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首都金融创新产品“战疫”

首都金融创新产品“战疫”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保障商超资金流动、纾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打通跨境支付保障防疫物资全球流通等等都是首都金融界抗疫历程中的一件件重大战役。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张超  王晓洁)在全民战“疫”打响保卫战、阻击战过程中,作为保卫资金流动的金融战线,也在背后默默支撑着人员、物质的流动。保障商超资金流动、纾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打通跨境支付保障防疫物资全球流通等等都是首都金融界抗疫历程中的一件件重大战役。

政企合力保障民生采购 打通跨境支付渠道

疫情催生了“宅经济”,生鲜配送以及在家做饭的需求增大,一度出现超市物品供应紧张的现象。超市正常运营成为政府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百姓“菜篮子”不受影响,北京大型连锁商超企业京客隆紧急加大蔬菜、肉食、副食品等采购力度。京客隆的生鲜食品配送中心24小时不间断配送旗下近200家门店以及线上销售渠道,确保百姓吃上有保障的放心食材。随着业务开展,资金需求有所增加。

北京银行在获知京客隆集团有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向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上报,并最终获批再贷款优惠政策。从收集合同到放款仅用1天时间,成功为企业发放3103万元专项再贷款,保障抗疫期间生活物资供应。截至2月末,北京银行已向京客隆集团累计发放再贷款2.4亿元。

物美集团春节期间赴海外采购防疫物资,货品已经对接好,但在外汇支付环节企业犯了难。

“从除夕当天起我们全程跟进、主动协调研究解决方案。大年初一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现场办公,历经7个多小时,协调两家银行总行多个部门和境内外相关分支机构,突破了节假日多个交易清算系统关闭、一次性大额小币种外币资金跨境支付、原开户行外币头寸不足等重重障碍,成功实现跨行、跨区、跨境、跨币种的资金划拨,保证了防疫物资及时交付。”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告诉记者。

“我们接到金融部门的命令后,一场跟疫情赛跑的跨境物资采购支付保卫战在中国银行紧急打响。”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静说,通过行内各部门和分支机构通力合作,用时不到8个小时,实现了从账户开立到业务发起,从业务审核到系统支持,从头寸调拨到合规保障,从资金入账到支票开具的各个环节无缝对接。

创新快速响应机制 跑赢时间跑赢疫情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紧急资金划拨、信贷融资、保险保障、跨境金融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等共同建立了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依托“网上畅融工程”、12345热线、官网专线、微信群等多个平台,广泛联络对接在京各类金融机构、企业和各区各部门,形成覆盖全市的金融服务快速响应网络。做到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分发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结果。

1月28日,北京某科贸公司负责人联系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房山支行寻求紧急援助。该公司要为雷神山医院配备多台呼吸机,信贷需求紧急。建设银行迅速为其开通绿色通道。29日下午2点半,客户顺利申请到信用贷款100万元,按时支付了货款。

为了更快为医疗机构提供金融支持,2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项目组来到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工地现场考察,完成客户3亿元融资业务审批,当天即发放首笔5000万元贷款。

特殊时期,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成为重要的“减震器”和“稳定器”。北京人寿为本市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专门设计并捐赠每人50万元保额的专属保险产品;泰康养老针对疫情开通报案和无保单理赔服务,取消对理赔、住院的医院级别限制;大家人寿北京分公司主动联系涉疫情被保险人及家属开展一对一专业服务,优先进行赔案处理和赔款支付。

在保证防疫和支持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情况下,北京市金融行业最大程度保障金融秩序正常运转。依托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对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一站式注册咨询服务。2月14日,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在北京注册成立子公司。这是抗击疫情期间在京落户的第一家顶尖美资私募机构,显示外资金融机构对首都金融环境的信心。

类金融机构大作为 担保小贷协同助力小微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受到极大冲击。为了支持小微企业正常运转,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北京市银保监局,引导和协调金融机构在特殊时期改善和提升金融服务,提出“利用已有成功实践的续贷机制,做到应续尽续、无还本续贷,或给予展期安排,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缓贷。”

金融力量源源不断注入抗疫一线。除了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小贷、担保等行业也在积极行动,竭尽全力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疫情出现后,北京百世诺公司迅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了支持其批量生产,中关村科技担保为其提供融资担保100万元。

金冠纸业产品先后应用于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防疫药品、物资和食品包装。当企业流动资金出现困难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时为其提供7100万元承兑汇票业务和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面对疫情,从事卫生应急防护服等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北京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安排防护产品优先发往武汉及北京各大医院。首创担保为其提供3000万元贷款担保,切实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北京亦庄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发了“同舟共济”产品,通过直租、售后回租等模式,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科研攻关等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搭建了“产业链共享云平台”。各类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都可以查看、跟踪、提报需求信息。如一家新建口罩企业急需原材料,企业便可以登录产业链共享云平台发布需求信息,有供给能力的企业看到需求后,会与该企业进行联系。双方通过平台撮合,进一步确定需求、交易价格、交货方式等内容,并通过北交所资金结算账户进行结算。

除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些为城市增加“烟火气”的小微企业也得到金融活水润泽。“和平果局”是东城区一家文化企业,其出售的话梅、桃酥等具有怀旧特色的食品很受年轻人欢迎。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遇到了经营难题,但还是对医院和福利机构捐赠了春节库存产品。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银行,第一时间对接和平果局,主动为其提供100万元授信,将担保费率降至1%,支持企业正常运营。

北京银行去年发起的“千院计划”,3年内要支持1千家京郊特色民宿。疫情期间,北京银行立即建立绿色融资通道,创新股债结合产品,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紧急出台“民宿应急保”产品,帮助酒店民宿企业渡过难关,让市民踏春赏花时有一个舒适的落脚点。

在这场防控疫情的全民战役中,遇到困境的小微企业感受到首都金融机构的温情与温度。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