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天津: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天津: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天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经验。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天津将进一步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管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新华财经天津6月4日电(记者李亭  王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过去一年,天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经验。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天津将进一步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管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严格管控地方金融风险

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严格管控金融风险,拓宽市属法人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推动金融机构上市、混改,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等七类机构监管,推动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健康发展。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实施非法集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开展化解处置历史积案攻坚行动,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为做好地方金融监管,天津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旨在依法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对国家明确授权由地方监管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全部七类地方金融组织,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角度,提出开展业务活动方面的明确要求。

此外,天津还将地方金融组织相关信用信息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失信的地方金融组织及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2019年,天津已经先后公布两批融资租赁“黑名单”企业,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泽庆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完成这个根本任务,就必须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完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体制,明确金融风险防控职责和工作机制,有利于扎紧扎牢制度的防火墙,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确保金融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经济和社会稳定。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超标准、超概算、超工期。用足用好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优化项目收益与融资自平衡方案,严格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建立公开市场债券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天津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开好规范举债的“前门”。根据债务风险、财力状况设定债务规模“天花板”,完善全市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库,建立债券资金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同时,发挥专项债积极作用,支持重点领域加快建设。

天津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天津市共发行新增债券90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6亿元,专项债券818亿元。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涉及民计民生领域百余个项目。

数据显示,天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共申报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项目需求3391.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14.7亿元;专项债券2776.6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天津港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湿地生态保护、污水垃圾处理、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等领域项目。

日前,天津成功发行2020年首批政府债券238亿元,债券发行平均年限16.5年,平均利率3.55%,极大降低了政府融资成本。此次债券发行进度达到100%,是全国首个将提前下达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全部发行完成的省市,将对经济扩内需、稳投资、补短板发挥重要作用。

为减轻财政负担,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天津创新投融资机制,大力推进地铁PPP项目。截至2019年12月,天津已有6条地铁PPP项目成功进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全市入库项目49个,投资额2127亿元,不仅带动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海绵城市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还有效改善了投融资结构,分流了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与压力,激活了社会资本,平滑了结构性压力。

此外,天津全面压实隐性债务化解主体责任,逐项明确各区、各部门化解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银企对接平台,通过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缓释集中到期债务,多措并举化解隐性债务规模。

多措并举推动国企改革

近两年,天津在国企混改领域啃“硬骨头”、涉“深水区”,通过设立运营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进行优势整合等方式,加速推进市管企业混改进程。

改革成效直接反映在企业效益上。以天津市首家在集团层面实施混改的天津建材集团为例,2018年5月,天津建材集团与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混改,由金隅集团出资40.18亿元,受让55%的股份。

两年来,天津建材集团与金隅集团全面融合对接,就“止血止损”、风险防控、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妥善处理,初步实现了“瘦身健体”,经济形势明显好转。据统计,企业资产总额由2017年的121.4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62.39亿元,增长了33.7%;2018年实现利润4.4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54%。

天津建工集团也在国企混改中实现脱胎换骨。2018年8月,经过混改,天津建工集团形成绿地持股55%、天津国资持股35%、经营团队及骨干员工持股10%的三元股权结构。据天津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谷永革介绍,混改当年企业便扭亏为盈,2019年迅速进入发展快车道,全年承揽任务额较2018年增长71.8%,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41%。“根本原因在于制度变革激发的企业活力。”

截至2019年底,天津共13家市管企业完成混改,涉及资产4984亿元,职工78730人,共引入社会资本447.50亿元,带动二级及以下混改企业480余户。

根据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天津还要盘活国有资产,运用市场化债转股、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融资再安排等手段,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国企资产负债率。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精准拆弹”,基本化解市属国企的突出债务问题。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聚力腾笼换鸟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2019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今年作为检验成果之年,山东在省“两会”上提出,聚力腾笼换鸟,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两会代表委员话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亮...


吉林:加快产业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年吉林省紧盯产业发展,在通过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增收的前提下,瞄准新动能培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为地方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