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科创板推出后的创投机构:更活跃、更分化

科创板推出后的创投机构:更活跃、更分化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畅通的退出路径、明确的上市标准,大大提升整个创投行业的活跃度。但行业认为,科创板也加剧了创投机构的分化趋势。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杜康)科创板的推出,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是一针强心剂,对于做科创投资的PE/VC机构同样如此。畅通的退出路径、明确的上市标准,大大提升整个创投行业的活跃度。但行业认为,科创板也加剧了创投机构的分化趋势。

“拯救了”一批创投机构

“科创板的推出,对高科技企业来说,是一针强心剂,对做科创投资的PE/VC机构同样如此。8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都曾获PE/VC机构投资,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可能有七八家PE/VC机构持股。”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陈刚说。

新微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晓蕾更是直言:“可以说科创板的推出,直接拯救了我们这批做早期投资又专注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

“截至7月17日,集成电路行业有18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另有7家企业已经过会。上市企业覆盖了集成电路的上下游产业链,包括设计、装备、材料、制造等环节。不仅是中芯国际上市速度创造了记录,集成电路行业的上市速度也创造了记录。”陈刚说。

一直以来高新企业上市难,越“高新”越难。除了研发投入高之外,还要面临国外同类产品的“降价打击”,王晓蕾介绍:“在很多科技领域,国内企业还处于‘追赶者’姿态。当国内企业达到一定生产规模,国外企业就会采取措施维护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尤其是一些高新技术产品。”

盈利困难,故而上市难,并购也难。“对于创投机构来说,集成电路行业过去退出路径并不清晰,因此并不受资金青睐。资金匮乏让企业研发有心无力,行业的待遇偏低也导致人才储备不足。但科创板推出后,整个行业面貌焕然一新。”陈刚说。王晓蕾则表示,科创板真正鼓励了做前沿技术研发的企业。

科创板上市企业获得了较好估值,意味着王晓蕾所在创投机构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率。王晓蕾称,如今机构的资金“活了起来”,“项目退出后,我们就可以将收益分配给LP。LP会继续将资金注入到新的基金中,继而带动一批新的企业和项目,提升整个创投行业的活跃度。对于我们自身来说,有了漂亮的投资业绩,后续募资更容易,团队信心也更足。”

上市标准更明确   优质项目更受追捧

一年来,试行注册制在科创板平稳落地。注册制带来了更高的的IPO效率,以及公开透明的审核注册标准、程序、进程和结果。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所投项目上市的可预测性增强。包括收入、利润、专利数量、估值等各项指标在内,如今都在上市标准中得以明确,我们就敢放心大胆地投了。”王晓蕾说。

随着退出渠道通畅、上市标准明确,一大批优质项目被创投机构追捧,估值迅速抬升,尤其是“临上市项目”。

业内人士透露,其早期投资的一家半导体公司,由于符合注册制的申报标准,且细分行业领先地位和科技含量明确,在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中投资额度非常抢手。“国内一线的创投机构几乎都表示了积极的投资意愿,包括一些非主投半导体行业的创投机构。有些投资机构为了能拿到投资额度,甚至主动表示愿意给出更高的公司估值,加价也要投进去”。

王晓蕾认为这是好现象,“由于注册制标准明确,真正的好公司自然受到追捧,而那些炒概念、蹭热度的公司也无法再鱼目混珠。”联新资本董事长曲列锋认为,“还是要擦亮双眼,真正看清企业内在的核心价值。”

“整体来看,注册制推出后,一级市场首先投资活跃度肯定上升了,其次投资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上升了。”王晓蕾说。

一二级市场溢价空间被压缩  创投机构分化加剧

科创板推出利好创投机构,但也给行业带来了新挑战。比如,优质项目在一级市场上的估值被不断拉升,一二级市场之间的溢价空间不断被压缩。

“过去创投机构赚钱的方式有两种,在一二级市场之间低买高卖,或者高买高卖。现在高买高卖的路不好走了。”香港中国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谢晖介绍,“注册制推行之后,‘破发’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散户们会逐渐发现,‘打新’不一定能赚钱了。从香港资本市场2010年至2019年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的破发率高达47%以上。”

而优质项目估值的提升,以及套利机会的缩小,则增加了“低买高卖”的难度。这对创投机构的专业度提出了新要求。“只有真正懂产业、懂创新、懂资本市场、具备价值发现能力的创投机构才能脱颖而出。之前国内的VC/PE机构很少有研究部,对比之下,国际上的VC/PE机构很注重研究力量,也有专门的估值体系。”谢晖说。

但即使把投资节点前移,也不见得能投到好项目,“好项目不缺钱,他们更看重投资方带来的资源,以及增值服务能力等。未来投资机构之间的优劣分化会更明显。”王晓蕾说。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注册制给创投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一级市场的生态将优化。好项目被追捧、估值不断提升,会迫使一级市场将目光转向更早期的企业进行“寻宝”,使得产业链条拉伸,真正原创和优质的公司增多,风险资金的总量和结构都将得到优化。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科创板这一年改变了什么?
从注册制的试点,到对无营收、无盈利、无资产企业的上市放行,再到市场化定价机制等,科创板推进了一系列制度创新。


注册制试行平稳落地 重申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
科创板一周年,注册制试行平稳落地,目前已经全面推开。充分的信息披露是施行注册制的核心要素。


“包容”科创板
开板以来,优刻得、泽璟制药、华润微电子、中芯国际、沪硅产业等众多上市案例,恰也是科创板用创新精神不断刷新的“第一次”。“包容性”成...


天津: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天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经验。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