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疫情蔓延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中国应对

《金融街观察》:疫情蔓延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中国应对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背后是全球“安全资产”严重供给不足,亟需引起重视。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三月刊刊登由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张宸撰写的《疫情蔓延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中国应对》,文章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背后是全球“安全资产”严重供给不足,亟需引起重视。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美联储在政策利率降至零利率下限并大手笔购买量化宽松所需资产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了常态化货币政策操作框架的限制,短期有助于缓解市场悲观预期,海外市场动荡有望暂时告一段落。而中长期来看,美联储过快消耗政策空间,其政策效果、政策成本和中长期影响都有待观察。

于我国而言,一方面,有必要对全球疫情不断升级所带来的经济停滞甚至衰退做好准备,并对美联储激进宽松政策和负利率形成的金融体系潜在风险予以关注。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场不同程度陷入极端避险偏好引发流动性陷阱,而中国目前货币政策空间大、资产收益率安全垫更厚,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一枝独秀”,当前应进一步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全面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吸引全球投资者。

具体措施上,相对于货币信贷或减税降费等总量性措施,金融市场的精准支持和股权、债权融资工具等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配置、重组整合的重要功能和作用;二是充分重视对外开放的作用,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安全资产中心;三是以有效应对疫情为契机,重构新时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机制;四是以市场化原则建立风险共济救助基金,积极援助受困企业。

《金融街观察》内刊由北京市金融街服务局主办,汇集广大金融智库高端研究成果,聚焦国内外金融财经领域多维热点,为金融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一个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的交流平台。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疫情冲击下对稳金融的一点思考
防疫抗疫、经济稳定,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持;同时,经济的稳定运行,是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根本保障。稳定金融供给、防范金融风险,是“稳金...


《金融街观察》:疫情之下继续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
债券市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建议释放注册制改革活力,发挥债市融资功能,扩大对外开放。


《金融街观察》:银行业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在一系列监管政策引导下,各银行机构积极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出台政策“组合拳”,与企业共克时艰。


《金融街观察》:如何应对疫情造成的恐慌及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从全球角度看,疫情带来的次生经济灾害可能还未真正到来,对此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