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辽宁加速布局“新基建”

辽宁加速布局“新基建” [《金融世界》2020年05月号 ]

辽宁加速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为日后拉动投资需求和刺激消费市场落下先手棋。

新华财经沈阳5月12日电(记者李宇佳)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5G远程影像诊断、智慧矿山建设……近年来,辽宁加速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为日后拉动投资需求和刺激消费市场落下先手棋。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码

  制订充电桩发展规划、延伸充电服务网络、推广有序充电……410日,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以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基础,通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共享信息、合作研讨等路径,携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连市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大连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工程首批试点城市,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呈现较快增长趋势。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自2009年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精准布局,累计投资1.75亿元,建成了大连市区10公里、核心区5公里、高速公路40公里的公共快充服务网络。

  除加快充电服务网络建设速度外,强化智能充电设施升级是助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关键。20193月,大连中山区东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投入运营。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营销部能源管理专责单毅表示,该充电站为“光储充一体化新型充电站,实现了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光伏所发电量可自主为电动汽车充电,剩余电量可并网消纳,有效提高充电系统运行经济性,每年收益可达到25万元。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作为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大连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连地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8500辆,公共服务充电桩3251个,私家车充电桩3060个。充电基础设施当前基本可满足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但大连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大连市计划再推广18万辆新能源汽车,届时,全市网约车将全部为新能源车,预计存在22.5万个充电桩建设缺口。

  随着“新基建顶层规划落地,大连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持续加码。对此,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精准布局的地域优势和先发优势,加快高可靠性、长寿命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和商业模式创新,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计划在2020年投资800万元,推广小区充电桩有序建设,升级大连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长山岛镇等51个充电桩,完善覆盖全岛的服务网络,推动海岛清洁能源县建设,开展1500个私人充电桩共享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充电桩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全方位推进充电桩行业发展。

  5G基站建设推广

  不光是新能源充电桩,5G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市日前印发的《2020年沈阳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今年将建成并开通5G基站3000个以上,力争完成5000个。来自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的信息显示,今年沈阳将面向全市50个重点产业园区、49个公园广场、9个交通枢纽、4个旅游景区、21个商务办公区、8个商业街区、72个校园区域、17个医院、3个机场及173个热点区域,建设54725G基站,实现5G网络重点覆盖。

  连日来,中国铁塔沈阳分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沈阳市浑南区架设5G基站。沈阳市浑南区提前谋划5G网络推广,在今年初就建立了市、区和铁塔、移动、联通、电信协同联动的工作推进模式,制定了《浑南区5G应用示范区联合推进工作方案》。

  目前,浑南区已与铁塔及三大运营商初步达成多项合作,积极开展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和应用创新:浑南区在国际软件园建设了“5G预研实验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将为园区企业提供5G网络产品的研发、测试环境,推动5G产品商用落地;在新松公司部署了“5G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工厂试点,用于机器人生产过程中的研发和测试;推动东软医疗与各大医院进行5G远程医疗合作;支持无距科技与联通合作,创新5G无人机技术;东软集团正在研发5G无人驾驶技术,通过5G+AI的深度融合,实现新一代、更安全无人驾驶,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同时,浑南区还对5G基站建设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梳理,针对设备用电难问题,浑南区拟将现有路灯用箱式变电站提供给铁塔公司共享使用,预计将为铁塔公司节约建设经费2000万元;针对选址审批难问题,浑南区已与相关施工单位进行对接,正在加紧进行技术评估,将开辟绿色通道尽快审批;针对进小区难问题,浑南区已责成建设部门与铁塔及三大运营商共同选取一个问题小区作为典型示范,深入梳理各环节存在问题,制定具有普适性作用的基站进小区操作规程,推动运营商与各物业公司尽快签订协议……

  通过形成责任清单,落实牵头部门,浑南区从协同专项规划、简化审批流程、开放公共资源等多方面为中国铁塔及三大运营商提供支持。浑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将目前存在的问题全部解决的基础上,预计5月底前完成基站施工,6月底前全部开通。

    新兴产业政策助力

  打通网络脉络,推进5G发展,辽宁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年,辽宁省将完成百亿元投资,建设2万个以上5G基站,5G网络将覆盖所有地级市。

  5G通信网络建设既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为此,辽宁省先后出台《辽宁省5G产业发展方案(20192020年)》《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方案,并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纳入2020年“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点任务。

  今年,辽宁省将推进大连普湾数据中心、沈抚新区辽宁先进计算中心等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在重点产业园区、工业企业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网络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到今年底,全省数十个重点产业园区及部分重点企业、主要机场和港口、城市热点区域要实现5G网络覆盖。

  同时,辽宁将加快推进IPv6VR/AR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部署,鼓励工业企业、电信运营商、5G通信设备供应商和科研院所等共同开展面向制造业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推动沈阳市、大连市开展车联网测试,对测试路网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5G网络环境下可满足多种典型场景需求的测试场地。

  到2022年,辽宁省将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建设100家“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培育1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上云企业达到5万家。






编辑:赵鲁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瞄准“智引擎” 发力“新基建”
依靠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天津抢抓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能科技产业图谱,扩展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发力...


5G、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全都有 上海版“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从短期看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从长远看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创造更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从“信息”“融合”“创新”看“新基建”
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基础设施侧重数字基建,融合基础设施关键在于培育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应注意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


北京:“战疫”中强化“新基建”布局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力争年内形成规模投资效益。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