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稳企业保就业”需宏观调控政策共同发力

《金融街观察》:“稳企业保就业”需宏观调控政策共同发力 [《金融世界》2020年08月号 ]

今年的经济政策重心在于通过“稳企业保就业”来实现“保增长”,经济增长的目标蕴含在就业目标之中,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七月刊刊登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刘磊撰写的《“稳企业保就业”需宏观调控政策共同发力》,文章分析认为,今年经济政策的重心在于通过“稳企业保就业”来实现“保增长”,并建议通过宏观政策调控、金融市场改革和微观结构调整多措并举,发挥政策、市场和企业的协同作用,共同促进稳企业保就业目标的实现。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国经济普遍陷入负增长的泥潭。国内方面,与往年实现目标的路径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政策重心在于通过“稳企业保就业”来实现“保增长”,经济增长的目标蕴含在就业目标之中,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具体来看,以下几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传统以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刺激计划会造成收入分配中的财产性收入占比提高,牺牲长期的经济增长空间,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当前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目标应更具科学性,对冲经济下行政策应极力避免再次陷入债务和投资拉动的陷阱。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保就业目标,按照这一数据反推,可测算得出2020年劳动者报酬将增加4000亿元,将拉动GDP上升将近1万亿元,相当于约1%的经济增速。因此,只要保证了就业目标的顺利实现,经济增长就有底线。

第三,稳企业保就业的核心是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稳定总需求、降低企业负担和增加劳动者对职位的适应性。因此,应着重在上述三方面发力,扩大财政支出,调整政府支出结构,发挥财政的乘数效应,确保就业增长目标的实现。

第四,为保住市场主体,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应有针对性地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工具,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功能,促进更好地保企业稳就业。

第五,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持续改善中国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结构。以市场力量支持科创企业,更为有效地提高对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焕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持久性带动就业增长。

第六,居民消费是构建国内经济循环的核心,短期内需要着力刺激消费,可通过向低收入者及学生等群体的转移支付以及发放现金券、消费券等方式,带动居民部门消费的增加。须谨防在收入增长比较悲观的预期下,出现居民存款大幅上升,压低居民消费,进一步拉低经济增长、抑制就业的情况。

总之,稳企业保就业相比于传统的经济增长目标更具科学性,应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并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确保全年就业目标的实现,通过稳就业带动稳增长。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金融为谁服务,提供什么服务,怎样服务好?​——对当前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思考与建议
金融行业应当牢记“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初心使命,金融市场应当紧紧围绕融资渠道和良性循环来提供服务。


《金融街观察》:让金融的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央行出台的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旨在破解小微企业贷款展期的核心诉求,解决银行在落实贷款展期和加大信贷支持中的实际困难。


《金融街观察》:加快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六稳”“六保”
新冠肺炎疫情对寿险业和财险业均带来了短期不可小觑的影响,但也成为了倒逼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机遇。


《金融街观察》:释放金融科技潜力 助力小微企业“疫”后复苏
解决普惠金融的难题,必须在“普”“惠”“险”三者中寻求适当的平衡。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