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包容”科创板

“包容”科创板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开板以来,优刻得、泽璟制药、华润微电子、中芯国际、沪硅产业等众多上市案例,恰也是科创板用创新精神不断刷新的“第一次”。“包容性”成为科创板最闪亮的“标签”之一。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杜康 桑彤)对于国内科技企业来说,科创板开板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困扰行业已久的融资难题被突破,企业家纷纷感慨“赶上了好时候”。开板以来,优刻得、泽璟制药、华润微电子、中芯国际、沪硅产业等众多上市案例,恰也是科创板用创新精神不断刷新的“第一次”。“包容性”成为科创板最闪亮的“标签”之一。

科技企业上市正当时

“安集科技赶上了好时候,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也是挑战。”安集科技董事长王淑敏说,“如果不是科创板,我们上市融资可能要等到2021年,或者2022年。”安集科技是科创板首批三家过会企业之一,也是科创板开板当天首批上市企业。

安集科技主要生产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等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材料,目前中芯国际、台积电、长江存储、华润微电子、华虹宏力等全球或国内领先集成电路制造厂商为其主要客户。

“2018年11月份之前,同行们都提醒我上市需要准备一两年的时间。但是科创板来了,从提交申请到发行只用了四个月,线上问询的方式也节省了我们很多精力。”王淑敏说,“最重要的是,科创板的改革对企业利润的压力小,我们整个申请过程中得以照常进行研发投入,这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是一个大红利。”

王淑敏介绍,从2004年到2016年,安集科技用了12年时间才盈利。

“半导体材料行业研发投入大,需要多年的沉淀。以我们公司为例,博士生一般需要三到五年的历练,才能具备单独做项目的能力,可见行业周期之长。此外,由于产品研发周期长,公司内部一般有多个产品同时研发。”王淑敏说。

产线多周期又长,导致半导体材料行业盈利慢。“我们这个领域,低端产线一般需要七八年时间才能达到盈利点;高端技术产线盈利更是需要十二三年时间。”王淑敏表示,由于上述原因,一直以来,半导体材料行业“不受投资人待见,融资不容易”。

聚焦半导体材料领域,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中,除了安集科技上市募资5.2亿元,上海硅产业集团今年4月份也上市募资25亿元,如今更是已达千亿市值。从成立到上市,上海硅产业集团用了短短不到5年时间;上市硅产业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资本助力无疑将会加快推进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

“总之,我们信心满满。科创板将会推动更多科技企业以更快的速度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之后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王淑敏感慨,半导体行业是考验信心、耐心和决心的行业,“五年入行,十年‘磨半剑’。拒绝低端同质化竞争,专注技术市场和客户,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创下诸多“第一” 上市标准凸显包容性

随着7月22日奇安信等7家公司挂牌,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上市公司总量已经增至140家,上板企业获得融资输血累计2179亿元。一年来,科创板受理了400多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其中147家进入发行阶段。

140家上市企业中,科创板创下诸多“第一”,上市标准显露包容性。

优刻得,科创板获批上市的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是业内较知名的云服务提供商。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毅介绍,公司属于资本密集型企业,需要不断融资以扩大规模,为了防止股权过度稀释,公司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形式。此类公司如何上市,此前A股并未有先例。

“上交所的审核员很严谨。六次问询先后从不同角度问一个问题,再让我们不断验证。我们提交了几百页材料,审核员快速看完后总是找到关键点进行提问。同时,上交所对差异化的表决模式表现出了很好的包容。”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说。

泽璟制药,科创板获批上市的第一家“未盈利”企业。一周年之际,科创板上已有泽璟制药、百奥泰、沪硅产业等8家未盈利企业发行上市。

华润微电子,科创板获批上市的第一家“红筹”企业。“红筹企业母公司在海外,包括股权激励等公司架构也是按照境外法律进行设置。过去这些公司回A股上市,流程复杂,需要‘拆红筹’。在新的制度之下,红筹企业可直接科创板挂牌上市。”王毅说。

中芯国际,科创板获批上市的又一家“红筹”企业。“上交所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采用了创新的解决方式,我们共获得了100多项豁免,这也恰恰体现了交易所和证监会在科创板中的改革精神。科创板上市后,中芯国际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来公司的治理架构。”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高永岗介绍。

沪硅产业在上市过程中也有重要创新,那就是“带着期权上市”。科创类和研发型企业,经常出现以期权激励员工的情况,但“带着期权上市”在传统的上市审核中往往不被接受。此次沪硅产业通过详细披露期权计划等方式,成功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上市标准足够包容,因此企业碰到问题也不会过于担心。随着未来大量公司上市,科创板这种改革和持续创新的精神尤为重要。”王毅说。

“高科技成色”带来板块高估值

整体看来,科创板牢牢把住了“科创属性”。

科创板也存在企业审核未通过的情形。截至2020年5月31日,科创板共有3家企业在上市委审议阶段被否,包括泰坦科技、国科环宇、博拉网络。从被否原因来看,核心技术先进性不足和未能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情况是未通过的首要因素。

根据已发行企业披露的信息,目前有91家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27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合计占比达83.7%。在研发投入方面,有111家企业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营收比例超过5%,其中40家企业研发占比更是超过15%。

截至2020年7月21日,科创板完成发行的企业达到141家,其中信息技术领域57家,生物医药领域33家,合计占比超过已发行企业的60%。

高科技成色下,科创板上板企业整体有了更高的估值水平。“近期科创板估值中枢已突破100倍市盈率,分别是是创业板和A股的1.85倍和5.78倍。”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说。

“科创板高估值一方面是由于流通盘比重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则是优良的公司质地,以及资产的稀缺性。在半导体、人工智能和创新药几个细分赛道上,科创板公司享有明显的估值溢价;此外,基于科创板优质资产的吸引力,科创板较创业板的估值倍数或将稳定在1-1.5倍的区间内。”茅炜说。

茅炜认为,科创板上市企业将会进一步分化。“科创板作为注册制试点,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定位,最大化地解决了科技企业资金来源和人才激励方面的问题,经营战略将成为科技公司未来竞争的重点。同一板块和细分赛道上,公司研发和产品化节奏有所区别,目前已经体现在估值和业绩的分化上。”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科创板这一年改变了什么?
从注册制的试点,到对无营收、无盈利、无资产企业的上市放行,再到市场化定价机制等,科创板推进了一系列制度创新。


注册制试行平稳落地 重申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
科创板一周年,注册制试行平稳落地,目前已经全面推开。充分的信息披露是施行注册制的核心要素。


科创板推出后的创投机构:更活跃、更分化
畅通的退出路径、明确的上市标准,大大提升整个创投行业的活跃度。但行业认为,科创板也加剧了创投机构的分化趋势。


天津: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天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经验。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