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抗疫+抗议 美国经济摆脱困境有多难?

抗疫+抗议 美国经济摆脱困境有多难?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新冠肺炎疫情已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而抗议示威活动使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多地近期因弗洛伊德事件引发抗议活动,虽然其直接原因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但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也折射出美国财富分配不均、空前失业潮等严重经济社会问题,并对美国经济重启造成威胁。

抗议凸显社会财富分配不均

基尼系数是经济学家最常用的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方法。2018年美国基尼系数攀升至0.485,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美国最富有的10%家庭占美国全部家庭净资产的近75%,而这其中以白人为主要构成。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以不成比例的速度严重威胁有色人种。有色人种社区感染率较高的原因是经济水平低下,居民极大依赖公共交通,住房条件很难保持社交距离且医疗服务普及率低。

分析人士认为,弗洛伊德事件像一根导火索,让很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深受伤害的非洲裔美国人的不满情绪集中爆发,其症结在于包括工作、教育、医疗机会在内的贫富差距和社会阶层差距过大、少量人掌握大量财富等经济问题。

失业潮积累巨大“负能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暴发以来,联邦政府采取了加大社交距离等措施,各州出台“居家令”,并关停不必要运营,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截至6月22日,虽然大部分州陆续分阶段重启经济,但多数企业仍处于关停状态,而且由疫情带来的供应和生产中断并非短时间内可以恢复。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经济大幅下滑,数以千万计美国人失业,形成空前失业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5%。劳工部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美国已有接近4300万人开始申请失业救济。5月份,美国失业率从14.7%的历史高点下滑至13.3%,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数字存在“错误统计”,美国实际失业率可能高达16.3%。

美国劳工部称,自3月份以来,一部分本应被归类为“暂时失业”的人被错误地归到了“有工作”但因“其他原因”而“缺勤”的类别,导致这部分失业人口被计算到了就业人口当中。“其他原因”一般指员工选择“主动”休假或请假。但疫情之下多数员工属于“被迫”在家待业,应为“暂时失业”。劳工部认为,3月份美国失业率可能为5.4%,而非官方公布的4.4%。4月份失业率可能高达19.7%左右,远高于实际公布的14.7%。

失业率高企的背后,是每一个美国人和每一个美国家庭。由于被迫居家,大量美国人停职停薪,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尤其是对社会底层的人来说,失业意味着失去必要的生活来源。长达数月的疫情积聚了大量的困难和“负能量”,很多美国人借弗洛伊德事件宣泄不满情绪。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就业差距正在拉大,令本已生存艰难的黑人群体不满情绪更加高涨。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失业率分别为16.7%和14.2%,5月份则为16.8%和12.4%。

美国经济衰退是否已经触底?

在6月10日举行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美国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认为,从5月份就业报告来看美国就业市场可能已经触底,但现在还不能得出确切结论,美联储不会对单一的经济数据作出过度反应。

鲍威尔指出,虽然5月份美国失业率从高位小幅回落,但从另一维度来看,广义失业率(U-6)从2月份的7%飙升至5月份的21.2%,这意味着还有2000多万人失业或者从事兼职工作。他强调,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可能需要数年,在人们确信重新参与广泛活动的安全性之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全面复苏。

虽然分析人士通常将经济衰退定义为国内生产总值(GDP)至少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但美国经济从扩张到衰退的周期由美国权威机构全国经济研究所根据就业、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综合评定。该研究所认为,经济活动从扩张的峰顶向下跌落至谷底的过程即为衰退,而经济活动由谷底上升至峰顶的过程则是扩张。

全国经济研究所日前确定美国经济在今年2月达到月度经济活动峰值,这标志着始于2009年6月的经济扩张周期的结束和新一轮经济衰退的开端。美国上一轮经济衰退始于2007年12月,结束于2009年6月,持续18个月。这一次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美国经济已出现触底迹象,等到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全国经济研究所可能会确定美国经济活动在5月份达到谷底。

不过,综合反映美国经济全貌的GDP数据是由美国商务部按季度发布的,这意味着美国GDP会在第一、第二季度出现收缩。美国商务部5月底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萎缩5%。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萎缩幅度会更大。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BE)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计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将萎缩33.5%,但在第三季度将转为正增长,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5.9%。

抗议与抗疫夹击美国经济重启阻力加剧

新冠肺炎疫情已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而抗议示威活动使经济复苏更加艰难。一方面,示威人群聚集加大疫情防控难度,可能导致疫情加速蔓延和再次传播。另一方面,本已复工复产的部分城市因抗议活动而开始宵禁,对服务业等形成二次打击。

美国有近80%的全职员工是月光族,而疫情之下又失去经济支撑,即便联邦政府给予一定额度财政救济,但很多美国人的财力已无法支持房租等日常开销。抗议示威活动持续或导致经济回暖步伐停滞,延长失业时间,对就业市场构成深远影响。

从行业来说,抗议活动对餐饮业和娱乐业等服务行业景气度构成直接影响。大量商店、餐馆遭破坏,躲过了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又遭遇暴力行为,严重挫伤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将取决于人们能否确信外出安全。而疫情叠加暴力冲突加大了户外活动的危险性,导致经济复苏前景更具不确定性。

眼下,随着抗议示威活动持续,美国经济前景、疫情形势和政治的不确定性都在上升,对金融市场短期前景不利。

美国国民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指出,抗议活动继续席卷全美,数十天来未收到任何有利消息。因此,“如果市场不再走高甚至回落,我不会感到惊讶”。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疫情重创经济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市场分析称,英国经济将在未来经历艰难和缓慢的复苏,预计英国央行将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举措。


新加坡经济前景难料
进入第二阶段“解封”后,新加坡的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虽然能够受益,但要想恢复原貌,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他行业也是一样。


印度外贸政策大幅逆转
从此前的扩大开放到现在的贸易保护和自主发展,短期看不利于中国出口,长期看不利于印度经济壮大。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金管局总裁共同解析国安立法影响
香港国安立法将巩固香港长久以来努力成就的国际地位,只要香港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独特...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