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天津:引金融活水 助援企稳岗

天津:引金融活水 助援企稳岗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天津银行业通过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还款压力等多方面举措,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新华财经天津6月30日电(记者李亭)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为帮助暂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天津银行业通过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还款压力等多方面举措,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助力援企稳岗。

金融活水解企业“燃眉之急”

成立于2018年的英菲泰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医疗设备研发商,该公司总经理朱迪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初创型企业,2019年底产品研发成功,今年计划量产。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打乱了生产计划,也增加了各项支出,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

“由于公司重研发,轻资产,且研发期间基本没有营业收入,通过传统的融资渠道获得贷款很难。”朱迪说,一筹莫展之时,渤海银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并提供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公司顺利量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资金紧张难题,天津各银行积极创新特色金融产品,陆续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专属产品,推出“用工贷”“税务贷”“医保贷”等创新产品,全面满足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为企业纾困解难。

例如,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打包“微捷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推出“战疫e贷”组合产品,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对个体工商户群体推出“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商户云贷”“收单云贷”等大数据信贷产品,快速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同时,靠前服务,实现精准“援企”。各银行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主动对接政府主管部门,获取重点支持企业及困难企业名单。例如,工商银行开展“春润行动”,全面摸排园区内企业;天津农商银行对获得的重点企业名单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走访,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已对接企业上千家,其中涉农客户470家。

天津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天津各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342.93亿元,制造业贷款441亿元,涉农贷款275.06亿元。有力落实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政策,累计向1746户次不同层级产业链核心企业发放日常周转资金贷款1152.82亿元,累计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9135户次、融资2154.43亿元。

普惠金融降企业融资成本

2016年成立的天津澍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医疗科技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季度业务基本停滞。面对收入的减少和持续的成本支出,企业法人高飞飞压力越来越大。“建设银行的客服主动联系到我们,推荐了‘云义贷’产品,企业很快就获得了十几万元的信用贷款,贷款成本只有不到4%,让我们暂时缓了一口气。”高飞飞说。

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军介绍,通过运用现代技术和数据重塑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和客户体验,建行逐步探索出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普惠金融新模式。运用大数据选客控险,建立早期预警工具强化贷后管理,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今年,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企业贷款,总体利率较年初下降0.5个百分点。

据了解,各银行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中普遍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优惠,将货币、财税政策红利传导至小微企业,多家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给予10至100个基点的补贴,并适度下放利率定价审批权限。

例如,渤海银行主动承担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所有抵押物评估费、登记费;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为符合条件的客户主动调降利率,至4月末共为163户中小微企业调整降低利率,平均降低0.57个百分点,涉及本金合计6.35亿元。

天津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天津辖内各法人银行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4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12%,比上年下降0.66个百分点,各银行累计为4340户企业办理减费降息合计8308.38万元。

灵活施策减企业还款压力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预期收入下降,还款压力陡增。为减轻企业压力,天津各银行主动排查梳理到期的存量贷款业务,实行名单制管理,主动对接,一企一策,对受困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1月25日之后到期的贷款本金,灵活采取展期、重组、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继续提供资金支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调整付息频率,将按月、按季付息调整为按季、按半年付息,年内到期的还可利随本清。同时启动客户信用保护机制,对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免收罚息,不计征信。

以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为例,该行配置了专项信贷规模,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合理运用宽限期、延期、续贷、结息频率调整等措施,解决企业暂时性困难。截至5月末,已为390家小微企业办理延期,涉及贷款金额1.8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倒贷”过程中存在的流程长、成本高等问题,天津市通过金融快速响应机制,推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信用状况良好、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强、没有挪用贷款资金或欠贷欠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小微企业,有无还本续贷业务需求时,可与合作银行联系,也可与天津市、区两级金融快速响应机制专班联系。专班人员收到企业需求后,将与相关银行进行协调对接,银行根据企业需求协助履行手续,进入专门续贷审批流程。

天津银保监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天津辖内银行累计为3288户次受困企业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合计146.76亿元,为945户次中小微企业办理展期贷款101.69亿元,为378户次中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5.09亿元,为1929户次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支付利息5.53亿元(不含本金)。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业“放水养鱼” 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金融活水如何直达小微企业?
金融系统将通过降低利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银行减少收费等三方面向企业让利。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能够促进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保障...


稳企业就是保就业 银行普惠金融力度再提升
金融业是吸纳庞大就业人群的行业,银行拿出切实措施扩招高校毕业生,可以为保就业稳大局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银行可将保企业作为重要抓手,...


债市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激发科创企业活力仍需持续探索
创新创业债、疫情防控债、信用保护合约——尽管拆分来看,在债券市场中都属于“小众产品”,但其合力所构成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觑。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