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海外智库预测内需反弹有望带领二季度中国经济好转

海外智库预测内需反弹有望带领二季度中国经济好转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已经处于疫情发展后期,且努力恢复经济、推进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开罗6月4日电( 记者闫婧)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但3月份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国际社会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但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二季度内需或迎强劲反弹,中国经济有望稳步回到正常轨道。


从全民抗疫迅速转向复工复产

埃及经济和战略研究论坛负责人、博士Rashad Abdou(拉沙德·阿卜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经济停滞,中国经济凭借其强大的体量和广泛的供应链联系,已经是面临危机程度较小的国家之一。

拉沙德·阿卜杜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疫情及复工复产举措印象深刻。“随着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以及互联网先进技术的运用,在全国抗疫的艰难时刻,在线生产和远程工作的充分施展让中国经济从未陷入停滞,其中在线教育、远程生产、在线购物和进出口电子信息化等领域做足准备,解决了许多问题。”他说。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说,尽管中国公布的一季度数据为负增长,中国已经从全民抗疫迅速转向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新阶段。文章认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国经济复苏迹象表现得尤为明显。铜行情被视为预测市场和经济前景的“温度计”,3月下旬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期货一度因中国需求减少而持续下跌,之后铜价企稳回升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回暖。

瑞银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发布报告称,通过监测发现,中国国内商业活动在3月底逐渐恢复,煤炭消耗量和货运物流量也有所上升,3月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反弹,印证了国内经济正在向好。

展望未来,该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很多国家将面临经济衰退,特别是针对疫情的限制措施执行越久,越可能出现长期衰退,但相比全球其他市场,中国处于有利位置。因为中国已经处于疫情发展后期,且努力恢复经济、推进复工复产。报告对中国应对疫情出台的经济政策和措施保持乐观,认为中国有能力推出更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提振经济稳定发展。


强劲内需反弹或带领二季度经济向好

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将导致今年全球经济萎缩3%。发达经济体整体经济将萎缩6.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经济将萎缩1%,主要经济体中仅中国和印度保持正增长。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正在有条不紊地稳定国内经济,麦肯锡的模拟分析显示,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经济可能已经在第一季度触底。在疫情暴发前,中国经济对世界的相对依存度已经在降低,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供应链日趋成熟、本地化程度加深,创新能力也在加强。

拉沙德·阿卜杜认为,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人口基数大,本身拥有强大内需,这可以帮助中国更快地甩开一季度经济受疫情的影响,随着经济活动和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强劲的内需反弹或带领二季度经济数据走向好转。疫情虽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影响,但3月份以后主要经济指标如工业增加值、投资额等同比降幅明显收窄,说明中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日经商务在线》刊文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今国内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角”,这也是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中国正积极促进内需,并以此为目标进行生产,内需主导型经济恢复方案正在发挥作用。


警惕被低迷的外部需求拖累

同时,海外智库机构提示,随着疫情蔓延继续影响其他国家,全球经济生产放缓,消费疲软和外国需求骤降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好转。拉沙德·阿卜杜认为,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没有中国,世界制造业就无法生存,目前疫情在全球肆虐,不少国家仍没有解除限制措施,海外需求下滑将影响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全面恢复。”

《资本经济学》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预计,海外需求低迷可能会使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5%的出口减少多达一半。野村证券分析师认为,出口需求萎缩对中国一季度GDP下滑影响达到了1.8个百分点。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报告说,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采取大量限制措施,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但工业增加值、投资和零售销售显示,3月份同比下降减速,表明复苏正在进行中。预计这种复苏将持续,随着复工复产取得更多进展,将逐步体现在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中,然而,挥之不去的消费疲软和外国需求下滑或将拖累中国经济好转。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逐步“解封”的英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随着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逐渐减少,英国正在谨慎寻求控制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 的微妙平衡。


印度财政刺激政策短期对经济拉动效应有限
如果这一财政刺激政策能够按计划实施,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印度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


南非央行近五个月四次货币政策会议透露三大信号
自疫情暴发以来,南非央行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货币政策持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应对短期风险冲击、提振经济。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IMF呼吁加强多边合作
IMF认为,来年全球经济能否大幅反弹将取决于各国能否加强多边合作,成功遏制疫情蔓延和推动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