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金融战“疫”正当时疫情防控ABS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金融战“疫”正当时疫情防控ABS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眼下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延期,尤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开工率不足,致使其现金流收入大幅减少,流动性压力亟需纾解。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眼下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延期,尤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开工率不足,致使其现金流收入大幅减少,流动性压力亟需纾解。

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层及时注意到了上述情况,当前包括疫情防控债、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金融手段层出不穷,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纷纷打出“组合拳”,旨在助力实体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战“疫”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记者获悉,2020年2月以来,截至3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已完成簿记或协议发行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9单,合计规模达67.26亿元。

金融创新助力疫情防控

近日,首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暨疫情防控资产证券化项目(疫情防控ABS)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该项目为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由华泰联合证券作为财务顾问,首期优先级发行利率3.59%,储架规模10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入池专利客户(底层实际融资人)为9家小微企业,其中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与疫情防控和一线救治工作息息相关,并做出了卓越贡献。举例来看,专利客户上海米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自主研发的重症医学临床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运用到了抗疫一线;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集中力量研发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ORF1ab/N基因)核酸检测试剂盒”。

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经营环节及现金流回款等造成了暂时性冲击,导致其流动性压力骤增,而本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让中小微企业核心知识产权转化成了可变现的资产,开辟了科创企业直接融资的新渠道——入池9家高新技术企业的60项授权专利以无形资产的形式变成了现金流。

作为上述项目的专利客户之一,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讴东表示,疫情当前,很多科创企业都面临现金流短缺的问题,而此次和元生物就找到了“知本”变资本的新方式——通过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授权专利方式,顺利拿到了融资,以解燃眉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知识产权项目由上海浦东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资产服务机构,科技担保公司一方面为本产品推荐了大量优质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自身持有一定数量的发明专利,为降低项目的风险提供了抓手。另一方面科技担保以对企业经营情况判断为基础,为这些企业的债务提供了担保,提高了市场的认可度。

更为重要的是,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为本产品提供了差额补足,使得产品债项评级达到AAA,实现了信用的跨主体转移。强信用主体的增信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新动能成长。

资本“输血”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创新金融模式层出不穷,辅以“绿色通道”,金融行业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决心。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期借由疫情防控ABS这一金融手段,不少企业完成了复工复产的动作。

举例来看,2月28日发行的湖南省首单疫情防控ABS——海通-华福-三一高端制造1期融资租赁项目(疫情防控ABS),储架规模30亿元,当期发行总规模10.52亿元,上交所对其发行给予了优先审核备案。本期专项计划入池资产中包含湖北、河南、安徽、浙江、湖南、广东等疫情较重省份承租人贷款产生的融资租赁债权。此外,专项计划募集资金不低于10%部分投放给了本次疫情期间参与小汤山、火神山、雷神山等当地医院、隔离设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多家经销商。

再就信达信润2020年第一期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来看,该项目不低于10%的募集资金被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分区域来看,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广东、河南地区企业;分行业来看,为能源、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关乎国计民生但因行业特点在疫情期间供应链生态遭到破坏的行业;从支持企业具体需求来看,主要包括满足企业疫情防控相关的人工成本支出、交通运输物流、提振消费、供应链生态恢复等合理融资需求,帮助企业缓解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流动性问题,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而除上述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之外,华泰证券运作的海尔租赁通过“ABS+CDS”综合金融工具,亦积极响应了“支持民企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国家政策,旨在向民营企业提供高效融资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外,据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泰证券(及子公司)目前已有十余只疫情防控相关的债券及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正在申报或筹备发行中,未来仍将持续发挥好金融的助力,全力支持打好抗“疫”攻坚战。

不可否认,疫情防控ABS的顺利发行,是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主体和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体现。

下一步,上交所方面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创新融资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