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山东聚力腾笼换鸟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山东聚力腾笼换鸟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2019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今年作为检验成果之年,山东在省“两会”上提出,聚力腾笼换鸟,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过剩产能调整转型,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新华财经济南6月4日电(记者陈国峰  贾云鹏)2018年初,山东获批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并定下“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任务。刚刚过去的2019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今年作为检验成果之年,山东在省“两会”上提出,聚力腾笼换鸟,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过剩产能调整转型,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新新”向荣

3个年轻人,从一根网线起步,5年时间将公司发展到年营业收入5亿元、纳税超亿元。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合供应链,和国内多家知名厂家合作,并优化包装设计、打造自有品牌,通过大批量生产采购实现低成本进货,再由下游大量“网红”代理商销售给消费者,从而形成各自利润空间及强大销售能力。

“风口”在哪,企业就在哪——目前,聚米已推出8个大类、90余款产品,服务的微商一度高达17万人,成为业内知名的电商供应链平台、互联网创业孵化平台。

在山东这个传统工业大省舞动轻盈脚步的不止聚米一家。2018年底,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故宫文化创意馆推出六款“故宫口红”,一上市就受到市场追捧,并一度脱销。

“故宫口红”膏体采用了华熙生物专利成分油分散透明质酸钠。华熙生物透明质酸相关技术早在2005年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占据全球40%的原料市场份额。

当前山东正有一大批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快速成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增势强劲,增加值占比达28%、投资占比达44.8%。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省865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104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407亿元和1172亿元。

新动能积厚成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反映新兴产业动力、活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快速增加。2019年,山东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1万家,比上年增加2500余家,同比增长近三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0%,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新的一年,为继续培育壮大新动能,山东将做强产业生态,出台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的意见,启动“一条龙”培育计划,对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具有“撒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

在做强载体支撑方面,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速场景应用;在做强数字赋能方面,深入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全力推进企业“上云用云”,让数字化为山东产业发展插上“云翅膀”。

喜新“炼”旧

“小鸭小鸭,顶呱呱”,小鸭集团曾享誉全国,尔后却在市场大潮中一度沉寂。近年来小鸭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实现了家电产业和精工板块两翼齐飞,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49%,2019年增长31.8%,出口额翻番。

再困难也要坚守技术创新——小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说,从家用到商用及工业用,用创新练就看家本领,小鸭在多个细分洗涤领域“破冰戏水”。目前,小鸭已成为国内唯一从2kg到200kg系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研发设计制造商。

传统产能是否一弃了之?传统产业比重高,是山东转型的“包袱”,但也是山东的“家底”。山东喜新不厌旧,对传统产能开出“药方”,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加快“旧貌换新颜”,传统产业焕发出朝阳之气。

今年,山东将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把“万项技改、万企转型”落实到市县、园区和企业,强化“零增地”技改激励,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步伐,全年完成技改投资4000亿元。

山东省相关负责人认为,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涵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拥有规上工业企业2.8万家,产业赋能潜力巨大,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广泛应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必将迸发出澎湃动力。

对落后产能坚决淘汰。经过早些年的高速度、粗放式发展,山东经济连续迈上新台阶,也留下了诸多“病根”,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已临近“天花板”,留给新经济发展的要素空间十分有限。

山东获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两年多来,壮士断腕般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家,关停化工企业1500多家,化工园区从199家压减到85家。仅去年就压减煤炭产能875万吨、生铁465万吨、粗钢923万吨、焦化777万吨。

坚决“去”,是为了更好地“增”和“提”。“这虽然会牺牲一些暂时的经济总量,但为新动能崛起腾挪了更多土地、资金等要素空间。”山东省统计局局长郭训成说。

一手培育壮大新动能,一手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越来越巩固,结构优化的“形”和此消彼长的“势”越来越清晰。

未来可期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为,山东正处于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的胶着期,是新旧动能转换由“量变”到“质变”压力最大的阶段。山东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发展优势,面临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除了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诸多“国”字号战略平台在山东叠加落地。仅在去年,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其中明确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

机遇更多的同时,山东发展环境日趋优化。近年来,“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无需不扰、结果评价”服务理念加快落地,尊商重商亲商护商的氛围愈加浓厚。“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扎实推进,帮办代办、吐槽找茬、窗口无权否决服务机制全面推行。精简高效的政务服务极大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总量超过1000万户,其中去年新登记216.8万户、增长29%,总量和增幅连创新高。

重点领域改革也在纵深推进,动力活力正加速释放。山东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在诸多领域切割利益,斩断束缚,开掘经济和社会发展新活力,通过加大“有效制度供给”不断拓展改革开放新空间。去年,扎实推进“扩权强县”、开发区体制机制等12个领域改革,形成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成果70多个。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各种内外部积极因素累积,山东正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前夜。“从外部看,几个重大国家战略叠加释放集成效应,为山东创造了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从内部看,山东下了很大决心,采取很大力度,传统产业一定会再发新机,也一定会培养出一些新产业。”

“转型的阵痛期可能会比预期更短些。”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说,当前山东多个战略叠加、红利交汇,新旧动能转换成效迸发,新兴产业蓬勃增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金融风险逐步释放,基础设施短板补齐,科技人才加速集聚,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山东甚为可期。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天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经验。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天...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两会代表委员话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亮...


吉林:加快产业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年吉林省紧盯产业发展,在通过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增收的前提下,瞄准新动能培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为地方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