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非常之举”注入复苏新动力 未来仍需加大股权融资力度

“非常之举”注入复苏新动力 未来仍需加大股权融资力度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业内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满足更多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引导更多市场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闫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监管层通过发布再融资新政、开展“云审核、延长财报披露期限等举措帮助上市企业渡过难关。展望未来,业内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满足更多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引导更多市场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再融资新政为复苏注入新动力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销售受阻但固定开支却没减少,现金短缺成为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让市场感到欣喜的是,2月14日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新政”),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新动力。

本次再融资新政将非公开发行价格折扣降至80%、定增投资者数量放宽至35名、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45%资产负债率条件,同时将锁定期缩短且不受减持新规限制,再融资批文有效期延长1倍至12个月等,从发行条件、发行价格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松绑”。

新政实施未满一月,抛出或修改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骤增,尤其是宁德时代在2月28日启动197亿元“超级增发计划”,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时隔五月后,宁德时代定增结果落地,38家投资者参与定增,申购金额超过千亿元,其中不乏JP摩根、美林国际(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等著名外资机构,但最终入围发行名单仅有9家,确定募资总额为197亿元。

华创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耿琛指出,电子制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且现金流受到了本次疫情的较大冲击,再融资政策放开后,资产负债表加速修复可增大这些企业资本开支的能力,使其得以利用产业发展的周期力量持续扩大再生产,利润空间也再次充分打开。

此外,针对2019年诞生的“增量”市场科创板,今年7月3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标志着科创板再融资规则正式面世。与主板、中小板再融资规则相比,科创板再融资规则缩短审核注册时长,放宽增发条件,同时增设小额快速融资简易程序,以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和便捷性,为科创企业上市后融资畅通渠道。

“云审核”保证首发融资连贯性

在再融资政策及时推出为上市企业迎来新生机的同时,新股发行审核的既有节奏也并未被疫情打乱。3月5日证监会召开2020年首场IPO发审会、3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一日双审”均在线上举行,这显示出资本市场在特殊时期采取“非常之举”,持续满足实体经济融资的需求。

受疫情防控需要,自1月17日以后,科创板上市委就未召开会议,市场一度担心科创板审核工作将按下“暂停键”。但3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一日双审”,均通过“现场+视频”形式进行,让市场看到监管层坚持常态化审核态度未变。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月18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一定影响。近期证监会专门作出针对性的安排,如放宽对发行人反馈意见回复时限要求,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在审核方面,做到“三个正常”,一是正常核发首发批文,二是正常推进审核进度,三是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受理和审核工作。

实际上,为进一步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证监会开通了融资审批、报备等“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及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湖北的企业,对防疫抗疫保供的重点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首发、再融资、债券发行和并购重组,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同时,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创新民营企业增信方式和债务融资工具,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

此外,监管层多次表示部分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可以延迟披露财务报告期限。7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延长财务报表有效期的规章修改决定,将特殊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财务报表有效期但至多不超过1个月,修改为至多不超过3个月,再次彰显出“监管温度”。

仍需深化改革加大股权融资力度

“疫情缓和后,应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减少市场主体对间接融资的依赖,逐步转变为以直接融资为主、间接融资为辅的市场结构,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曹凤岐说。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实现由负转正。在经济修复确认和流动性延续宽松的背景下,7月以来,A股市场情绪得到改善,成交额连续16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上证指数一度向3500点发起冲击。业内人士认为,行情向好为企业融资提供良好支撑,后续应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曹凤岐认为,股权融资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有重要价值,在增加上市公司数量、降低企业直接融资难度的同时,也需要丰富企业股权融资形式,大力发展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风险投资、创投基金、私募基金、网络股权众筹及其他私募股权融资等,打造高效、完善、多元的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长期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认为,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资本市场还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是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更多核心指数,引导增量资金投资科创企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市场稳定基础上加速推行全面注册制,提升企业股权融资比例,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更多作用;三是在证券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加快对外开放,引入更多优质金融企业,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四是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满足更多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引导市场资金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这次疫情势必助推新产业新科技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机制优势,大力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再连接、再优化、再巩固。

“我们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易会满说。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农业保险护航乡村振兴
根据都市型农业的发展定位,围绕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天津政策性农险体系不断完善,保障作用有效发挥,为农民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


上海深化自贸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在沪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资金池、FT账户、外管改革等重点体现通、融、兑便利的自贸政策,在创新业务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实体经济的服务。


银行业产品服务“新”点子 为实体经济聚势赋能
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不断进行业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对冲了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


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
疫情使得银行业更加深刻认识到线上化经营的重要性,并进一步加速精细化、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之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