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新时代 新征程——张近东热议数字经济发展新变革

新时代 新征程——张近东热议数字经济发展新变革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记者杨明炜)2020年,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参加两会第18个年头。18年来,张近东密切关注行业及社会的发展趋势,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和使命,推动行业和社会进步。

众志成城抗疫情,危难时刻显经济韧性。变革孕育发展,挑战蕴藏机遇。站在新时代,张近东密切关注乡村振兴、数据共享、小微企业融资、绿色物流、智慧社区建设等热点、难点、焦点话题,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日前,张近东接受了《金融世界》杂志记者专访。

多方统筹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 助力乡村振兴

《金融世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广大电商企业依托线上线下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张近东:为更好地实现助农富农,消除生产种植和销售环节的信息不对称、渠道不通畅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建立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特色的乡村生产基地,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

实践中的许多实例证明,返乡创业的商户以村为单位聚集,依托电商企业赋能建设C2M基地,不仅自己致富,更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增收。地方政府可以出台针对乡村C2M基地建设的扶持政策,在物流、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对将销售和物流网络延伸到乡村,为农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商企业,给予包括土地购买、场地租用、水电优惠等支持,双管齐下助推农产品上行。此外,建议政府层面出台政策,鼓励电商企业和大专院校结合,进一步加强农人培训、实训,引入更多的教育资源为农村贫困人口赋能,激发内生动力。

《金融世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多地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如何看待上述问题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张近东:问题出现后,多家电商平台紧急开通助农绿色通道,助力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促进这一模式常态化实施过程中,政府可通过统筹多方资源,加强政策倾斜,在重点农产品种植地区建立摸排机制与对接平台,电商企业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和物流仓储优势,通过开通助农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提供流量支持,搭建常规助农绿色通道,打通农产品售销链路,助力乡村振兴。

多种技术手段与保护措施并行 提高信息数据治理水平

《金融世界》:数据开放共享是近年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推动大数据信息的社会化共享有哪些重要路径?

张近东:目前共享开放管理尚未形成闭环,政企、行业及民众之间的信息公开仍存诸多壁垒,阻碍了社会服务效率的提升,以及数据经济的深化发展。在“促进大数据发展”的相关规定中,亟需明确和增加公共数据的社会化共享内容,提出细化的开放要求,使社会需求接入共享信息服务更加便捷、有效和安全。可以在政府和公共部门,如工商、医院、环保、房产、车辆管理、银行等单位提供的公共数据服务上,率先实现信息共享。建议相关部门针对不同行业或领域进行数据信息采集,统一平台建设,并提供不同标准的开放权限。同时,在采购硬件、软件服务时,将社会化信息共享要求列入采购标准。

与此同时还需要做好数据治理、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方面工作,通过联合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数据脱敏、数据加密等技术手段与保护措施并行的方式,提高信息数据治理水平。从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传输、共享、使用、删除等所有环节,完善监管机制与方法,进一步优化公共信息社会化共享环境。

此外还需推动实现数据资源的资产化、数据管理的合规化、降低IT运营成本、不断创新数据技术应用和管理,实现公共信息社会化共享。

《金融世界》:我们知道,大数据的社会化共享服务,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如何让大家都参与到这项社会工作中来?

张近东:建议相关教育部门在各类大专院校增设大数据管理相关课程和实践机会,将该学科列入通识教育。同时,在大数据相关单位和企业中建立专门的信息采集和反馈渠道。政府和企业工作人员也可通过专业培训,掌握更多大数据技术知识和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公共信息开放服务能力。

整合数据资源 构建小微企业信息集成体系

《金融世界》: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资金周转困难。然而金融机构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始终隔着一道“信息屏障”。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张近东:从长远来看,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对于攻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有重要作用,而企业数据的数量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小微企业数据获取之难,难在数据入口分散,孤岛效应难以消除,金融机构难以低成本、批量获取高质量数据。

随着数字中国和数字政府的推进,正在不断优化金融机构获取数据的渠道和环境。目前,政府数字化建设如火如荼,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9年11月,全国32个省级单位中,有10个已出台并公开数字政府规划计划,指导数字政府建设,穿透政府部门“信息孤岛”,政府各机构和部门的数据信息透明度进步明显。

《金融世界》:我们也注意到,目前依然有很多地方的企业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存在信息不对外公布、透明度较差等方面的不足,无法对相关金融业务的开展给予有力支持。您对此有何建议?

张近东:小微企业基本在省内经营,可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信息集成体系,从产业链数据、政务数据,以及金融机构内生数据等几个维度开展数据整合工作。

具体而言,首先可由各级政府建立或指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垂直管理机构,建立面向金融机构的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同时以园区、开发区等载体,不断充实小微企业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的“银政企”合作机制,推广先进地区微商金融业务经验,组织刻画当地“小微企业地图”,定期更新发布,合理引导金融资源,提高金融产品创新效率。此外,从小微企业自身经营角度看,还要改善营商环境,通过结合

税费减免、专项扶持、金融支持等多策并举,延长我国小微企业平均寿命,从根本上降低小微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机构发力小微金融的积极性。

助力城市多层级物流园区建设 形成集约化智能配送

《金融世界》:多年来,您一直在为城市物流健康发展大声疾呼,城市物流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物流还面临着诸多瓶颈和肠梗阻。您如何看待目前这种现状?

张近东:随着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配送与物流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不论是到店还是到家的城市配送都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推动社会商业和快递业高速发展是保障居民生活质量的必要条件,更是社会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

在对全国23个城市通行政策进行调研后发现,一方面传统燃油货车运行受限,另一方面尚未给新能源轻卡货车提供道路通行特权,导致新能源专用车未能成为有效补充,且客车拉货现象频繁,为城市配送安全埋下隐患,且极大影响了物流和配送效率。这些问题到了亟待统筹规划、协同解决的阶段了。

《金融世界》:城市末端配送是城市交通有机组成部分,这些难题如何破解?

张近东:首先,应对爆发式物流需求增长,在城区土地规划方面应着重考虑物流配送企业用地需求。同时,加强城区周边物流园区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发展集约化配送。另外,建议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放宽新能源车辆的路权限制,加快提高城市城区配送企业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的比例。还可以通过建立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平台,打造城区货车通行信息化、智能化和高效率的新能源轻卡货车专用导航平台,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

受此次疫情的影响,“最后100米”配送无接触交付凸显优势。建议结合“最后100米”公共环境和配送路径给予无人车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权,并尽快制定无人车配送保险和车辆检验的政策和法规,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

推动智慧社区系统性规划以迎接智慧城市的全面到来

《金融世界》:今年疫情期间,各大城市普遍启动了严格的基层社区化管理,智慧社区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您怎么看待智慧社区未来建设?

张近东:作为国家关注并倡导推进的社会发展形态,虽然已经取得较快发展,但要真正实现智慧社区的有效落地,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还有以下几个痛点需要解决。

一是智慧社区建设缺乏系统性统筹,服务整合能力不足。因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受限建设成本、消费水平等因素,致使智慧社区在不同城市和地区间的发展规划和成果差异较大。同时,参与智慧社区生态建设的主体众多,各方在软硬件应用、服务提供等方面存在标准不一、各自为政现象,导致智慧社区建设生态分散,服务无法被有效整合。

二是技术配套滞后,缺乏高效的全场景运营及服务。技术能力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基础,但目前相关软、硬件产品仍无法做到相互兼容,形成有效的数据集成分析,从而限制了各智能产品的协同发展。同时,服务及运营场景的覆盖过于单一,无法高效且全面的提升社区生活品质。

三是社区仍处于基础服务阶段,居民需求未能一站式即时满足。由于目前智慧社区建设仍在探索阶段,大多数产品应用还停留在满足物业基础服务上,只能有限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同时,社区居民的消费、娱乐、生活等需求场景间也存在壁垒,导致无法获得敏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提供。

《金融世界》:解决上述痛点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张近东:首先可以通过政企合作,推动智慧社区系统性规划,充分挖掘配套服务资源,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配套服务生活圈,并将智慧社区管理纳入社会服务体系,与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服务相连接,高效推动政府与智慧社区的协同管理和发展。

其次提升智慧社区基础配套,建立全场景运营服务体系。在智慧社区系统化统筹下,着力推动各产业智能化标准的统一。

此外,以智慧化的“一小时生活圈”为引擎,将用户触点的核心结合起来,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来驱动服务、用户和场景的高效匹配,不断完善社区管理的智慧内核。通过智慧社区的建立,更有力地推动智慧城市的全面到来。

奏响时代最强音 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世界》:随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未来公司在数字经济方面将如何锐意进取,将有哪些新举措和行动?

张近东:当前,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引发思想观念的转变,进而推动生产、生活、组织方式和制度的变革。通过数字经济垒实产业基础、推动科技创新、畅通经济循环、促进新消费、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苏宁控股充分依托自身的智慧零售生态体系,抓住新基建的数字化布局方向,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能力,并将该能力渗透到零售全链条、全场景之中。未来,苏宁控股将继续研究和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

一方面,苏宁控股将强化底层系统能力、智慧供应链能力和用户运营能力,不断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人、货、场进行更加深度的数据采集,从而形成消费者、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物流的全面数字化体系,实现整个供应链体系数据的彻底打通。另一方面,苏宁控股还将从加强仓储物流建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打造线上线下全融合的智慧零售场景等方面加以发力,以技术为手段和支撑,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消费体验。_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新长宁集团:引领美好生活 做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红双喜集团: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助力打响上海品牌、中国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