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金融活水如何直达小微企业?

金融活水如何直达小微企业?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金融系统将通过降低利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银行减少收费等三方面向企业让利。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能够促进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保障就业。

新华财经西安7月1日电(记者  雷肖霄)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随后,6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金融系统将通过降低利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银行减少收费等三方面向企业让利。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能够促进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保障就业。而作为此次深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小微企业,也在中央政策的逐步加码助力下,有望实现稳企业保就业的初衷。

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小微企业

6月1日,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两项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二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这两个货币信贷政策工具,被认为可“直达实体经济”。

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主要针对存量贷款的延期。为了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根据政策设计,人民银行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则立足在增量信用贷款的发放。根据政策设计,人民银行设立特定目的工具(SPV),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购买”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促进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发放。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骆昭东认为,这两个工具抓住了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两个主要痛点。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主要是针对小微企业受疫情等冲击,资金周转困难,还本付息压力大等。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主要解决小微企业抵押品不足,信用贷款占比低等问题。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这两项政策的申请条件均需要企业“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由此,这两个货币政策工具把人民银行的政策激励、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以及企业稳就业承诺结合起来,实现“精准灌溉”。

“例如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与贷款延期连接,直接缓解企业还款压力;信用贷款计划由人民银行‘购买’每笔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40%,经过台账审核可确保每笔资金直达实体经济。”骆昭东补充说。

西安银行副行长黄长松认为,这两项货币政策工具将有效解决普惠小微企业阶段性还本付息压力加大,以及因抵质押物不足而面临的融资难题,并有效提升地方法人银行精准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以利率互换的模式,对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一定的激励,可以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积极性;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则是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给予一定比例资金支持,将促进其加大信用贷款投放。”黄长松说。

根据人民银行数据,这两项货币政策工具预计将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同时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

政策引发信贷扩张 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共生共荣

定向降准、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再到此次发布的两个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业界认为,近年来中央政策均体现了金融政策直达实体经济的特点。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人民银行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有效畅通金融血脉。在政策鼓励下,5月信用扩张态势明显,同时也引发市场对信贷资产质量的担忧。

骆昭东表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作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提供了主要的就业岗位,也是受到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一部分实体。对其进行扶持,帮助其渡过当前难关,让经济尽快恢复常态,银行信贷资产整体质量也会逐步上升。

黄长松也表示,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遭遇重创,在这一背景下,保住市场主体,才能谋求后续经济发展,地方法人银行应该与小微客户一起共渡难关。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张德进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主要依靠重资产的工业格局渐渐发生变化,知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数量增加,服务业比重也逐步提升。因此银行也需要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逐步加大信用贷款比例。

金融机构创新产品 加大帮扶小微企业力度

受疫情冲击,不少小微企业面临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地方法人银行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西安格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经营品牌鸡蛋的经销商,是陕西疫情防控民生保供企业之一。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由于交通受阻,供应链无法得到保障,公司迟迟无法收到回款,与此同时,一笔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在2月底到期。

“作为民生企业,企业经营正常,主要面临的是资金链问题,商超给我们的付款迟迟不到账,我们的贷款眼看还不上,就要考虑裁员降薪了。”格润牧业公司负责人杨帅说。

就在此时,西安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到了杨帅,了解需求后,帮助企业申请了贷款展期。而此时银保监局还未正式下发贷款延期政策。

“我们从春节后开始启动线上办公,对现有客户重新进行梳理。尤其针对经营状况良好,但资金链暂时存在问题的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了贷款展期业务。”西安银行小微企业部总经理冯菁说。

据冯菁介绍,疫情以来,西安银行对准入门槛进行调整,从而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我们调整了风险模型,将原来的风险容忍度提高了1个百分点,同时将线上信用贷款的最高额度由10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在利率方面,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连续两次对线上产品降息,目前纯信用产品的最低利率仅有4.35%。”冯菁说。

据了解,截至6月18日,西安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220亿元,客户总数近9000户,规模和户数均呈现明显增长。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行45BP。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业“放水养鱼”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 银行普惠金融力度再提升
金融业是吸纳庞大就业人群的行业,银行拿出切实措施扩招高校毕业生,可以为保就业稳大局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银行可将保企业作为重要抓手,...


债市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激发科创企业活力仍需持续探索
创新创业债、疫情防控债、信用保护合约——尽管拆分来看,在债券市场中都属于“小众产品”,但其合力所构成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觑。


北京:金融机构线上为企业“输血”
作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北京新方案,去年9月上线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疫情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