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新保险产品供给等措施,为实体企业减负抗“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王淑娟)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专项贷款满足企业需求,精准帮扶小微企业,线上产品提升服务效率……疫情暴发以来,上海金融业持续全力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当前阶段,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金融活水的力量更为关键。

据悉,为了进一步纾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积极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新保险产品供给等措施,为实体企业减负抗“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减费让利、主动续贷、加大投放 在沪银行助力企业复产

“这次疫情严重打乱了公司的经营发展,好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和交行及时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上海祥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孙祥英表示,在得知公司的经营困难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对接,为其量身定制了融资业务,解决复工复产的资金短缺问题,这才解除了孙祥英心中的担忧。

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资源倾斜,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这是上海银行业近期的发力方向,具体来看:

一是建立信贷“绿色”通道,为企业防疫复产提供信贷融资。在沪银行应贷尽贷快贷,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以及“首贷率”。

疫情防控前线急需各类医疗物资,上海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迎难而上、加紧生产,其中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等问题。此外,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存在资金周转困难,亟需信贷融资恢复生产。为此,上海银保监局要求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防疫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利用“上海市产业绿贷”政策等各类专项政策,建立信贷“绿色”通道,为企业防疫复产提供信贷融资支持。

截至3月3日,在沪银行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357亿元,支持企业3049户;累计发行金融债券、特定用途债券金额约139亿元。

二是提升减费让利幅度,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轻成本负担。针对疫情发生后一些实体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疫情冲击和自身经营的双重压力,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等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资金成本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在沪银行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对列入名单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截至3月7日,相关银行已累计向145家重点企业发放327笔共46.4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48%,中央财政补贴50%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24%,低于专项再贷款要求的1.6%。此外,通过落实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华瑞银行和14家在沪村镇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支持,贷款利率不高于4.55%。

截至3月3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的综合资金成本为3.74%。

三是主动续贷、延期还款,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轻还贷压力。受疫情影响,部分实体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信贷还款等方面的压力和困难,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性行业企业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做到应续尽续。

一方面,针对部分企业面临订单合同违约、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为缓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续贷,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另一方面,根据各行业普遍延迟复工,企业恢复产能难度较大等情况,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联系客户,了解企业难处,安排还款延期,化解企业债务还款燃眉之急。

截至3月3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续贷金额506.7亿元,累计续贷4085户;累计为2456户企业客户修复信用金额77亿元;累计为约67.8万人修复个人信用金额150.4亿元。

创新保险产品供给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

当前,各类实体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较多风险和不确定性,针对企业“忧风险”的顾虑,上海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在沪保险机构积极创新保险产品供给,提供多种风险保障,多家在沪保险公司创新推出一系列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保险附加产品,减轻企业复工复产压力。

一方面,针对安全生产责任险、雇主责任险、营业中断险等涉及企业生产安全责任的险种,免费将保险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冠肺炎,为企业复工后因员工患新冠肺炎而产生的损失提供保险保障。另一方面,针对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工程建筑业的停业企业,免费延长旅行社旅责险保险、承运人责任保险、工程险的保障期限等。还鼓励保险公司通过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

截至3月3日,上海已有34家财险公司对产品责任进行了扩展,涉及约2382万件保单;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类客户累计赔付134家,赔付金额约569万元;对51人次个人客户赔付金额累计1047万元。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推出临港新片区复工防疫保险,已有40多家企业投保,临港管委会给予50%的保费补贴。中信保上海分公司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服务外贸企业出口。安信农保保障上海本市绿叶菜供应,专设5000万元赔款准备金。

上海人保财险成功参与上海海事法院“无接触式”线上庭审。战“疫”期间,上海海事法院通过线上诉讼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努力降低疫情对诉讼活动带来的影响,依法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本次庭审案件为一起船舶买卖合同纠纷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上海人保财险在短短两天内就出具了本次海事诉讼保全的相应保函,并获得了庭审当庭确认。

渤海财险上海分公司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支持民生服务行业,面对上海市出租车驾驶员免费赠送含新冠肺炎保障内容的意外险。截至2月19日,已共计承保上海市41家出租车公司,涉及6867位出租车驾驶员,其中新冠肺炎对应的保额为每人10万元。

鼎和保险上海分公司结合上海市餐饮行业已停业的普遍情况,主动联系54家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中小餐饮企业,了解到疫情导致客户无法营业的现状,提出向客户免费延长2个月的保险期限,涉及责任限额6300万元,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餐饮企业在正常开业后提供保障。

平安健康上海分公司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已承保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在承诺期间支付应收保费的企业,在酌情予以延长保费支付期限,且在此期间不停保、不断保。截至3月中旬,已延长保费支付期限公司1家,涉及保费312万元,人数300余人。另有5家企业、学校在陆续申请中,涉及保费5000万元以上,人数超过10000人。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聚焦点、优服务 江苏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企业
江苏通过组织多方力量,聚焦企业共性难题,快速开发产品和服务,将金融血脉融入经济肌体,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