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江苏:发挥“新基建”撬动作用推动车联网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发挥“新基建”撬动作用推动车联网发展走在前列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中,集成了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车联网应用获得市场高度关注。汽车生产、消费大省的江苏,正加快补齐车联网发展短板,让更加智能、高效、安全的交通出行方式加速走向现实。

新华财经南京5月12日电(记者朱程 孙寅)想象这样一幕场景:不久的将来,城市里将充满无人驾驶的汽车,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它们会像小巴车一样,完成通勤任务,非高峰时段,它们又可以分散在城市各处,成为出租车、景区里的接驳车等。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中,集成了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车联网应用获得市场高度关注。汽车生产、消费大省的江苏,正加快补齐车联网发展短板,让更加智能、高效、安全的交通出行方式加速走向现实。

“新基建”按下车联网建设“快进键”

无锡主城区,2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40个路口已经接受智能化改造。包括5G通信、测距雷达等设备正让这些道路“能看见”“能思考”“能说话”。再过几年,我们或许只需安装一个APP,就能在出行前预定好目的地的停车位,在到达路口前就能知晓红绿灯状况等。

不同于简单地给车辆加装一台平板电脑,车联网是通过在车辆和道路上安装雷达、摄像头等设备,感知车流、人流等信息,引导甚至控制交通运行,让出行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由于车联网发展所需的5G、人工智能等技术恰恰都是“新基建”中的重点板块,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车联网发展。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智能车辆、信息交互和基础支撑三大领域,已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体系,高校和人才资源丰富,具有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2019年,无锡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随后不久,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在苏州市相城区揭牌。

尽管江苏车联网起步较早,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一些短板。“江苏缺乏本土化的整车企业,这在推进车端智能化过程中容易受制于人。”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华国栋说。江苏车联网建设也存在“重硬轻软”的情况,硬件建设步伐较快,但缺乏大型平台型运营企业。此外,同很多地方一样,江苏车联网发展也面临相关标准不统一、专业人才缺乏、技术待突破等瓶颈制约。

“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将给车联网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有望补齐这些短板。”天安智联董事长杨雷说。由于车联网建设所需资金量巨大,投资回报周期长,非一般企业可承受,政府的引导与参与有利于相关创新型企业专注主业。同时,“新基建”的撬动作用有助于吸引优质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加速行业成长成熟。

差异化发展“做大蛋糕”

在位于苏州市相城区的高铁新城,一期8.4公里测试道路上,时不时地会有头顶着各种“锅盖”的改装汽车驶过,它们速度大都不太快,仔细观察还能看到驾驶员并没有手把手操纵方向盘。目前,这里已经集聚50余家智能驾驶相关企业,涵盖算法研发、车路系统开发、硬件开发等多个领域。

“苏州不仅拥有整车企业和数量众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时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也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发展车联网,将是推动这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机遇。”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平说。

不同于苏州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建设,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无锡城市级车联网应用侧重把LTE-V2X规模化部署与城市道路数字化改造相结合,把道路、车辆、行人等相关信息集成到终端产品。

“车联网发展尚属起步阶段,差异化的发展有助于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共同做大‘蛋糕’。”华国栋等专家表示,在目前应用人数不多、企业盈利模式尚在探索这个特殊阶段,通过给汽车加装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辅助驾驶系统是重要拓宽市场的手段,接下来,就需要软硬件结合的大型运营企业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

为了从顶层设计上做好差异化发展布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强化资源协同。同时出台先导区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先导区建设路线图,制定70项车联网产业发展重点任务。不久前发布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要着力构建高水准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推进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机场等建设。

在市级层面,今年初,无锡和苏州均制定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年度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南京秦淮区、江北新区、南京开发区、江宁区和溧水区等5个区已分别制定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方案,以点带面推动发展。

在无锡,已实现红绿灯车速引导、特种车辆优先通行等30余项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在苏州,室外无人配送车已应用于高铁新城办公楼,室外清洁消毒车已应用于高铁站广场及周边小区。

江苏还全面强化开放合作,成立省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盟、创新中心等,形成涵盖省内重点高校、研究院所、创新企业的协同创新体。

目前,江苏已有300多公里的车路协同智能道路投入商用,近3000个路口的信号灯实现联网,并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跨界融合鼓励创新

利用5G技术,像玩游戏一样驾驶千里之外的真汽车,这种电影里的场景已经走进现实。“我们实测能开到每小时60公里,这在4G时代根本不敢想象。”江苏电信负责人说。

以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加入正在让越来越多车联网应用走出实验室,走向现实,也孕育着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

“尽管有5G技术的加入,但智能网联汽车所产生的数据量依然十分庞大。”华砺智行高级商务经理孙宁说。该公司通过将车联网技术与边缘计算技术融合,将车、路采集到的数据先进行一次过滤,筛选出核心数据后再交给云端计算,从而实现自动驾驶所必备的毫秒级响应,帮助诸多应用企业降本增效。

“随着传统汽车制造的‘天花板’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已经开始从传统制造企业向‘产品即服务’转型。”一汽解放苏州挚途科技执行总监张旭说,该公司正大力研发智能汽车,已在北方某大型港口部署5辆无人驾驶的智能卡车,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大大提升港口运营效率。今年,还计划增加部署80-90辆。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发展车路协同是目前车联网发展的主流方向,由此产生的智慧道路改造、智能汽车设备研发、车路协同软件平台等将催生出复数个万亿级市场。国金证券的报告显示,在政策、技术、产业三重因素共振下,2020年将成为车联网规模化落地的元年,2020-2030年车联网总产业规模接近2万亿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风口,但能不能’飞’起来,关键看懂不懂市场,能不能创新。短期内车联网的发展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谁慢了就被淘汰。”杨雷说。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瞄准“智引擎” 发力“新基建”
依靠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天津抢抓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科技产业图谱,扩展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发力...


5G、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全都有 上海版“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从“信息”“融合”“创新”看“新基建”
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注意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


北京:“战疫”中强化“新基建”布局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力争年内形成规模投资效益。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