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河北打好援企稳岗“组合拳” 发挥金融战“疫”硬核力量

河北打好援企稳岗“组合拳” 发挥金融战“疫”硬核力量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面对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河北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发挥金融战“疫”的硬核力量。

新华财经石家庄6月30日电(记者刘桃熊)就业六稳”“六保之首,而稳企业是稳就业的基础。面对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河北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发挥金融战的硬核力量。

人民银行为银企牵线搭桥

受疫情影响,国尊金属制品(香河)有限公司曾面临资金周转紧张的困境。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简称“建行廊坊分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廊坊市中心支行(简称“廊坊中支”)推送的名单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经调查得悉企业纳税记录良好,符合建行“云税贷”产品要求,迅速帮助企业利用“惠懂你”App进行线上操作,企业顺利获得信用快贷授信122万元,较好满足了资金周转需要。

贷款到账的一刻,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多亏了廊坊中支将我们公司推送至重点企业名单,同时感谢建行廊坊分行的主动对接,高效办理了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廊坊中支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从廊坊市工信局初步获取4200家需要融资支持的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名单。为提高向银行推送企业名单的精准性,使银企对接更加充分、有效,廊坊中支通过金融综合系统,应用大数据技术,以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通过比对银行结算账户信息、纳税信息、贷款信息,对照获取的外部名单,筛选出纳税稳定但尚无贷款且符合信贷政策支持和产业发展导向的2621家企业,形成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精准推送重点企业名单。

随后,廊坊中支通过召开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客户精准推送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银企对接工作,将重点企业名单线上推送给企业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找门难、银行放贷展户难”问题。金融机构依据名单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视频访谈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建立联系,深入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截至5月末,廊坊金融机构已对接企业1801家,有128家提出融资需求,其中银企达成融资意向的有64家,已向其中54家发放贷款1.24亿元,为实现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取得初步成效。

为加强银企对接后续跟踪监测,确保对接实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快速开发了“河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台账监测程序”,解决台账录入、汇总、分析监测中工作量大、差错率高、收集情况不全面等问题。台账监测程序注重对银企对接台账信息数据的深度挖掘、定向抓取,具有台账监测、数据汇总、统计分析等功能,可实现对市场主体和金融支持情况实施动态监测、政银企三方双向沟通联系及对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按指定区域开展督导评估等目标。

对接特殊人群提供精准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沧州分行(简称“建行沧州分行”)创新“民工惠”产品,为劳务外包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满足农民工工资需求。疫情以来已累计为70多家公司提供信贷支持1.7亿元,其中为沧州华辰建设劳务有限公司提供贷款1552万元,为约2000名农民工成功发放工资,夯实了就业基础。

据介绍,建筑行业普遍具有工期较长、按验收进度拨款等特点,极易出现建筑企业不能及时支付应付劳务公司款项进而导致农民工工资发放难情形,疫情更是使得劳务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针对企业经营痛点,建行沧州分行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大力发展“民工惠”业务,契合建筑企业、劳务公司、农民工等三方需求,受到客户充分认可。

建行沧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营造共生共荣生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是建行沧州分行大力推广“民工惠”业务的初衷。“民工惠”业务以供应链融资作为驱动,给予优质客户增信支持,不增加公司有息负债。为劳务公司开立代发公司专户,承接信贷资金,自动驱动代发,为农民工开立工资卡,实现代发专户中资金定向、精准代发至农民工工资卡中,有效解决错发项目工人工资和劳务公司挪用资金两大顽疾。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简称“农行河北分行”)则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减轻其还款压力。该行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放的3年期以下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执行最低普惠贷款利率,对因疫情影响、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个人贷款发生逾期的,一律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客户,通过设置还款宽限期、期限调整、展期或续贷等方式降低客户还款压力。该行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无还本续贷”工作要求,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生产经营正常、有持续运营能力的优质诚信个体工商户,通过发放新贷款用于结清原到期贷款的形式,给予续贷支持。

此外,农行河北分行积极支持地摊经济,进一步扩大个体工商户的准入范围,对在便民市场营业的商贩,在互联网平台从事批零、培训等新型服务的人员,以及货车、出租车司机等群体提供经营贷款服务。为方便商户日常经营,农行河北分行积极推广农行聚合码,可使用银联云闪付、农行掌银以及微信和支付宝等常用支付工具,同时支持借记卡及信用卡支付,申请简便、功能全面、使用安全,受到商户广泛欢迎。

专项信贷助力重点企业落实“六保”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简称“河北省工信厅”)与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简称“中行河北分行”)日前联合举行“暖企护航”专项工作方案发布暨战略合作签约会。中行河北分行将推出6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列入双方拟定的重点支持名单里的企业发展。

据了解,双方围绕千家领军、千项技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等领域,拟定3257家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被列入重点支持名单里的企业发展方向优、规模体量大、经济效益好、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是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中行河北分行将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帮扶企业纾困、绿色审批通道等多方面支持措施,以大中型企业专项融资、中小企业专属成长快贷、巨人贷、技改贷等特色产品,全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此外,双方还将建立政银企长效工作机制。河北省工信系统、中行河北分行各分支机构成立“金融支持重点名单企业”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合作推进机制。双方常态化加强政策交流、企业对接、信息沟通,会商解决重大问题,定期评估方案实施效果。河北省工信厅在组织企业培训过程中,中行河北分行为其提供金融授课师资,为重点名单企业提供免费金融咨询。各地工信部门协助中行河北分行各分支机构联合召开银企对接会,中行河北分行开展金融产品和政策宣讲,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当面提出金融诉求,提高银企沟通效率。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利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河北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既是银政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双方共建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建设的一次具体行动,更是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的有力实践,意义深远。”中行河北分行行长冷杰表示,下阶段,中行河北分行将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经营优势,持续加大对工信厅重点名单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快为名单企业量身定制创新融资产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提高企业对金融需求服务的满意感、获得感。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债市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激发科创企业活力仍需持续探索
创新创业债、疫情防控债、信用保护合约——尽管拆分来看,在债券市场中都属于“小众产品”,但其合力所构成的影响却绝对不容小觑。


北京:金融机构线上为企业“输血”
作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北京新方案,去年9月上线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疫情时期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银行业助力“六稳”“六保” 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截至5月31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167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1.26万户。


浙江:金融强链护上下游企业“共进共兴”
为有效保障产业链上下游稳健发展,浙江强化部门协同,打通商流、物流和资金流,以科技手段精准对接供应链金融需求,形成“核心企业(平台)...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