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应“疫”创新服务方式 金融 “组合拳”形成合力

应“疫”创新服务方式 金融 “组合拳”形成合力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当前包括疫情防控债、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金融手段的层出不穷,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新华财经上海5月12日电(记者杨溢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眼下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延期,尤以中小微企业而言,因开工率不足,致使其现金流收入大幅减少,流动性压力亟需纾解。

管理层及时注意到了上述情况,当前包括疫情防控债、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金融手段的层出不穷,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监管层面快速响应

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的影响,企业盈利下滑叠加债务兑付到期压力的攀升,致使其融资需求大幅增长。

无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宏观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了极为明显的扰动。

中金公司已将2020 年中国实际 GDP 增速预测从此前的6.1%下调至2.6%。短期内,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风险明显上升,“悲观情形”或将成为“基准情形”,即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中国 GDP 的冲击可能达到6个百分点左右。

管理层迅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

为了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企业经营产生的负面冲击,各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疫情防控债”的推出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内的债券发行提供了充分保障,也彰显了管理层当前维稳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有序运行、加大对疫情防控地区金融支持力度的决心和信心。

什么是“疫情防控债”?

综合交易商协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机构的相关政策文件看,广义上“疫情防控债”是适用于发行服务“绿色通道”信用债的统称,相关发行主体不仅包括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或行业的企业,也包括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企业;狭义上,只有募集资金全部或部分用于防控疫情有关用途的发债主体,才能在债券名称中添加“疫情防控债”标识。

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0日,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已累计发行支持疫情防控债券236只,涉及规模2095亿元。

另有券商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7日,债券市场共有235家筹资主体发行了325只(期)疫情防控债务融资工具,合计发行规模3113.34亿元。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疫情防控债”的推出有助于改善相关主体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缓解短期债务压力。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债”的发行主体以国有企业和高等级居多,但与全部信用债发行相比,“疫情防控债”的供给结构对非国有发行人、非高等级主体依旧呈现出了一定程度上的倾斜。

需求火爆成本降低

可以看到,现阶段发行的“疫情防控债”具有发行期限短——绝大部分在1年期以内(其中以6个月和9个月的发行期限居多)、行业分布广、主体评级高、融资成本低、发行速度快等特点。

从市场已发行的典型案例来看,2月5日,农发行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了1年期疫情防控主题金融债券50亿元,发行利率为1.88%,比上一日二级估值低24BP,全场倍数为13.41倍,创历史新高;广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于2月7日发行了“20桂建02”,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广西地区疫情防控的流动资金需求,发行人自2月6日表达发债意愿后,借由“绿色通道”2月7日即完成簿记工作,发行成本较20日前招标的“20桂建01”下降50BP;2月28日由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市场首单疫情防控企业债券,同样获得了金融机构的鼎力协助,债券最终的发行利率为3.38%,申购倍数达3.16倍;再就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而言,4.5%的发行利率同样创下了近三年中西部地区国有AA+等级企业同期限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利率的新低。

“‘疫情防控债’的旺盛市场需求,反映了金融机构助力抗‘疫’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压力的意愿。”东方金诚工商企业一部分析师张晗说。

考虑到5月以前仍将是“疫情防控债”重要的融资窗口期,在政策倾斜力度加大,债券注册发行“绿色通道”顺畅的大背景下,各类疫情防控专项债券的加速发行,有望帮助部分企业将短期利好发展为长期流动性改善。

资产证券化助力“输血”

除了“疫情防控债”,在全市场参与的金融战“疫”当中,疫情防控ABS的作用亦不容忽视。记者获悉,2020年2月以来,截至3月15日,上交所已完成簿记或协议发行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9单,合计规模达67.26亿元。

近日,国内首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暨疫情防控资产证券化项目(疫情防控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并引发了各界的关注。

该项目为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首期优先级发行利率3.59%,储架规模10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入池专利客户(底层实际融资人)是9家小微企业,其中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与疫情防控和一线救治工作息息相关,并做出了卓越贡献。举例来看,专利客户上海米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自主研发的重症医学临床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运用到了抗疫一线;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集中力量研发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ORF1ab/N基因)核酸检测试剂盒”。

作为上述项目的专利客户之一,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元生物”)是免疫治疗领域的上游企业,掌握近40个专利——包括研发新型肿瘤基因治疗药物注射液等,但这些对企业发展起着支撑作用的“知本”在传统的融资模式中往往难以获得高价值的“变现”。

和元生物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徐鲁媛坦言,知识产权难变现、难估值,大部分中小科创企业的实物资产少,加之目前尚未盈利,则以债权的眼光来看,企业单个去寻找融资并不容易。

“好在此次和元生物找到了‘知本’变资本的新方式——通过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授权两项发明专利方式,顺利拿到了500万元的融资,这笔钱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徐鲁媛说,“这样我们才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为该产品提供了差额补足,使得产品债项评级达到AAA,实现了信用的跨主体转移。强信用主体的增信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新动能成长。简单来说,该项目就是将国有企业的强信用传导到底层资产中,与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绑定在一起,让企业从“单打独斗”找融资,变成了国资机构背书服务,“整体打包”获贷款的模式。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期借由疫情防控ABS这一金融手段,不少企业完成了复工复产的动作。

举例来看,2月28日发行的湖南省首单疫情防控ABS——海通-华福-三一高端制造1期融资租赁项目(疫情防控ABS),储架规模30亿元,当期发行总规模10.52亿元,上交所对其发行给予了优先审核备案。本期专项计划入池资产中包含湖北、河南、安徽、浙江、湖南、广东等疫情较重省份承租人贷款产生的融资租赁债权。此外,专项计划募集资金不低于10%部分将投放给本次疫情期间参与小汤山、火神山、雷神山等当地医院、隔离设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多家经销商。

再就信达信润2020年第一期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来看,该项目不低于10%的募集资金被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分区域而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广东、河南地区企业;从支持企业具体需求来看,主要包括满足企业疫情防控相关的人工成本支出、交通运输物流、提振消费、供应链生态恢复等合理融资需求,帮助企业缓解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流动性问题,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而除上述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之外,华泰证券运作的海尔租赁通过“ABS+CDS”综合金融工具,亦积极响应了“支持民企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国家政策,旨在向民营企业提供高效融资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外,据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泰证券(及子公司)目前仍有十余只疫情防控相关的债券及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在申报或筹备发行中。

毋庸置疑,疫情防控ABS的顺利发行,是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主体和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体现。

下一步,上交所方面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创新融资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的经济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金融、实体共荣共生

突发的疫情对原本经营压力就不轻的中小民企造成了进一步的冲击,此时,资本市场通过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的创新,为中小企业发展补充资金可谓“雪中送炭”。

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切实发挥金融“输血供氧”的作用,各大金融机构均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了金融战“疫”的队伍。

疫情发生后,东吴证券主动排摸了江苏省内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希望为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谋划策。通过及时组织业务部门跟踪疫情防控领域的发行人资金需求,东吴证券已助力发行了多笔疫情防控债券。

具体而言,2月19日东吴证券助力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规模1亿元,为苏州市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债。

2月25日,“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规模10亿元。这是江苏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的比例不低于50%,创全国券商疫情防控债新高。

3月11日, 由东吴证券主承并提供信用保护的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专项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000万元,考虑到各级政府的补助支持,该债券融资的年化综合成本仅在1.1%左右,优势尽显。

疫情当前,金融机构的鼎力相助成为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最佳注脚,也极为生动地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与初心。

制度建设尤待完善

当然,在金融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完善相关规则的制定,如进一步优化融资项目的信息披露、明确募集资金使用范围……仍是资本市场有序发展的关键。

据记者观察,现阶段非金融防疫债的募集资金依然多数用于偿债,投入疫情防控且披露具体防疫项目的占比并不算高。

以交易商协会公布的《NAFMII“疫情防控债”十问十答》为例,其内容规定了疫情防控债适用的行业领域,却并未明确“防疫相关”“其他相关防疫领域”的认定方式,这可能导致不同主体的理解存在偏差,更有甚者可能“打擦边球”,扰乱债券市场秩序。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明确防疫债的范围,出台有据可依的标准对防疫债进行界定。

此外,防疫金融产品的信息披露水平亦有待提升,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信息披露程度不一,大部分非金融防疫债对债券发行带来的社会、环境效益披露甚少,且披露的准确度和完整度也缺少第三方验证;二是防疫项目范围多样,如医疗物资、运输、民生保障等,如何衡量、如何比较,有待相关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三是虽然前端建立了“绿色通道”等多项政策支持,但对于后期的监督管理,监管机构尚无明确具体的政策支持细则。不可否认,多数募集资金实际的抗疫属性有待商榷。

“据我们统计,目前‘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用途的占比较低,多数在10%或略高一些,超过50%的仅占比13%。”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刘毅说。

综上,业内人士普遍建议,为规范防疫债市场,促进相关领域的健康发展,首先,管理层应尽快统一防疫债券的认定标准和市场准则,开展相关界定标准化工作,规范债券信息披露内容和评价标准,为政策激励及后期管理等工作的开展确立基础。其次,建议加强防疫债的存续期管理。监督发行主体的投资行为,并敦促其加大信息披露力度,提升市场信息透明度,防止过多企业“发抗疫债,不办抗疫事”。债券受托管理人应该持续关注防疫债募集资金使用的合规性,避免发行人利用政策红利融资套利、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推动企业和债券市场可持续发展。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直言,“疫情防控债”的政策支持更多聚焦在前端的注册发行环节,也就是说,其与普通信用债的偿债风险指标和偿债保障举措基本没有差别,均需依赖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

周冠南更补充提醒,疫情期间,部分主体利用“疫情防控债”发审效率较高的优势和当下流动性充裕的环境,密集发行债券,后续或存在中短期财务压力增大的情形。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金融活水助企复工复产
山东金融系统“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精准对接融资需求等,创新支持方式、优化金融服务,让企业的金融活...


河北银行业:金融战“疫” 共克时艰
河北省银行业与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促复工、保生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金融力量。


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战“疫”“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全力以“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推出金融战“疫”“组合拳”,绿色通道和线上运营确保服务“零接触”不停歇,助力小微企业全力以...


保民生、促生产 甘肃金融机构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
甘肃省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开通信贷“绿色通道”,通过优惠利率、办理贷款延期等多项举措,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