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新基建”为河北数字经济赋能

“新基建”为河北数字经济赋能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河北省今明两年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拟开工和在建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近320亿元。

新华财经石家庄5月12日电(记者刘桃熊)根据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统计数据,河北省今明两年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拟开工和在建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近320亿元。

“‘新基建’的建设正在对整个中国经济进行前所未有的‘数字经济’改革。”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处长孙瑞生说。

据了解,河北“新基建”领域除了原有的5G通讯网络正在投资建设外,河北省也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区位、政策优势,发展建设“大数据中心”,做好京津冀地区的“数据运营商”,张家口、廊坊等地的大数据中心都在建设当中。常山云数据中心、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河北移动云网数据中心和雄安专项工程等一大批亮点项目加快建设,将为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明确“新基建”重点任务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的指导意见》,将10个方面作为河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的主攻方向。其中的一条就是“围绕新型基础设施谋划项目”——瞄准互联网时代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需求,加速谋划一批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为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河北省日前出台的《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从改造提升宽带网络、积极布局建设窄带物联网、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改造三个方面明确了“新基建”的重点任务。

改造提升宽带网络。深入实施“宽带河北”建设,提升全省宽带网络普及率和网络服务质量。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超宽带全光网络,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和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推进新型无线网络架构建设和全面应用。加快5G网络部署和商用推广,培育5G产业发展生态圈。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

积极布局建设窄带物联网。大力推动窄带物联网在河北省规模建设与应用,加速构建窄带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加大窄带物联网基站规模建设,升级改造无线、核心网络及配套网管运维系统,充分利用现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增强窄带物联网接入支撑能力。推进三大运营商网络全面支持窄带物联网技术,加快实现窄带物联网商用网络在全省城市全覆盖。

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改造。加快推动公交、路网、管网等传统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智慧城市。推进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全省统一的高速公路数据中心。推进铁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通信传输网和通信数据网。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形成空天地海一体化的交通运输通信信息网络。推动电力基础设施数字化,加快智能电网发展。

5G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5G基站建设方面,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河北省5G网络建设步伐,该局组织各相关电信企业和广电公司制定了2020年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5G基站计划建设任务从年初原计划的1万个提高到1.5万个以上,年底前实现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主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全年5G固定资产投资从年初原计划的124亿元增加到138.7亿元,增长9.4%。

此外,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还将进一步推动5G产业应用,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的对接,聚焦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5G应用重点领域和“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组织各电信企业对5G产业成熟项目精准施策,优先提供5G服务,确保5G产业发展的网络支撑。

“工业互联网是5G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郝立谦介绍,河北联通建成了全国运营商唯一的工业互联网综合型二级解析节点,积极与优势龙头企业开展跨界合作,目前已经与长城汽车、石药集团、旭阳化工、冀中能源等多家省内龙头企业开展实质合作;与华北石油、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河钢股份唐山分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5G+工业互联网合作协议;并与冀中能源、旭阳化工等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标识应用。未来还将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等在河北共同成立“链网融合研究中心”,推动5G技术、标识解析以及区块链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助力河北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产业聚集格局逐步显现

由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常山云数据中心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总体投资规模为50亿元,占地280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规划部署24000架标准机柜。目前,一期工程2214架机柜已建成交付运营。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带宽同时接入,互联网出口采用双链路设计,出口带宽可至100G,可以利用双出口实现动态流量分担,总出口带宽可达T级,国内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用户已经入驻。

常山北明相关负责人表示:“常山云数据中心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三大主线,面向石家庄、面向雄安新区、面向京津冀,努力建成高等级、高性能、高效率的新一代数据中心,为全省政务、金融、交通、教育、通信等领域用户提供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和高效的业务数据全周期处理能力,为聚集创新资源、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实现信息资源集约共享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河北张家口新能源大数据示范区、廊坊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示范区、承德旅游大数据示范区、秦皇岛健康大数据示范区、石家庄大数据应用示范区等五大示范区均加快建设,初步形成环京大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带,大数据产业聚集格局逐步显现。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尹修亮表示,河北将推动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巩固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推动数据向张承廊大数据产业基地聚集。建设一批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应用研究机构,攻克一批大数据核心技术,引进培育一批大数据相关企业,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业发展,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河北大数据品牌。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将培育引进2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大数据核心企业,大数据服务器运营规模达到300万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和产业链条。


编辑:赵鲁军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瞄准“智引擎” 发力“新基建”
依靠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天津抢抓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科技产业图谱,扩展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发力...


5G、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全都有 上海版“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从“信息”“融合”“创新”看“新基建”
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注意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


北京:“战疫”中强化“新基建”布局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力争年内形成规模投资效益。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