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广东金融业“巧出力” 为企业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广东金融业“巧出力” 为企业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广东银保监局闻令而动,及时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22条措施,将金融支持举措融入到全省惠企政策体系中。

新华财经广州7月1日电(记者吕光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部署,银保监会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送来及时雨定心丸。广东银保监局闻令而动,及时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22条措施,将金融支持举措融入到全省惠企政策体系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力度,力争实现广东银行保险业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聚力产业链两端打造金融“链式服务”

作为我国制造业第一大省,很多产业在广东都拥有贯穿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如果产业链的一环出现问题,整个行业都面临风险。对此广东针对制造业的金融服务从上下游“两端发力”,打造“链式服务”,协同推进全产业链实现复工复产。

以汽车行业为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汽车制造业面临较大冲击,全国汽车生产企业一再延期复工,供应、销售两端遭遇双向挤压,各汽车企业生产、销售以及新车投产上市计划等均不同程度受到负面影响。

对此,广州汽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主动摸排其上游企业用款需求,针对上游300多家中小供应商复工复产中周转资金需求迫切的问题,迅速制定100%现金支付方案,发票一经确认立即付款,较行业内“3个月账期+6个月票据”的普遍支付模式效率大幅提升,树立了制造业内支付模式效率的新标杆,有效疏通上游中小供应商企业资金链。

针对产业链下游经销商因交易量萎缩带来的资金链紧张状况,广汽财务在疫情期间迅速响应,主动为湖北地区贷款经销商免除1个月贷款利息;为全国35家经销商1.2亿元买方信贷业务延长贷款到期期限30天至60天不等,同时针对一季度授信额度到期的贷款经销商,延长授信额度使用期限两个月,切实减轻经销商短期资金压力,为经销商逐步恢复销售能力、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银行穿透式融资盘活企业上下游

随着复工复产的稳定,5月份万家乐的订单量已经达到了70万台。但热水器的产业链环环相扣,只有上游供应商及时供货,才能保障万家乐的产品及时生产。然而疫情期间,现金成了企业的稀缺品,如何保障万家乐和上游供应商的资金周转?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创新“链捷贷”,围绕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对它的多级(1-N)供应商进行的穿透式融资,一键批量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企业,解决了这些燃眉之急。

奥荣电器是万家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万家乐的货款回笼需要一定时间,而奥荣电器的供应商都是钢材、化工等产品,这些大宗材料都需要现金购买。奥荣电器手头缺乏周转资金,无法购买上游的材料,进而可能导致万家乐的货供应不上。若临时去其他银行办理贷款来结算供应商的货款,一来需要企业抵押物,二来所需时间以及利息等也会加重企业的经营成本。

通过“链捷贷”,奥荣电器获得融资8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疫情期间,针对万家乐及其产业链,农业银行的“链捷贷”提供了1.2亿元免担保、无抵押综合信用额度。

万家乐可以几秒钟之内将融资额度转给奥荣电器,奥荣电器又可以秒转给它的供应商,一环扣一环,整个产业链就通过“链捷贷”盘活了。万家乐减少了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缴纳保证金的资金压力,它的供应商也提前获得了资金支持。

截至4月末,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已为860户供应商提供“链捷贷”融资服务,投放金额超过75亿元,其中,91.69%为融资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据悉,“链捷贷”产品在广东创新研发后,已在全国农行推广,目前已上线供应链超120条,融资额接近200亿元。

力争实现银行保险业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疫情发生以来,随着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加大,银行业本身的风险问题也成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焦点。广东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力度,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畅通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前4个月,广东全省贷款余额增加1.3万亿元,增量同比增长42.5%。在信贷投放加大的同时,信贷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向重点行业倾斜,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制造业贷款余额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0.4%,比年初增量在各行业贷款中排第一。

保险业方面,今年以来广东保险业已为全省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障。1-4月累计为企业财产提供风险保障8.6万亿元,其中4月单月同比增长19.8%;雇主责任险为员工提供风险保障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0.9%;工程保险3、4月快速恢复增长,保险金额同比增长40.3%。

在外贸上,广东作为外贸第一大省,进出口总值占全国五分之一。受国际贸易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进出口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对此广东银保监局推动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政策,助力稳住广东外贸基本盘。4月末,辖内(不含深圳,下同)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实现“三增两降”:外贸企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长29%,贸易融资量同比增长76%,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户数同比增长22%;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约0.4个百分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同比下降3.34%。

在持续推动实体经济稳步恢复的同时,广东银行保险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指标均在合理区间。4月末,广东银行业资产总额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3.29%;各项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各项存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1-4月,全省保费收入2366.5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占全国的1/7。

据了解,下一步,广东银保监局将按照银保监会党委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指导广东银行保险业继续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业“放水养鱼”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金融活水如何直达小微企业?
金融系统将通过降低利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银行减少收费等三方面向企业让利。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能够促进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保障...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 银行普惠金融力度再提升
金融业是吸纳庞大就业人群的行业,银行拿出切实措施扩招高校毕业生,可以为保就业稳大局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银行可将保企业作为重要抓手,...


债市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激发科创企业活力仍需持续探索
创新创业债、疫情防控债、信用保护合约——尽管拆分来看,在债券市场中都属于“小众产品”,但其合力所构成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觑。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