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安徽银行业引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贷”来春天

安徽银行业引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贷”来春天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为帮助企业纾困,安徽银行业与企业共克时艰,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款、展期、续贷,克服资金周转困难。

新华财经合肥4月8日电(记者吴慧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为帮助企业纾困,安徽银行业与企业共克时艰,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款、展期、续贷,克服资金周转困难。同时,商业银行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引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贷”来春天。

截至2月末,安徽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2.37万亿元,同比增加3165.30亿元、增长15.43%;贷款户数134.25万户,同比增加24.94万户。1-2月,为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97.58亿元,同比增加19.01亿元、增长24.22%。

共克时艰支持企业无还本续贷

安徽颐华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流通企业,疫情期间,承担着防疫物资保障任务,需要采购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及人血白蛋白和一些消毒用品,而该公司有一笔贷款在3月中旬到期。

“往常贷款到期要到处筹措资金,找上游供应商延长账期,找下游企业催收账款,实在不够就去找其他企业‘过桥’。”安徽颐华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萌告诉记者,而此次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寿春路支行及时联系企业,通过无还本续贷的方式,解决了520万贷款即将到期的资金周转困难。

安徽宏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月接到银行通知有一笔贷款3月底到期,而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工程款没有及时到账,仍有90万元未还款。徽商银行合肥分行滨湖支行在了解情况后,给公司的贷款期延展了两个月,缓解了经营困难的局面。

“疫情期间,徽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疫情防控作用,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企业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主动为企业纾困。”徽商银行行长张仁付告诉记者,1月20日以来,徽商银行通过延期和变更还款方式支持小微企业2050户15.3亿元,通过续贷支持小微企业863户19.25亿元,利率平均下降0.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安徽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联系沟通到期续贷事宜,在提高金融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同时,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复工延迟、无法在到期日前还贷的中小微企业申请贷款延期,为企业提供延期还款、展期、续贷,助力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

如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在其权限范围内对因受疫情影响而临时性欠息的小微企业采取授信变更方式优化还本付息,适度延长还息间隔、贷款定价及贷款期限。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则表示,企业贷款到期后可给予最长3年期的“无还本续贷”,3年内仅缴纳利息,无须还本。

据安徽银保监局统计,为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全省银行业主动摸底企业资金需求和困难,累计对接受疫情影响的40269家企业,落实纾困解困政策措施。1月20日以来,全省银行业共办理无还本续贷43.1亿元、展期贷款19.7亿元、延期还款贷款76.1亿元。

顺势而为创新复工复产专项贷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安徽银行业顺势而为创新金融产品,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支持。

受疫情影响,一边企业应收账款和工程款无法及时回款,另一边原材料价格却在上涨,这让安徽舜禹水务实业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之后面临资金压力。

“企业复工复产购买原材料及设备需要大量资金,在向当地政府提出资金需求之后,中国银行长丰支行主动找公司对接,及时提供了100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之后逐步达产。” 安徽舜禹水务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先春告诉记者,银行及时关注了企业的需求,雪中送炭解决了公司的大麻烦。

舜禹水务的1000万贷款,是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创新贷款方式推出的“皖江英才抗疫贷”。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行在2天时间内创新推出了‘皖江英才抗疫贷’融资服务方案”,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胡兴安告诉记者,这款产品专门针对国家和省、市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为实际控制人、股东或主要研发人员,且在皖注册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为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出现的资金困难提供融资帮助,以实际行动助力安徽省内企业复工复产。

据安徽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银行业针对疫情发生后的新变化、新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制定优惠便利措施,提前安排信贷额度,综合运用新增授信、中期流贷、政策性专项贷款和转贷等工具,多途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压降成本费率,对复工复产企业和小微企业执行优惠利率,利率、利息双下降,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1月20日以来,全省银行业累计减免各项贷款利息5011万元;各机构分别下调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贷款利率0.24-2.15个百分点,下调复工复产企业贷款利率0.05-0.57个百分点,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0.13-3.02个百分点;减免各项服务收费1618万元。

绿色通道跑出信贷审批加速度

得知黄山海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国重点防疫企业合肥美迪普代加工生产医用防护服后,中国工商银行黄山分行立即主动对接企业,发现企业增加产能后亟须300万元周转资金保生产。针对这一客户需求,工商银行黄山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完成资料收集和贷款流程审批等工作,并根据企业需求在第二天为企业投放了首笔贷款100万元。

“没想到从沟通需求到完成贷款审批就花了一天时间,第二天资金就到账了。”黄山海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安徽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业提供专项信贷精准支持防疫重点领域,为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采购等提供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提高金融运作效率,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汇划到位。

据统计,截至2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前安排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计划190多亿元,全国性银行在皖分支机构已向上级行争取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规模210多亿元,已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54.2亿元。

同时,疫情期间,针对暂遇困难、符合条件申请贷款延期及复工复产专项贷的中小微企业,安徽省银行机构抽调专人帮助企业准备报批材料,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在缓解资金周转压力的同时避免贷款逾期风险。据统计,安徽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审批时间缩短了55%,为生产经营、复工复产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