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北京:金融机构线上为企业“输血”

北京:金融机构线上为企业“输血”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作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北京新方案,去年9月上线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疫情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张超)作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北京新方案,去年9月上线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疫情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表示,目前,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已上线13个区级平台(含亦庄)。疫情期间,平台建成“金融抗疫专区”“再贷款再贴现普惠专区”“科创专区”“外贸专区”等6个特色专区,上线14家银行的54个专属信贷产品,发布20家金融机构的170余项专属金融服务,累计服务小微企业7万余家,对接融资需求约592亿元。

文旅企业遇重创 线上会诊急施救

恒观远方(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乡村闲置农宅盘活的民宿运营商,已在北京周边与当地村民合作社共同开发运营“隐居乡里”乡村民宿小院115家,年营收达3000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52人次,拉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额达每年600万元,为当地村民合作社每年分红1200万元。

疫情冲击下,公司损失严重,旗下所有项目突然被按下“暂停键”,收入呈现断崖式下降,资金缺口达1400万元。更为不幸的是,由于缺乏抵押物,公司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屡次碰壁,现金流一向充足的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

2月24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收到企业发来的2000万元线上融资申请。2月25日,平台业务专员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全面了解该企业无抵押物且存量贷款金额较高等现状,当天即成立了“融资专家会诊微信群”。根据平台在线生成的企业征信报告,北京银行、浦发银行、首创担保、石创同盛、京西文旅投资基金、太平财险、人保财险等金融机构,分别提出市区联合补贴、存量贷款延期、新发放贷款等救助方案。

经过多轮沟通,3月5日,该公司存量贷款提供方北京银行和农担公司,制定了1210万元存量贷款展期方案,其中390万元展期2年,其余金额展期1年,利率由之前的近9%降至基准利率4.3%左右,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目前390万元续贷手续已经办理完毕,6月5日已经放款,企业同时向农担公司和北京银行申请了50万元应急贷,专门用于发放部分人员工资,资金已于6月18日到位,其他续贷手续还在办理过程中。企业新申请的建设银行199.4万元信用快贷也已于3月27日放款。

除了民宿企业,景区也亟待“输血”。张家口崇礼太舞旅游度假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8日成立,注册地为河北张家口。为缓解疫期资金压力,其北京分公司向小微金服平台发起融资申请。考虑到其法人机构和主营业务均不在京,小微金服平台通过工行、中行、光大银行等平台合作方快速联系到了上述银行在张家口的分支机构。

经了解,该公司已有额度较高的存量贷款,且现有资产已经抵押,其希望存量贷款提供方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能够大幅增加贷款额度。经平台反复协调和多方努力,最终工商银行在已有5.1亿元存量贷款的基础上,为该公司新增10亿元贷款,并于5月份完成放款;中国银行对该公司5.6亿元存量贷款给予了利率优惠,在原利率基础上下浮10%。

金融保障战“疫”背后的服务公司

北京禹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25日,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承包各类建筑工程。2月1日,该公司收到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来的协助函,请其支持小汤山医院工程建设。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该公司迅速投入建设。施工过程中,公司遇到了短期资金流动性困难,为确保不耽误工程顺利推进,遂通过小微金服平台申请贷款800万元。

接到企业融资需求后,平台快速对接了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关村银行、农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并加快推进企业融资进程。其中,建设银行开辟了专项贷款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历史经营数据、当前合约执行情况以及现场调研情况,进行在线智能化初期筛查,提升审贷批贷效率。4月23日,建设银行丰台支行为其提供授信300万元,发放信用贷款300万元。

北京诺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昌平区的中小企业,主要业务是生产、销售养老服务设备。疫情期间,公司因业务受阻,仅依靠账面资金苦苦支撑,流动性困难越来越大。

“然而养老服务却不能停,越在特殊时期,养老康复需求越大。”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偶然了解到,可以通过昌平区小微金服平台进行融资申请,随即立即登录平台进行注册认证,并发布了50万元的融资需求。

平台工作人员收到融资申请后,立即与企业联系人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和资金缺口,同时区内多家银行与其主动联系,洽谈融资合作事宜,积极推荐各自信贷产品和服务。通过多方了解和比对,企业结合自身融资需求,选择了邮储银行昌平支行推荐的价格优惠、流程快捷、操作便利的“抵押极速贷”产品。

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下,企业通过手机银行APP进行线上申请,仅10分钟就获得了101万元的授信额度。之后的一周时间内,合同签署、抵押登记、信贷投放等工作逐项快速开展,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线上服务成趋势“场景融资”受欢迎

去年11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北京金控集团共同打造的“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建设开通的首个区级平台。在平台内,中小微企业可以“一站式”享受朝阳区各项扶持政策,还可以获得市级平台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多维信用体系和组合金融资源等推出的全方位、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朝阳小微金服平台依托自身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等诸多优势,成为扶企助企的“战疫高地”。随着规模达1亿元的全市首个“中小微企业防疫应急转贷基金”的重磅推出,众多在生死线边缘苦苦挣扎的中小微企业拿到了零利率短期应急周转贷款“救命钱”,财政资金在抗疫助企中的引导作用得到了充分显现。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发放贷款19笔、金额4586万元。此外,平台首创的“场景融资”新模式也成为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的典型实践。

截至目前,朝阳区小微金服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32家,发布融资产品115个,发放贷款1600余笔,累计规模近52亿元。

东城区小微金服平台集智创新,依托北京金控集团技术支持,进一步完善“银企对接”“政企连接”及“智能链接”等实用功能。“足不出户办理续贷”。平台率先实现续贷登记中心线上化进程,实现从“最多跑一趟办事大厅”到“足不出户办理续贷登记”的转变。截至目前,东城区累计完成续贷金额7000余万元,并由专员跟踪服务,登记企业均已顺利获得银行续贷。

近年,北京银保监局持续推进银政“金融专网”建设,于去年底率先推行车险“互碰快赔”、银行不动产抵押全流程线上化等创新型金融服务,为疫情期间构建“非接触式”业务场景, 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便利度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疫情期间银行业特别是零售业务线上化的趋势明显。“这说明疫情对金融业的影响确实比较长远,而且在持续加速线上化进程,有可能会深度改变金融业态。”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说。

编辑:赵鲁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债市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激发科创企业活力仍需持续探索
创新创业债、疫情防控债、信用保护合约——尽管拆分来看,在债券市场中都属于“小众产品”,但其合力所构成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觑。


上海银行业助力“六稳”“六保” 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截至5月31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167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1.26万户。


浙江:金融强链护上下游企业“共进共兴”
为有效保障产业链上下游稳健发展,浙江强化部门协同,打通商流、物流和资金流,以科技手段精准对接供应链金融需求,形成“核心企业(平台)...


广东金融业“巧出力” 为企业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广东银保监局闻令而动,及时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22条措施,将金融支持举措融入到全省惠企政策体系中。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