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逐步“解封”的英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逐步“解封”的英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随着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逐渐减少,英国正在谨慎寻求控制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 的微妙平衡。

新华财经伦敦6月4日电(记者杨海若) 英国首相约翰逊5月28日晚宣布,英国将于6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的解封措施。随着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逐渐减少,英国正在谨慎寻求控制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微妙平衡,希望依靠逐步“解封”帮助被疫情重创的英国经济渡过难关。


“解封三步走”

根据英国政府的规划,英国“解封”大致分三步走。第一步从5月13日正式开始,规定不能在家工作的人,比如建筑和制造业工人,在严格遵守“保持社交距离”规定的前提下,可返回工作岗位,但上下班还是要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迈出“解封”第一步后,英国政府5月28日认为当前疫情形势已经满足政府制定的五项测试标准,将从6月1日开始实施第二阶段措施,内容包括开放户外市场和汽车展示厅,让部分小学生分阶段重返学校和允许不超过六人的小范围聚会等。6月15日起,将允许服装店等部分可以遵守“社交疏离”措施的零售业商店重新开放。

之后,在有科学证据支持的前提下,第三步“解封措施”最早则可能在7月实施,届时餐饮、酒店等服务业和其他公共场所将重新开放。

尽管政府为“解封”制定了详尽规划,但伴随的舆论争议也不少。英国5月28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有1887例,新增死亡病例377例。英国政府的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的专家约翰·埃德蒙兹(John Edmunds)就认为,英国解封措施仍然为时过早,但政府需要在“疾病的影响”和“封锁带来的更广泛影响”中作出权衡。


完全复工需要更长时间

许多企业对复工复产计划表示欢迎,但认为完全复工需要准备时间和更长的恢复期。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的工作人员对本刊记者表示,捷豹路虎位于英国的工厂已于5月18日起正式复工。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此前因疫情处于休假状态的员工在6月前都不会返回,复产后的工厂也将对厂内员工数量进行限制,可能会对工厂恢复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捷豹路虎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表示将为无法保持社交隔离的岗位提供口罩或面罩,其他岗位的员工也可以要求戴口罩或者面罩。工厂还将要求测体温和填健康表。

相比之下,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伦敦面临着更严峻的复工挑战。英国交通部长格兰特·沙普斯曾表示,要满足2米的社会隔离规则意味着公共交通的容量应仅为正常水平的10%。但根据媒体观察,从复工第一天开始,由于公共交通尚未恢复原有运力,伦敦地铁和公交的部分站点和线路已经人满为患,且只有部分乘客采取了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一名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金融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尽管自己的公司暂时没有要求重返办公室工作,但因为自己只能通过地铁通勤,在确保公共交通安全前,并不愿意回到办公室上班。

英国反对党工党的党魁基尔·斯塔默就表示,建议员工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复工对很多人来说并不现实,政府需要出台更多的方针指导复工群体安全使用交通工具。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说,鉴于伦敦人口密度高和公共交通网络繁忙,“解封”措施将带来挑战。他说:“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继续在家里工作是绝对必不可少的,此外,人们日常工作的其他重大变化包括交错的轮班和开放时间,对公共交通工具的额外限制,以及采取更多措施来确保更多的人走路和骑自行车。

英国交通部长沙普斯表示,政府将在步行和自行车设施方面投资20亿英镑,鼓励人们采用非公共交通出行。


经济将经历缓慢复苏

需要在夜班后搭乘地铁回家的麻醉师乔治·科比认为,英国政府要求重返工作岗位的举措从健康角度来看并不明智,但经济毕竟需要继续运转,这也是没有办法的无奈选择。

这一观点似乎在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中得到印证。英国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月GDP下滑了5.8%。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的英国经济学家露丝·格里高利表示:“3月的GDP数据表示,在英国封锁措施生效后的两周内,英国经济已经出现自由落体式下滑。由于封锁措施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后被稍微解除,4月的情况会更糟。”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认为,即使现在英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复工举措,使建筑、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员工暂时重返工作岗位,并将在6月继续加大解封力度,二季度GDP环比下降约20%仍然是合理的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解封”措施的实施,英国最新的经济数据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就认为,高频数据表明,经济活动在4月份达到低谷,并在5月份开始逐渐恢复。随着封锁限制在6月份进一步放松,经济活动应该会继续加强。尽管这不足以防止第二季度GDP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但预计第三季度GDP将出现创纪录的季度环比增长。

长期看来,英国经济将在未来面临缓慢复苏似乎是不同机构的共识。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斯特凡·库普曼担心英国将遭受漫长的U形复苏。库普曼表示:“最新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引擎的启动将比停止困难得多。有关V形复苏的说法听起来像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我们预计大多数经济领域的增长都将长期低迷。更有可能出现一种较为平稳的U形复苏。如果再次暴发疫情,再加上消费者信心处于极低水平,会给企业带来一系列更棘手的问题。”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一旦封锁措施有所放松,英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回暖,2021年可能强劲反弹到上涨15%,但要到2021年年中经济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印度财政刺激政策短期对经济拉动效应有限
如果这一财政刺激政策能够按计划实施,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印度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


海外智库预测内需反弹有望带领二季度中国经济好转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已经处于疫情发展后期,且努力恢复经济、推进复工复产。


南非央行近五个月四次货币政策会议透露三大信号
自疫情暴发以来,南非央行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货币政策持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应对短期风险冲击、提振经济。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IMF呼吁加强多边合作
IMF认为,来年全球经济能否大幅反弹将取决于各国能否加强多边合作,成功遏制疫情蔓延和推动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