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降成本、增投放 青海以普惠金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降成本、增投放 青海以普惠金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青海省采取搭建线上“政银企”平台、灵活应用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促进各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记者王金金)如何应用金融工具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快速复工平稳生产?记者日前走访了解到,今年2月复工复产以来,青海省采取搭建线上“政银企”平台、灵活应用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促进各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目前当地复工复产率超九成、工业生产基本恢复。

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月12日,正在安排复工工作的青海某客运公司负责人感到既意外又欣喜,在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华夏银行西宁分行投放的26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使公司有了充足的“弹药”,投入到恢复的客运市场中。

青海虽是“金融小省”,但在疫情面前多家金融机构利用自身优势,为参加疫情防控的企事业单位、因疫情受困的企业及个人开通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个人资金需求建立了快速审批机制,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发挥力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来自青海银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海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复工复产贷款5738笔、460.87亿元,受益企业3062家;完成无还本续贷86笔21.46亿元,受益企业68家;安排延期还本30.87亿元,受益企业1053户。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说:“没想到疫情期间在企业暂时无法提供担保品评估资料的情况下,中国银行格尔木市分行还能给企业发放1亿元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疫情期间,一方面青海省内部分金融机构利用“容缺机制”,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一时不能获得的信贷资料的融资申请允许放款后补齐;另一方面推出“复工贷”“涉农产业流动资金贷款”等多种创新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脱困。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据初步统计,疫情期间青海省内金融机构累计推出41种创新信贷产品,突出了高效便捷、普惠让利的特点。”

打好政策“组合拳” 激发金融机构积极性

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背后,是疫情期间青海省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联合出台多项靶向措施,紧抓政策落实,让金融活水不断“流入”实体经济。

一是走访摸排强化政策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持续释放利好政策稳定实体经济,但一些政策在落实中出现了“梗阻”。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政府成立了由财政、金融监管等多部门组成的7个专门服务保障组,对开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事专办、专门督导,各州市也相应成立了工作小组,进驻一线了解企业实际困难。

例如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全州范围内抽调102名党员干部成立了34支由县级干部带队的疫情防控工作组进驻企业,中国人民银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心支行作为监管机构,与辖区内金融机构对大、中小微企业进行现场走访或电话回访,确认企业是否享受到了金融扶持政策。

二是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疫情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运用再贴现、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政策利好,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在再贴现方面,当地实现了再贴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截至5月末,该地区累计办理再贴现93.65亿元,同比增长65.11%。其中,青海省金融机构运用再贴现资金办理小微企业票据贴现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50%,较运用其他资金办理贴现的加权平均利率低35个基点。

三是搭建线上融资平台。为方便中小微企业融资、解决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6月10日青海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当地中小微企业可通过该平台提交融资需求,金融机构根据企业信息以及融资需求发放贷款。

据了解,青海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采取“互联网+政务+金融+大数据风控”模型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实现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有效对接。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洪涛说,青海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线以后,金融机构将更加方便地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更加精准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多方期盼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应更为精准

4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联合青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青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的意见》指出,疫情影响期间,金融机构要切实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确保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数量要高于2020年。

青海省政协常务委员柴建中说,经济波动下企业运营较为困难,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有时生死存亡仅是一瞬,“在当前疫情冲击尚未完全化解影响下,能否得到融资,往往成为决定企业存活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在记者走访过程中,部分企业仍然在反映“融资依旧较难”“缺少担保抵押无法贷款”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给银行和企业在贷款发放方面带来了双重考验。”一位当地银行从业人士说,在政府、监管机构的统一要求之下,由于每家金融机构服务能力、风险管理水平等存在差异,政策最终落实效果难以得到根本保障,此外经济波动下企业本身、特别是先天脆弱的中小微企业自身也要面对较大的生存压力。

青海一家多年从事餐饮行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边是水电、材料、员工工资的硬性支出,另一边是有待恢复的消费市场,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在复工复产一段时间后尤为突出。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对融资指标进行量化,要求辖内金融机构下调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0.5个百分点。

多位受访人士期盼,监管机构能根据行业、企业经营实际状况出台例如实施“企业白名单”“优待扶持行业”等更为细化的金融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进行金融帮扶。

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可以给予弹性支撑。在融资方面,扩大受疫情影响企业帮扶范围,对企业办理展期、续贷、再融资等业务后,根据企业实际,不要求至少归为关注类,以减少对企业资信的负面影响,对个别企业建议精准施策,适当考虑延长优惠政策执行时间,以巩固复工复产积极成果。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广西:城商行“心向实业”服务经济
广西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心向实业”,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引领,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黑龙江激活金融援企稳岗保就业的“底板”作用
为消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驻黑龙江金融机构协力实施“超常规”的系列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了金融在援企稳岗保就业等方面的支撑保障...


辽宁银政合力助企业引金融活水
辽宁省内各金融系统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银政合力,不断改善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企业稳定发展,社会常态运行。


山东:金融支持“组合拳” 精准发力稳企业
山东通过引导信贷资金精准投放、畅通多元融资渠道、一企一策纾困解难等方式,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