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区块链发展及在金融保险的应用初探

《金融街观察》:区块链发展及在金融保险的应用初探 [《金融世界》2020年06月号 ]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区块链将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五月刊刊登由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人保金服研究中心撰写的《区块链发展及在金融保险的应用初探》,文章对区块链应用所处阶段进行了分析与研判,并对金融保险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给出理性建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有关部委多次发文指导区块链的发展。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目前区块链应用处于从数字货币领域到金融领域,再到其他实体经济领域应用的过渡性阶段。理由:一是世界各国积极推进技术标准建设,抢占技术制高点。二是区块链与其它技术结合日趋紧密,关键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突破,逐步演变成为信息技术底层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技术体系将朝着多中心化或弱中心化的方向发展,联盟链、私有链在商业应用方面比公有链更有优势。

近年来,我国区块链的技术研究和商业应用在不断推进,涌现出一些实践案例,创新发展不断走向深入。一是区块链的产业生态已初具形态。二是区块链应用从金融领域向实体领域延伸。

当前,中央领导对加快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在这个新兴领域要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在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等应用场景中取得实践突破。

近年来,国内外各大保险机构都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区块链的应用。结合对中央精神的学习与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对金融保险企业应用区块链有三点发展建议。一是组织专门团队、加强人才储备,密切关注发展趋势,积极参与交流互动,争取参加相关标准的制定。二是加强顶层规划,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趋势,适时将区块链技术纳入金融保险企业信息技术体系基础架构。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启动试点项目,锻炼人才、积累技术和经验。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深入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展望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入,需要银行在顶层设计、数据治理和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投入。


《金融街观察》:宽严相济、审慎包容、差异监管、鼓励创新——基于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新规的分析
《办法》是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基本法”,将对互联网贷款市场和商业银行等机构将带来深远影响。


《金融街观察》:金融数字化的思考及助力监管数字化探索实践
金融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不仅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使得各级金融监管单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金融街观察》:疫情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纾困提供有效支持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共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