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聚焦点、优服务 江苏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企业

聚焦点、优服务 江苏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企业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江苏通过组织多方力量,聚焦企业共性难题,快速开发产品和服务,将金融血脉融入经济肌体,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朱程  孙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备受打击,“保现金流”成为支持企业“渡难关”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小企业大省的江苏,组织多方力量,聚焦企业共性难题,快速开发产品和服务,将金融血脉融入经济肌体,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

锁定共性难题 发力普惠金融

疫情来袭,口罩、红外线体温计等防疫物资需求剧增。江苏省普菲柯医疗器械总厂拥有相关资质,遂决定在提高红外热像仪产能的同时,再新增6条口罩生产线。“设备、原材料、人员都需要大量资金,但想在短时间筹到钱可不好办。”该公司负责人说。

农发行泰州分行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组织专业客户服务团队、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仅4天时间,就向企业授信1000万元,一解燃眉之急。

一笔钱盘活一家企业,在江苏,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作为经济大省,截至2019年底,江苏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9%。其中,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13.3亿元,占江苏规上工业的58%。

“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动力,但在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面前,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也十分明显。“我省绝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原料储备供应、生产销售、物流运输等方面均受到制约,资金周转压力巨大,企业用工难以保证,防疫物资供给不足。”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说。

为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疫情发生至今,江苏已连续出台多项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近日,江苏又发布“金融24条”,侧重压降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比上年同类企业贷款下降0.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至少下降0.3个百分点。

“普惠金融是近年来江苏发展的要点。”江苏银保监局一位负责人说,2019年江苏全省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31%,新增贷款户数22.34万,增长22%。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拓宽服务企业数量,精准服务必不可少。该局要求辖内各银行机构继续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摸排本行对接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变化情况,逐户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提高金融服务及时性和精准度。

江苏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在此次疫情中快速转产防护服,但面临一笔15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的压力。扬州农商行发现后主动表态,将这笔贷款实行无本续贷,同时,到期后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利息,减少企业成本。

一系列普惠性的金融政策,成为稳定江苏中小企业的“强心剂”。“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已经‘干烧’许久,大家最担心就是现金流。”江苏第六元素董事长瞿研说,江苏降低融资成本,确保不断贷、不抽贷等政策提振了企业信心,期待抓紧落地落实。

创新产品和服务 提质增效也防控风险

普惠性的金融政策惠及了更多的中小企业,但给银行带来业务量增加、风控管理难度增加等难题。记者采访发现,江苏银行业积极融入科技手段,探索在线申请、非接触办理等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个小时内完成300万元基准利率疫情专项贷款审批、发放工作,助力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扩大产能,这是江苏银行跑出的非接触办理加速度。

为支持小微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江苏银行加强线上业务开发力度,采取“边推广、边开发”模式,紧急优化“苏科贷”等产品功能,延长贷款还款期限,实行利率优惠政策,适当减免利息。同时该行推出多种企业用款线上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支持。

不只是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传统线上服务,江苏金融机构也快速研发适用于当前形势的金融产品。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上线的新产品“中银企E贷•信用贷”是一种线上纯信用贷款,期限1年,最高额度100万元,具有免担保、流程快、成本低等特点。符合相关贷款标准的企业不必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在线申请贷款。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推出新型对公线上流贷产品“信e融”,具有“在线提款、随借随还、计价灵活,提款便利”等特点,从客户自助提交提款申请到放款成功整个流程仅约2分钟。上线首日,江苏某知名外贸企业和两家当地医院就合计申请了1.5亿元授信。

高效服务的背后,有着风险防控新办法的支撑。江苏省银保监局指导银行运用物联网技术,对企业用电、用水、设备开工等九大维度关键要素实时监控,对小微制造业企业精准画像,在动态掌握信息的基础上,提升融资对接效率和帮扶精准性。一些地市则利用信用体系建设防控金融风险。

“我们梳理发现,宿迁市排名第9的企业已属中小企业,破解信息不对称、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迫在眉睫。”中国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行长蒋东利说。

该行联合宿迁市信用办、税务局等部门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定期共享机制,整合归集12.8万户企业、5000余万条信用信息,并依托人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开发的“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应用大数据技术动态认证评价企业信用。目前,宿迁市28家银行已全部开通系统使用权限,提高中小企业服务精度。

目前,江苏已把帮助企业增信作为助力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专门出台加强信用管理和服务的通知,江苏各地市创新信用产品,建立绿色通道,加码金融支持。如苏州工业园区推出的“战疫贷”金融产品,以信用贷款的担保方式,专门面向园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贷款。

转换思路 “危中寻机”

“平常要花一周时间,这次上午交材料,不到6小时资金就到账,让我们能第一时间组织运力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长江联合供应链管理(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仁明说。

疫情防控,分秒必争。面对激增的防疫需求,一批生产、运输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企业面临“有订单、缺资金”难题,阻碍复工复产进度。瞄准这一痛点,无锡城发集团所属无锡市城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近日推出1.5亿元“抗疫复工基金”,专门为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保理资金支持。

“在特殊时期还能拿到订单的企业都是优质的企业,值得我们担一些风险,采取容缺办理、简便办理等方法为这些企业特事特办。”城发集团副总裁、保理公司董事长程述说。

不单单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江苏,金融业正以开放共赢的理念,帮助中小企业危中寻机。

泰特尔是国内领先的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产品进入3M、陶氏、三星、LG、汉高等国际巨头的供应商体系,影响全球相关产业链运行。这次疫情,深刻考验着企业的生产组织能力和资金链管理能力,关键时刻,毅达资本提供了及时的资本支持,充实了企业逆势而上的底气。“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关键时刻,创投机构更应该勇于担当,帮助真正优质的企业跨过小坎、再登新高。“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说。

思路一变路更宽。江苏金融业正加快产品创新力度,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抢抓机遇。不久前,苏宁金融发行的“华泰资管—苏宁供应链7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规模为10.6亿元,将重点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企业之间要加大开放力度,抱团取暖,加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大家携手共渡难关。”苏宁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月江苏信贷投放逆市上扬,共计新增投放贷款1327亿元,同比多增504亿元。其中,向制造业投放215亿元,同比多增278亿元;向小微企业投放235亿元。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