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江西加快5G网络建设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西加快5G网络建设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在系统规划和政策支撑的基础上,江西稳中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今年将确保建成5G基站2万个,到2022年底计划建成5G基站4万个,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重点城镇及以上地区5G网络覆盖。

新华财经南昌4月27日电(记者 崔璐)5G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5G发展,基建先行。目前江西已初步实现全省区域范围内5G网络商用。在系统规划和政策支撑的基础上,江西稳中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今年将确保建成5G基站2万个,到2022年底计划建成5G基站4万个,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重点城镇及以上地区5G网络覆盖。

疫情激发5G融合应用需求

远程会诊、智慧防疫、5G直播……此次疫情期间,一批5G应用加速落地,充分发挥了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的优势,在疫情防治、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国内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江西根据救治需要,迅速搭建“5G远程医疗系统”,实现了江西和对口支援城市随州两地多级医疗资源的全面贯通以及远程视频会诊、远程影像会诊、人工智能阅片多项远程医疗诊断功能。

无接触式检测、高精度体温筛查、异常体温预警……华东交通大学借助“5G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提高通行效率,降低人员滞留所造成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走进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疫情期间,为实现“闭馆不闭展”,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通过多平台进行5G文旅互动直播,讲解员变身网络导游,为观众传递正能量。

疫情之前,5G与各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已呈现多点开花态势。疫情这只“黑天鹅”进一步激发人们对5G应用的需求,5G发展孕育的机遇更加明晰。

中兴通讯公司副总裁段向阳认为,5G等信息产业的新作用,不仅是“战疫”的一个重要工具,长久来看更是经济反弹的重要动力。本次疫情进一步刺激了教育、医疗、工业制造、物流等各行业推动远程协同化、分布化、非接触化和智能化。同时,社会公众在线数字化消费的高潮也会加快到来。

5G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科技革命中的引领性技术,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5G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关键要素,将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根据《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将直接带动总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

江西较早着手抢抓5G发展这一重要机遇,从2018年陆续出台《江西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江西省5G发展规划(2019-2023年)》《加快推进5G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提前谋划和系统培育江西5G产业生态。

5G发展 基建先行

这两天南昌县电信分公司正在加紧推进新洪城大市场、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5G基站建设。“预计五一后,基站就可以开通。建成后的5G基站能够更好地服务新洪城大市场内的直播销售等新业态,而作为学院,可以基于5G网络打造智慧校园。”南昌县电信分公司网络部主任陈剑锋说。

5G网络建设是5G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能够让各行业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带动形成万亿元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

在系统规划和政策支撑的基础上,江西稳中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截至4月初,江西省累计开通5G基站4374个,初步实现全省区域范围内5G网络商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江西紧急开通5G基站531个,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不久,江西提出今年将确保建成2万个5G基站,到2022年底计划建成5G基站4万个。

5G发展,基建先行。江西从统筹规划、共建共享、用电支持等方面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

——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5G网络建设涉及的基站等用地需求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公共场所及社会杆(塔)向5G网络设施开放。民用建筑和公共设施属于公共机构和政府全额出资的企业所属建筑物以及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设施,向5G网络建设无偿开放。

——对具备条件的5G基站及机房等配套设施由转供电改直供电。鼓励电信运营商建设和运营5G基站,对超出基准数量的宏基站,按照省、市各50%的比例对电信运营商给予用电支持,每家电信运营商每年省市支持合计不超过1000万元。

此外,江西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强调应简化5G网络铁塔、基站、管线等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各环节审批周期。

5G基建面临的挑战及应对

尽可能控制建设和运维的资金成本、进一步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免费开放、5G频段覆盖范围小完善网络需较长周期等方面是当前各地在5G网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共性挑战。

业内人士测算,5G基站单站造价60万元左右(包括无线主设备、传输设备、配套设备等),5G基站设备功耗大,是4G基站2.5-3.5倍左右,单基站电费每年约2万元。此外,5G基站租赁费用也不菲,且租赁费每年呈递增态势。

在开放公共资源方面,据一些运营商及铁塔公司人员反映,在部分涉及公共资源的地方,存在入场难,协调周期长等现象。

在江西,运营商正通过用足政府支持政策、采取共建共享模式、积极升级4G存量站点等方法应对5G网络建设中面临的挑战。

“相较于转供电,使用直供电,电费成本更低。所以我们目前在积极申请将一些机房、基站的转供电改为直供电。”陈剑锋说。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去年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根据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在江西,当地电信和联通正根据协议积极开展合作,通过共享机房,共建一张网,避免重复建设,避免投资浪费。

前不久,江西移动携手华为在南昌市西湖区实现存量8T宏站快速升级5G试点。这是低成本高效能建设江西5G网络的一次成功探索。据了解,存量8T宏站升级将成为江西5G网络建设中重要的补充建设手段。

对于未来的政策,一些运营商希望政府能够对5G网络建设的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细化,制定更易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此外,节流更要开源。有运营商认为,5G网络建设和运维的投入最终还需要从5G大规模商用中收回,希望5G融合应用中能够出现过硬的“杀手级”应用,从而形成5G商业闭环,真正推动运营商投入和市场回报的良性循环。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