行业信贷余额下降、逾期率面临攀升压力。分析认为,本次疫情检验了诸多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信用卡市场的竞争格局更加清晰。而金融科技是信用卡行业未来充满想象力的领域,在大数据风控、大数据精准营销、个性化服务等方面都能赋能信用卡业务经营。

信用卡信贷余额8年来首次下降

经过了多年的快速增长期后,中国信用卡发卡量增速在近两年开始有所放缓。一方面,受居民杠杆率攀升、互联网金融共债风险、信用卡诈骗与恶意逃废债行为等因素影响,信用卡本身的不良与坏账风险上升;另一方面,消费金融行业新的参与者不断涌现,互联网信贷、移动支付等行业竞争者都将会给信用卡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信用卡发卡量增速出现自2017年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速,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仅增长不足300万张,增速为0.32%,较2019年四季度显著下滑1.31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也下降超过50%。

疫情冲击令信用卡贷款收缩。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国信用卡贷款余额7.26万亿,在全部贷款中占比4.4%,较2020年年初下降3300亿,8年来首次下降。一季度疫情带来的消费收缩,显然对信用卡使用情况带来了显著影响。我国信用卡贷款规模极少收缩,上一次季度环比下降是2012年一季度,下滑规模也仅为609亿元。

但需要看到的是,其他短期消费贷款实际上比信用卡的情况更为严重。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除信用卡贷款外,其他短期消费贷款在整体贷款中占比下降了1.2%,降幅显著高于信用卡贷款,而中长期消费贷款(主要是房贷)占比提升0.8%。

此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余额重新回到900亿元上方,逾期增加了23.7%,占应偿信贷总额比率上升至1.27%。不良率攀升的背后是信用卡之前激进扩张留下的后遗症,为了达成信用卡用户数量目标,部分银行将目标下沉至低质量客户,必然带来隐患。2018年现金贷、P2P等互联网贷款风险的暴发,共债问题将风险传导至信用卡行业,从而引发了行业性的风险上升。

分析预计,二季度信用卡贷款不良生成压力加大,但随着消费复苏、经济抬升,预计三、四季度信用卡资产质量将会趋稳改善。

不过,总体来看,疫情给信用卡行业带来的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了多项举措来应对疫情影响。

综合优势、主力军作用凸显

从行业格局来看,国有大型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仍居于信用卡行业的核心地位。从区域分布来看,各地区的信用卡业务发展仍然存较大的地区差异性,相对发达地区的发卡量与人均持卡量显著领先,三四线城市仍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中国经济信息社最新发布的《中国信用卡消费金融报告》认为,与互联网现金贷风控缺失、暴力催收野蛮生长相比,各家商业银行信用卡机构目前在已有的客户、资金、管理、人才等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在产品体系、服务能力、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升级,综合竞争优势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主力军、正规军地位进一步凸显。

信用卡业务收入已成为股份制银行营收的重要支撑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招行六家各自的累计发卡量过亿,国有大行的信用卡规模仍然占据绝对优势。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金融机构要抓住消费金融的历史机遇,而信用卡作为商业银行开展消费金融的重要载体,近几年在监管机构、卡组织、合作企业的共同支持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与挑战。未来将深入贯彻数字化经营、平台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的发展理念,顺应消费从数量型、生存型、温饱型向质量型、发展型、享受型转变的趋势,深化信用卡消费金融内涵,着力拓展年轻客群,助力激发消费潜能。

金融科技创新方兴未艾

近两年,商业银行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竞争压力,开启了信用卡业务的全面金融科技转型,包括打造信用卡手机App、推进虚拟信用卡创新发展、推动支付账户虚拟化改革、强化与金融科技公司跨界合作等。分析认为,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科技创新已初具成果,在金融科技应用领域,商业银行信用卡创新方兴未艾。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信用卡发卡量整体增长缓慢,金融机构不再局限于对增量的追逐,而是开始更多地关注存量用户,注重存贷管理,通过前沿技术的运用,建立更完善、专业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

招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王波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招行信用卡的数字化获客模型越来越多元化。2019年,招行信用卡以掌上生活App为平台,通过联名营销、联动营销、场景营销、品牌广告营销、自媒体粉丝营销、MGM(客户推荐客户)社交营销等方式,重塑获客体系。目前招行信用卡数字化获客占比已经超过60%。

如今不少银行的信用卡早已跳出以银行账户为核心的服务体系,而是基于App面向全网用户。这是一种从“客户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换,突破银行网点、人力资源的限制,依靠技术推动获客效能,大大拓展了用户服务半径。

可以看到,通过创新运用科技,信用卡行业的运营效率、客户体验、风险管理能力都获得了显著的提升。将来,围绕信用卡App、虚拟信用卡的技术创新将会更加快速地涌现。

随着数字化向银行业渗透,银行逐渐重视金融服务与消费场景的联系,重塑人、支付、消费、金融的关系,在获客、支付、风控、服务以及管理等方面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未来,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信用卡产业将沿着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方向继续探索新的方向。

分析认为,商业银行积极推进信用卡业务的金融科技转型,既是历史前进的必然,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展望未来,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金融科技转型势必进一步加速、全面推进。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银联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促消费扩内需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下,以云闪付APP为抓手和载体,围绕开展助商惠民、拓展应用场景、打通行业痛点等整合资源...


辽宁:金融发力助推消费回补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推进及系列促消费措施落地生效,在辽宁,被疫情滞后的消费需求正在兑现。


天津: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振消费
为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天津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联动发力,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为各类商户企业输血,...


科技提升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质效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汽车消费金融服务,以移动化丰富贷款场景,以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以大数据完善风控模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既助力经销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