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吉林:加快产业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吉林:加快产业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2020年吉林省紧盯产业发展,在通过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增收的前提下,瞄准新动能培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华财经长春6月4日电(记者关子儒)2019年,在经济运行低位开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吉林省经济自当年三季度开始回暖复苏。全年吉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726.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2020年,吉林省紧盯产业发展,在通过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增收的前提下,瞄准新动能培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持续发力 以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吉林省以产业扶贫为切口,大力招商引资,因村施策谋划产业,因户施策落实项目,为地区经济注入活力,也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8年10月,镇赉县投入整合资金7000万元,建设占地116万平方米的镇赉县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建设8栋育肥牛舍,以及青储窖、干草库、饲料加工车间和饲料库等设施。镇赉县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租赁政府提供的牧场养殖育肥牛,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截至2019年底,镇赉县8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2%。

“和牛主要喂食稻草,镇赉地区有大量的水田提供原料,在饲料成本上具备优势。”镇赉县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会臣表示,和牛肉质好、市场口碑佳、售价偏高,企业销售和牛的目标市场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咖啡厅和西餐厅,而大城市周边少有镇赉这样饲养成本较低的地方。

和龙市则鼓励贫困户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农家乐、共享农场小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和龙市八家子镇八家子村村民芦克才介绍,2019年,仅种植蔬菜一项就收入2万多元。

经过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底,吉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剩余1006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2020年4月,吉林省靖宇县等5个县(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该省所有贫困县“清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坚持边脱贫边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实现脱贫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关注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加强监测和帮扶,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夯实产业扶贫,完善保险保障机制,提升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不仅要脱贫,今后还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吉林省人大代表张跃霞认为,更好地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关键要抓住“精准”二个字。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才能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红利。吉林省人大代表刘连智认为,坚持扶智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增强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内外联动 以产业促动区域发展

2019年,吉林省推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主要包含13个专项规划,一主即《长春经济圈规划》,六双则包括双廊、双带、双线、双通道、双基地、双协同六个规划,涵盖工业走廊建设、通道建设、城市协同发展等内容。2020年,吉林将全面布局全面推进该规划。

“双廊”即“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和“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2020年谋划实施700个工业走廊项目和99个医药产业化项目。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马毅介绍,工业走廊将紧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变革趋势,健全数字网络支撑,筹划工业走廊区域5G网络布局,持续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计划”。

医药产业是吉林省的优势产业,也是“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新支柱产业。一方面,通化市、长春市和梅河口市等地在医药产业上具备雄厚基础,依托长春新区、通化国家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形成区域内部联动;另一方面,吉林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形成有效的产学研内部联动。

向外联动方面,继珲春-扎鲁比诺-宁波航线开通后,2020年5月,珲春-扎鲁比诺-青岛航线实现首航。吉林的玉米等大宗物资向外运输的同时,东南沿海轻工产品及山东的化肥、啤酒、铜精矿等货物也运输至吉林。珲春市航务局副局长张亮表示,该航线的开通有利于吉林加速融入“环渤海经济圈”。

跨境电子商务、水产品加工、物流……一批依托于与外埠合作的产业正在珲春“开枝散叶”。随着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获批,珲春连接“一带一路”能力越来越强。此外,吉林省与黑龙江省共同落实《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与辽宁省合作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推动东北地区东西部经济带建设。

抱团发展 以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新动能

吉林通过抓好“四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立足优势特色,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机构,进而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2019年,吉林省一方面通过增强科技硬实力,启动实施6个重大科技专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6项;另一方面,在省市县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提升发展“软实力”。

现代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吉林省将大力发展红旗、解放、奔腾等民族品牌以及合资品牌汽车。同时打造中国红旗国际汽车城,支持长春市全产业链发展汽车产业。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海峰介绍,2020年一季度,一汽红旗品牌生产汽车2.16万辆,增长75.4%;销售汽车2.5万辆,增长87.4%。

冰雪旅游及生态旅游产业方面,吉林突出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冰雪文化以及休闲、康养、度假、体验等,做足“白雪换白银”文章。刨除疫情因素,上个雪季吉林省内各大滑雪场客流均有明显增长。未来,吉林省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建设各级各类滑冰场所500个以上,滑雪场达到60座。

电子信息及数字经济产业方面,吉林将加快布局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推动大数据向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现代物流、全域旅游等全方位拓展。拓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立新介绍,近年来,农耕开始使用无人拖拉机,拖拉机装有自动驾驶系统,通过北斗导航系统控制拖拉机行进的路线。

“数字技术让一些行业实现蛙跳式发展,制造业要利用这一契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新的数字技术应用到自身生产活动中。”吉林省政协委员徐特建议,制造业企业要破除固有思维的限制,理解掌握新技术,在认知能力上寻求突破。如何真正促动产业,做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吉林未来面对的课题。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天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经验。天津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天...


山东聚力腾笼换鸟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2019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今年作为检验成果之年,山东在省“两会”上提出,聚力腾笼换鸟,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两会代表委员话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亮...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