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印度:经济向下 股市向上

印度:经济向下 股市向上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印度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不是印度独有的现象。但印度由于受疫情冲击更大,这种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更显得非常突兀。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牛市的持续性基本取决于印度国内外的流动性如何回归正常。

新华财经孟买7月31日电 (记者张亚东)印度经济的基本面和股市发展的背离进一步加大:本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经济增速基本预计为负增长,但股市却由熊转牛。印度经济基本面与股市的背离,与全球主要国家股市情形一致,但印度在两者的背离方面更为显著。由于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印度股市的上涨只能用国内外的流动性进行解释。相关专家指出,唯有经济复苏力度继续加大,银行对呆坏账容忍度降低,目前这一建立在流动性基础上的牛市才可能慢慢回归正常。

印度经济增速不断下移

自2018年4月以来,印度经济一直处于持续下滑之中,截至今年3月31日,印度本轮下跌已经持续了8个季度。1-3月,印度经济增速仅为3.1%。由于4月和5月,印度实施了连续2个月的全国大封锁,市场预期8月底将公布的4-6月份的经济增速将大幅下降至负20%。

对于印度经济失速的原因,从短期来看,影子银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打击了消费增长。但从更为根本性的原因分析,印度改革的缺位,使得经济结构明显固化,私人投资增长乏力,政府的公共支出成了这些年推动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日前在一次论坛的视频讲话中指出,印度需要抓紧推进改革,需要在土地、劳动力改革等方面有所突破。

这和IMF、穆迪等国际经济组织的看法一致。IMF指出,印度经济的下挫不是周期性因素,主要还是结构性原因,印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才能释放经济的活力。

但在疫情肆虐的现在,印度显然无暇进行改革。经济复苏的重任再次由政府部门的公共投入来承担。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日前召集包括石油、钢铁等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要求这些企业在9月份之前完成整个财年投资目标的一半。

印度股市牛性十足

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同时,印度股市却走出一段由熊变牛的大逆转。

3月23日,印度Sensex30指数创下年内最低点25981.24点。同日,Nifty50指数创下年内最低点7610.25点。

但印度股市就在此慢慢回升。截至7月17日,Sensex30指数已经上涨至37020.14点,较年内最低点上涨42.48%;7月17日,Nifty50指数上涨至10901.70点,较年内最低点上涨43.25%。

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缺乏支撑,印度股市的“牛性”主要由以下三方面推动:

一是央行的降息和流动性推动股市上涨。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印度央行自3月份以来已经降息115个基点。同时,为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央行通过“买长卖短”等方式,向金融体系注入近10万亿卢比的流动性。由于需求不足,实体经济没有太多的投资机会,这些资金部分流入股市,推动股市加速上涨。

二是开放政策刺激股市上涨。尽管疫情深重,但印度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领域继续实施开放政策。这一政策为资本市场带来资金。4月3日,印度股市管理机构国家证券存管有限公司(NSDL)和中央存管服务有限公司(CDSL)修订了印度交易所所有上市股票的外国证券投资(FPI)限制。根据新的投资管理办法,印度某些股票的外国证券投资(FPI)的上限已升至100%。相关分析指出,印度此举可能会提高印度股指在明晟(MSCI)和富时环球指数(FTSE )中的权重。在这一政策推动下,外资流入速度明显加快。数据显示,5-6月份,印度股市中FPI(外国证券投资)净流入3640亿卢比。此前不久Facebook决定投资57亿美元,获取印度信实旗下的通讯机构JIO的10%股份。同时,GOOGLE决定在5-7年内投资100亿美元进入印度移动数字化市场,其中45亿美元也将投资JIO。

三是散户投资大幅增加。本地分析机构指出,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很难将资金投资于房地产领域。为应对疫情,印度的家庭储蓄在增加。由于实施封锁政策,闲在家中的人们将资金投入股市,开辟新的挣钱途径。这导致近几个月,印度股市散户投资者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印度此前平均每月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0万户,但在4-6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每月在65万户左右。

事实上,这三大因素可以全部归结为流动性推动。

牛市持续的关键还在流动性

印度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不是印度独有的现象。包括美国在内,众多国家出现经济向下,而股市却在向上的现象。为对冲疫情,众多国家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导致股市上涨。

但印度由于受疫情冲击更大,这种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更显得非常突兀。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牛市的持续性基本取决于印度国内外的流动性如何回归正常。

由于印度经济受疫情冲击严重,在本财年结束前,印度经济基本难以恢复增长。导致的结果就是,印度央行在今后几个季度无法改变目前流动性过于充裕的状况。

由于疫情迅速发展,印度经济在本财年基本难以复苏。印度卫生部7月17日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早上8时,该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003832例,印度由此成为全球第三个确诊病例过百万的国家。印度评级机构ICRA下调印度本财年的经济增速至-9.5%,理由就是印度经济的大规模复苏时间还得从7月份向后推。ICRA指出,印度经济可能在本财年的第四季度(2021年1-3月)才能恢复增长。

因此,支持印度股市牛市状态持续的主要支持因素就看国内外的流动性。达斯表示,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将会得到保证。

相关分析师指出,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极大冲击,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股市。在经济恢复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情形下,投资者基本押注央行将继续降息和提供流动性,从而有利于目前的股市维持继续上涨态势。

印度6月份通胀率高于央行设立的上限目标,但市场基本预期央行将继续小幅降息和维持宽松的货币立场不变: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股市将继续上攻。唯有经济复苏力度继续加大,银行对呆坏账的容忍度下跌,央行才可能缓慢回升流动性,促使股市发展与基本面保持相对的一致性。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


英国加速推进全球贸易议程
尽管英欧贸易谈判仍占据首要议程,英国也在平行推进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贸易谈判,并寻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大选过后的新加坡仍面临经济困境
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萎缩0.3%。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继续同比萎缩也意味着该国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 机遇与挑站并存
非洲自贸区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自贸区概念。传统自贸区通常仅包含减免贸易关税和消除配额壁垒,非洲自贸区则涵盖了商品和服务贸易、投资、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