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保民生、促生产 甘肃金融机构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

保民生、促生产 甘肃金融机构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甘肃省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开通信贷“绿色通道”,通过优惠利率、办理贷款延期等多项举措,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差异化金融服务,为甘肃省企业复工复产浇灌金融的“源头活水”。

新华财经兰州5月12日电( 记者卫韦华)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保障不可或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开通信贷“绿色通道”,通过优惠利率、办理贷款延期等多项举措,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差异化金融服务,为甘肃省企业复工复产浇灌金融的“源头活水”。

扩大信贷投放 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纾困力度

在甘肃省古浪县双塔工业园区,甘肃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装卸、运输。傲农公司是古浪县复工复产较早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回款缓慢,造成生产出现困难。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古浪县政府组织开展了“金融机构进园区”行动,深入企业了解融资需求、经营状况,研究磋商融资扶持计划。“在政府的帮助下,甘肃银行同意给我们贷款1000万元,我们才能顺利复工复产。”该负责人说。

记者调研发现,遭遇资金流动性压力的企业并非傲农公司一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原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回款金额大幅减少、防疫开支增加等多重考验,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为更有针对性地制定纾困政策,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甘肃省1400多家企业开展了快速调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金融政策诉求。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牵头制定了《关于甘肃省金融支持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差异化融资便利等八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支持金融机构单列防疫信贷计划,提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和企业“首贷率”,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保持贷款合理增速。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扩大的存量企业客户,要求金融机构适当增加授信,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临时资金需求。

对此,甘肃省内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抗疫贷”专属产品,根据订单金额发放信用贷款,重点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及服务的医院、医疗科研单位上下游企业,以及为抗疫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的小微企业提供低息的信贷支持。甘肃银行针对甘肃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融资需求推出“医贷通”,通过免准入、免担保的方式,实行同档期LPR调减25个基点优惠利率,并配套20亿元信贷规模全力保障医院应急用款。

据介绍,截至3月23日,甘肃省各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全省3321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212.76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信贷资金保障。

灵活运用政策工具 降低企业复工复产资金成本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社会各界有序复工复产。2月26日,人民银行安排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3月17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进一步管好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重点支持现阶段亟须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难点”和“痛点”。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此次专项再贷款的发放流程:首先是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央行审计署实时共享全国性和地方性名单信息,兰州中支再根据企业名单,将本地企业指派给商业银行,促使商业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采取‘先贷后借’的报销制。

据悉,企业名单管理制与“先贷后借”的报销制相结合,保证了专项再贷款能被精准分配到最需要的企业手中。而金融机构拿到重点企业名单之后,原则1天内,最长2天内,要将贷款发放到位。

此外,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量大、时间紧的特点,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速办”原则,适时优化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申请审批流程,开启快速审核发放的“绿色通道”,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低息贷款。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是全国苹果种植大县。疫情发生后,由于物流一度停摆,静宁县部分经营苹果产业的企业库存积压,流动资金压力陡增。静宁农村商业银行利用央行再贷款政策向静宁县苹果产业发展公司贷款700万元,支持该企业冷链物流生产线全面复工。

“顺利贷到低息贷款让我们信心大增,现在企业已经正常运转了。” 静宁县苹果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田选宾说,复工后该公司果品出库销售达到63吨,同时还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部战区医院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苹果3000箱。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该行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央行低成本资金导向性作用,已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64.23亿元,并通过定向降准释放甘肃省法人金融机构可用资金49亿元。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累计为甘肃省企业发放符合政策条件的贷款1.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低于4.55%;为地方小型城商行办理再贴现1.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35%。

“银税互动”破解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不足一半,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相比,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仍有一定差距。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刚性支出压力大、资金紧张问题加剧是当下令中小企业最“头疼”的事情。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务部门将在今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这样企业数量增加了一倍,并且确保疫情期间信息推送、申请受理不中断,努力实现“银税互动”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

在甘肃省,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加强与同级金融监管部门、签约银行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优化“银税互动”工作机制,通过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评级及相关涉税数据、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开启“信用贷款”直通车等有效举措,助力企业摁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今年2月,甘肃省税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线上“云义贷”产品,以企业纳税额等纳税情况为授信依据,重点面向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诚信纳税小微企业,发放利率更优惠的贷款。企业通过甘肃省电子税务局线上“银税互动”授权推送相关涉税数据,选择相对应的贷款产品,银行受理申请后通过手机App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发放贷款。

据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透露,该贷款产品线上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线下“信用+抵押”额度最高3000万元,贷款年利率仅为4.1%。自2月份上线以来,该产品已为甘肃省46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200多万元。

“银税互动”的“雪中送炭”,其实是企业纳税信用的日积月累,也是企业诚信发展的直接反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复工时间一推再推。天祝县税务局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与中国农业银行天祝支行取得联系,并将该公司的纳税信用证明推送过去。经审核,天祝水泥制品公司顺利通过农业银行的 “纳税e贷”线上平台获得了71.3万元的贷款。

“这个贷款不仅办理速度快,利息还比其他贷款低。资金充足了,我们复工复产就不是问题了。” 该企业总经理张世泰说,没想到平时按时申报纳税积累下来的信用,竟然兑换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真金白银”。

甘肃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期,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与金融机构共享渠道的畅通,加强“银、税、企”三方信息完善互通,对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长,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的融资难题、复工难题。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应“疫”创新服务方式 金融 “组合拳”形成合力
当前包括疫情防控债、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金融手段的层出不穷,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山东:金融活水助企复工复产
山东金融系统“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精准对接融资需求等,创新支持方式、优化金融服务,让企业的金融活...


河北银行业:金融战“疫” 共克时艰
河北省银行业与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促复工、保生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金融力量。


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战“疫”“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全力以“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推出金融战“疫”“组合拳”,绿色通道和线上运营确保服务“零接触”不停歇,助力小微企业全力以...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