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印度财政刺激政策短期对经济拉动效应有限

印度财政刺激政策短期对经济拉动效应有限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如果这一财政刺激政策能够按计划实施,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印度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

新华财经孟买6月4日电( 记者张亚东)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通过5月13-17日连续5天的发布会,详细披露了印度20万亿卢比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政策内容。从西塔拉曼的介绍来看,印度的财政刺激政策仍是延续过去的思路,主要着眼于供给端,需求端的刺激很少。由于目前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困境是严重的需求不足,印度的这一超乎市场预期的财政刺激政策,尽管在中长期内有助于提高印度的经济增长潜力,但从短期来看,拉动经济快速复苏的效应有限。

根据西塔拉曼介绍,印度20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政策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为影子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等,合计5.9455万亿卢比;为农民工、城市商贩等提供的救济性质的资金,合计3.1万亿卢比;为农业、渔业、畜牧业等生产提供的资金,合计1.5万亿卢比;为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提供的资金,合计0.481万亿卢比;从3月份开始,印度财政部向底层人员提供的紧急援助和印度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合计9.94403万亿卢比。以上各项政策合计的总额为20.97053万亿卢比,略微超出印度总理莫迪最早宣布的20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总额。

如果这一财政刺激政策能够按计划实施,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印度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从而大大提高印度经济增长的潜能。

以印度农业为例。尽管在国民经济的组成中,印度农业产出仅占GDP的17.3%,但却为该国一半以上的人口提供了生计。因此,印度农村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对整体社会影响甚大。

由于印度农村生产技术水平落后和基础设施严重欠缺,印度农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短板。印度中央统计局此前对印度2019-2020财年印度经济增速的预估为5%,农村经济增长拖了后腿。印度2019-2020财年农村经济增长预估为2.8%,已经严重低于此前数个财年的农业增速。现在看来,无论是印度的整体经济增长,还是农业经济的增长,都无法达到此前预估的水平。

印度农村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印度汽车、住房销售在去年持续下跌,导致大批产业工人不得不返乡,农民收入增长水平受到抑制,进而影响到农村消费品的增长水平。

相关专家指出,印度农村生产技术水平急需提高,基础设施落后局面需要大大改善,才能有效提高农民的增收水平。“印度的牛奶产量位居全球第二,但出口不足1%。这是为什么?因为印度缺乏适当的储存设施。”印度前工会部长安布马尼博士此前曾表示。印度政府智库——印度改革发展委员会的专家康特也指出,印度农业需要大量的技术,需要冷藏、仓储等技术设施。

印度在此次的财政刺激资金安排中,专门拿出1.5万亿卢比,用于印度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目的就是以此来促进农业、渔业、畜牧业等的生产,进而促进农村消费和社会整体消费的整体提高。

印度政府的此次财政刺激政策着眼点非常高,瞄准的是推动印度整体经济结构转型。因此,印度政府的这次财政刺激在提供货币政策支持外,一些针对困扰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也同时在推进。

目前印度政府已经着手实施的改革是缓慢执行劳动法、加大资金引进力度、进一步修改法律,提高印度的营商环境。

在劳动法方面,印度目前有数个邦已经暂缓执行。西塔拉曼5月13日表示,为提高营商环境,增加投资的吸引力,印度将在特定时间内对劳动法的实施要求有所放松。

在吸引资金方面,印度大幅放宽了国防制造业FDI的投资上限,从此前的49%提高至74%。西塔拉曼表示,为提高国防工业的自主能力,印度将禁止某些武器的进口,国防装备的进口将逐步减少。相关专家表示,印度此举是一个突破性的改革,将为印度吸引众多投资,提高印度制造的能力。

在关税上,印度一方面大幅度降低本国新增企业的所得税,另一方面提高包括中国在内国家的商品进口关税,目的就是促使企业在印度投资。印度去年9月份出人意料地推出企业所得所税削减措施,对于10月1日后成立的制造业企业,所得税将从此前的25%大降至15%。这一税率水平非常有竞争力,目的之一就是吸引企业投资印度。同时,印度财政部在今年2月份的新财年预算报告中,再次提高了30多种商品的进口税率。

莫迪指出,印度财政刺激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印度的“自主发展”。

但从短期来看,印度政府的这一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不会很快发挥作用,原因是药不对症:困扰印度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是需求不足,而印度政府的政策重点在供给端。这可从印度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上看出来。

印度大约有6400万中小微企业,它们占印度制造业产出的33%,占印度出口的45%左右。中小微企业已经是印度农业之外的最主要的就业渠道。因此,稳定中小微企业也就成了印度就业稳定的最大保证。

印度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两个方面:消费需求不足和企业发展资金匮乏。

在消费需求方面,印度出口疲软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海外订单。印度商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9-2020财年的外贸出口总额为3143亿美元,同比萎缩4.8%。截至今年4月份,印度出口已经连续7个月陷入萎缩状态。印度出口的疲软,导致大批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中小微企业处境艰难。

为保证中小微企业的需求,西塔拉曼表示,政府2000亿卢比的采购不会进行全球招标,主要由国内企业来满足。仅这一举措就能在明年为印度中小微企业创造价值2000亿卢比的需求渠道。

但对于印度中小微企业来说,这也许只能纾一时之困。困扰印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印度本身的一些问题。在疫情暴发之前,印度的出口就已经持续下降。印度物流落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削弱了印度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印度在出口政策上的一些瓶颈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加以解决。

短期来看,促进社会总需求的快速提升是印度经济复苏的关键。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政府可能需要更为直接的一些措施。正如印度央行前行长拉詹指出的那样,将钱直接分发到亟需者手中是拯救印度经济的重中之重。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逐步“解封”的英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随着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逐渐减少,英国正在谨慎寻求控制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 的微妙平衡。


海外智库预测内需反弹有望带领二季度中国经济好转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已经处于疫情发展后期,且努力恢复经济、推进复工复产。


南非央行近五个月四次货币政策会议透露三大信号
自疫情暴发以来,南非央行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货币政策持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应对短期风险冲击、提振经济。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IMF呼吁加强多边合作
IMF认为,来年全球经济能否大幅反弹将取决于各国能否加强多边合作,成功遏制疫情蔓延和推动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