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英国加速推进全球贸易议程

英国加速推进全球贸易议程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尽管英欧贸易谈判仍占据首要议程,英国也在平行推进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贸易谈判,并寻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积极参与世贸组织主导下的多边贸易体系改革。

新华财经伦敦7月31日电(记者杨晓静)今年1月31日“脱欧”后,英国正式开启自主贸易战略。尽管英欧贸易谈判仍占据首要议程,英国也在平行推进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贸易谈判,并寻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积极参与世贸组织主导下的多边贸易体系改革。

然而,面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大国雄心的英国却在对华问题上徘徊纠结。英方有识之士疾呼,没有良好的中英关系就没有英国的未来,倘若要与中国切断联系,那就是“作茧自缚”。

“全球化英国”艰难起步

早在2016年10月,英国“脱欧”公投后不久,时任首相特雷莎·梅就提出了“全球化英国”的概念,致力于在“脱欧”后,将经济、外交视野探及欧洲大陆之外,面向更广阔世界。

然而,“脱欧”进程磕磕绊绊,经历了3年多艰难谈判,英国终于在今年1月底退出欧盟,“全球化英国”才得以正式启航。占贸易总额半壁江山的欧盟,依然是当前英国最核心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谈判仍是头等大事。而且,英国还要与日本、加拿大等74个已与欧盟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或地区签署连续性协议或商签新协议,以避免“脱欧”过渡期结束后陷入贸易混乱。

尽管英欧未来关系尚未确立,贸易谈判裹足不前,英国却铁了心要在年底结束“脱欧”过渡期。首相约翰逊带领以“脱欧”强硬派为核心的内阁,在推进英欧及连续性贸易谈判的同时,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合作伙伴的自贸协定谈判。

2月1日,英国恢复世贸组织独立成员身份,表态将与所有成员共同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并寻求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独立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

7月初,英国政府推荐前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参选世贸组织总干事,他提出了“更新、强化、改革”的目标。尽管福克斯在担任贸易大臣时的谈判成效差强人意,还有很多人质疑刚刚恢复独立成员身份的英国推选总干事的时机不够成熟,但福克斯7月17日作为候选人回应,“英国是一个有着大胆贸易议程和高度自信的国家”。

在约翰逊政府看来,效率低下的欧盟限制了英国开拓更广阔的全球市场,“脱欧”后的英国将以广泛的自贸协定和富有野心的多边议程来推动“全球化英国”战略。其目标是,至2022年,使英国的自贸协定覆盖对外贸易总额的80%。

亚太战略彰显野心

英国将亚太地区视为“脱欧”后的贸易增长极,是英国跳出欧洲的重要一环。英欧谈判刚启动,约翰逊政府就已按捺不住,迅速开始了英美、英日、英澳和英新谈判,并希望通过加入CPTPP来实现“一站式”接入。

在“脱欧”期间,英国曾一度寄望于英美自贸协定能够弥补“脱欧”导致的英欧贸易下降。然而,今年3月初,英国在对美贸易谈判目标文件中坦诚,英美贸易协定至多只能将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提升0.16%。

还有英国智库警告,推行单边主义的美国与致力于推动多边贸易议程的英国背道而驰,英美贸易协议可能使英国政府陷入重大战略困境,最终导致“全球化英国”的大门关闭。今年5月启动以来,英美贸易谈判尚未取得重大进展,考虑到美国11月大选等政治因素,年内达成协议的机会已渺茫。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希望英日两国能够签订“脱欧”后英国首份新的自贸协定。两国原本致力于今年底前达成一份基于《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但更为深入的新贸易协议,日方近期却称考虑到日本国内立法进程,希望能在7月底前达成。然而,6月份刚刚启动谈判,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很难达成复杂协议。加之英欧谈判将是日方评估让步空间的重要参考,专家并不看好近期双方达成深化协议的前景。

与此同时,英国还将与日本及澳新两国的贸易谈判视为其加入CPTPP的重要步骤。专家指出,从英国角度看,加入CPTPP将是其亚太贸易战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除英日贸易外,还涉及与加拿大的自贸协定转签,与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等商签新的贸易协议,深化与智利、秘鲁等国的协议等。

英国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指出,加入CPTPP将把英国与快速增长的亚太地区连接起来。当前CPTPP覆盖全球经济的13%,该占比在英国加入后将升至16%。加上“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将覆盖全球经济的近40%。

专家呼吁应重视中国的全球重要性

无论是亚太还是全球视角,中国都是英国无法忽略的重要贸易伙伴。然而,去年以来,中英关系杂音不断。近期英国政府作出在5G网络建设中排除中国企业的决定,又引发中国在英投资担忧。

英国多位专家呼吁,政府应正视中国的全球重要性,没有良好的中英关系就没有英国的未来。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没有中国,就没有英国的未来。中国已是全球经济关键参与者,未来更将如此。英国已退出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不能再疏离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

他指出,2015年前后,当时的英国政府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理解中国、尊重中国,开创了英中关系“黄金时代”。此后,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伦敦金融城与中国达成多项合作,英中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金砖之父”、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也指出,如果要考虑英国经济的未来,就必须考虑到世界上哪些地区将发挥作用。如果要切断英中联系,那就与“脱欧”一样,英国是在“作茧自缚”。

英国咨询机构前沿经济学国际贸易政策专家、前世贸组织经济学家阿玛尔·布雷肯里奇(Amar Breckenridge)强调,确保全球贸易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符合英国利益,也符合中国利益。尽管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施压,希望各国在美国与中国之间选边站,但英国无需言听计从。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


大选过后的新加坡仍面临经济困境
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萎缩0.3%。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继续同比萎缩也意味着该国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 机遇与挑站并存
非洲自贸区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自贸区概念。传统自贸区通常仅包含减免贸易关税和消除配额壁垒,非洲自贸区则涵盖了商品和服务贸易、投资、知...


印度:经济向下 股市向上
印度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不是印度独有的现象。但印度由于受疫情冲击更大,这种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更显得非常突兀。在这种情况下,印度...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