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疫情不改保险大国吸引力 险企走出去更多彩

《金融街观察》:疫情不改保险大国吸引力 险企走出去更多彩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预计未来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将更多呈现出以科技端、健康管理端和湾区端为主的更加多彩的方式推进。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第4期刊登由中国人寿金融研究院卫新江撰写的《疫情不改保险大国吸引力  险企走出去更多彩》,文章分析了在疫情和“去中国化”的双重压力下中国保险业的国际化前景。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3月20日,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五家外资金融公司在上海举行线上开业仪式,外资来华“云开业”就是外资以实际行动表明继续看好中国经济,是对中国抗疫能力和成效的肯定,是持续看好我国的营商环境。

随着疫情在欧美、日本肆虐以及在全球蔓延,美国、日本纷纷抛出所谓回迁本土或东南亚的提议或计划。美国、日本提出的这些反全球化的做法,实质就是“去中国化”。 但其实“去中国化”这种提法并不新鲜,且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全球化给跨国公司吃下了“定心丸”,疫情不改中国保险市场潜力巨大、保险创新活跃、市场前景好的基本面,“去中国化”难以撼动保险大国的吸引力。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可以选择的方式有:资本端、 资产端、人才端、科技端、健康管理端和湾区端六种,未来还会出现新的可选方式。从现有的六种方式来看, 前三种属于传统型、各国都可以利用的方式;后三种则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也是精准对手难以复制的。从全球范围来看,如果逆全球化势头得到加强,那么前三种方式的运用空间和机会将有所减少,而随着我国保险科技输出水平的提升,科技端的输出将会更为突出;同时伴随我国对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长期承诺和积极奉行, 健康管理端和湾区端的国际化也会得到加强,因而可以预计未来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将更多呈现出以科技端、健康管理端和湾区端为主的更加多彩的方式推进。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杨华辉:专业创造价值 打造兴证特色文化
兴业证券成立29年来,作为一家国有金融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奉献,创新协同,始终将文化建设与公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 为城乡基层治理贡献农商力量
作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厦门农商银行(下称我行)以“扎根海西,丰农裕商”为使命,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为城乡基层治...


中国人寿金融研究院卫新江:疫情不改保险大国吸引力 险企走出去更多彩
预计未来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将更多呈现出以科技端、健康管理端和湾区端为主的更加多彩的方式推进。


《金融街观察》: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公募基金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思考
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如何拥抱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好对外开放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