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日,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专项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 

记者获悉,当期债券的发行规模为5000万元,票面利率5.00%,募集资金30%的部分用于湖北省黄冈凯伦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70%的部分用于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领先的新型防水新材料生产线。

成本低至1.1%  金融助力抗疫企业切实“减负”

仅用8个工作日,在中国证监会、江苏证监局、深交所、东吴证券和苏州银行等多方的支持及推动下,3月11日本单“绿色双创防疫债”借由“绿色通道”完成了从申报发行至募集资金到账的全部流程。

不仅如此,东吴证券还通过市场化的信用风险保护工具为企业提供了“绿色双创防疫债券+信用保护合约”的综合融资解决方案,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当期债券期限1年期,票面利率5.00%,考虑到各级政府的补助支持——即在江苏省财政厅、苏州市政府和苏州吴江区等各级政府补助支持下,本次债券融资的年化综合成本仅在1.1%左右,优势尽显。”东吴证券固收总部市场拓展七部总经理王秋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疫情发生后,我们主动排摸了江苏省内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希望为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谋划策。在了解到凯伦股份有子公司位于湖北省黄冈市后,东吴证券主动提供了‘债券+信用保护合约’的融资解决方案,并为企业测算了发行成本。较低的融资综合成本和监管部门‘绿色通道’超高的审核效率,最终给予了发行人迈入资本市场进行债券直融的信心。”

可以看到,现阶段发行的防疫债成本普遍较低。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半年期以下防疫债的平均年化利率在 2.81%左右,0.5-1年期的平均利率为 3.94%,其余少数 3年、5年和10年期的债券成本也不高,平均年利率为 3.56%。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发行人的信用评级总体较高,信用风险有限;另一方面,也从侧面说明多数投资机构希望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例如,民营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月初发行的0.14年债券“20九州通SCP001”的利率为4.4%,但2月初招标的0.74年债券“20九州通(疫情防控债)SCP002”的发行利率降至3%一线,这充分说明资本市场对支持疫情防控的倾向性。

资本市场“输血” 帮助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据记者了解,本次债券发行人凯伦股份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一家民营防水建材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新型防水材料建材适用于医院、人防、机场、核电站、高铁、地铁等防水高要求领域。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凯伦股份第一时间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00万元作为湖北疫情防控资金;同时在全国各地,凯伦股份高效率全力承担了唐山第九医院、岳阳广济医院综合楼、常宁市人民医院等改造隔离病房楼的防水防渗漏重任,旨在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公司位于黄冈的生产基地,受疫情影响尚未复工复产。

“本单债券的成功发行将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现阶段,较少有民营上市公司通过发行标准化债券来融资,原因是市场给予的票面利率定价往往太高,在7%-10%之间。凯伦股份本次发行债券是通过东吴证券提供信用保护合约方式进行的,创新的金融手段为低成本融资提供了保障。”

展望后续,钱林弟称:“企业仍会加大对湖北地区的战略投资,复工和防疫两手抓,开足马力保增长。”

积极创新 为实体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当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是东吴证券、苏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贯彻管理层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指示精神的积极尝试。

不可否认,突发的疫情对原本经营压力就不轻的中小民企造成了进一步的冲击。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提供了 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眼下,如何激发民企的活力?如何降低民企防疫债的发行难度? 

“此时,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在王秋鸣看来,虽然做不了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但至少可以努力争做复工复产的“生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切实发挥金融“输血供氧”的作用,东吴证券及时组织业务部门跟踪疫情防控领域的发行人资金需求,已助力发行了多笔疫情防控债券。

举例来看,2月19日东吴证券助力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苏州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规模1亿元,期限5年(3+2年),票面利率4.28%,为苏州市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债。

2月25日,“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规模10亿元,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3.8%。这是江苏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的比例不低于50%,该比例创全国券商疫情防控债新高。

疫情当前,金融机构的鼎力相助成为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最佳注脚,也极为生动地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与初心。

下一步,“东吴证券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范力说,“我们将以证券法修订和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金融制度优化和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探索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打造共享共赢的金融生态圈,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再迈新步伐。”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


聚焦点、优服务 江苏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企业
江苏通过组织多方力量,聚焦企业共性难题,快速开发产品和服务,将金融血脉融入经济肌体,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