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规避风险 拓展销售为产业撑起“保护伞”——期货市场这样助力复工复产

规避风险 拓展销售为产业撑起“保护伞”——期货市场这样助力复工复产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作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期货市场,再次发挥“特色”的市场功能,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渠道,通过交割拓展销售的渠道帮助企业回笼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上海4月8日电(记者陈云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作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期货市场,再次发挥“特色”的市场功能,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渠道,通过交割拓展销售的渠道帮助企业回笼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几近给全社会按下“暂停键”的状况,如何抢回时间努力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是期货市场“行动”的方向。

价格波动的避险“港湾”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资产价格都经历了大幅下挫,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大宗商品市场也未能幸免。随着原油、石油化工以及金属等类商品接连大跌,国内国际市场跟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都创下新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国内市场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超过13%,其中3月以来跌幅超过7%,至少创下了1年多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价格的大幅下跌,对企业而言就是巨大的损失,尤其是上游原材料企业,而作为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继续开市的期货衍生工具成为不少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的“抓手”。

“对于有色金属行业而言,期货衍生工具运用已经非常熟练。”对此,云南一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一直坚持“双线”作战,既要防控疫情也要稳定生产经营,公司出产的铜、黄金等有色金属都利用期货、期权工具进行对冲。“市场价格尽管有波动,但整体的影响不会太大。”

对于下游的生产企业,原材料价格下跌也是买入套保的有利“时机”。山东一家原油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外疫情扩散担忧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公司已通过期货市场在价格低位买入未来生产所需的部分原料。“对下游加工企业,最大的风险是上游的原油价格上涨,因此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策略就是越低越应买。” 

伴随企业不断进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期货市场的持仓量大幅增长。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的数据显示,2月份上期所上市的钢材、纸浆、原油等品种持仓量增长达30%左右。文华商品指数追踪的上市期货品种则显示,44种上市商品期货2月份持仓增长超过20%,3月份市场的持仓、交易量都延续增长势头。

交割成企业原料“补给”渠道

受疫情的影响,国内交通物流一度明显受限,但对于疫情期间不能停产的企业来说,保障原材料的及时供应成为重中之重。而利用持续开市的期货市场参与交割,则成为一些企业的“解决之道”。

在钢铁行业,由于停产后再复产的成本较高,钢厂在节假日期间也大多维持正常的生产。今年春节假期后,无锡一家不锈钢生产企业的供应商及时通过上期所无锡交割仓库,从期货市场交割出库600吨金属镍,避免了疫情期间下游钢厂可能面临的停产。

“镍是不锈钢生产的必备原料,但受制于春节前市场对这一原材料的相对看淡,下游企业的备货积极性不高。”广发期货无锡硕放营业部负责人谭笑羽表示,钢厂一般在春节前会备货半个月的生产量,节后再逐步补充,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推迟物流受阻,企业的原料供应就面临较大压力。

利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库存,通过交割及时获得现货成为必要的补充。谭笑羽表示,在上期所支持下,2月上旬这一客户通过期货市场及时提交了买入交割意向,因为无锡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如果期间出无锡后返回需隔离14天,上期所也主动靠前服务,使企业如愿在交易所无锡交割仓库进行交割提货,给钢厂及时供应了原料。

据介绍,在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都更重视从期货交割渠道获取原料,保障特殊时期的生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上期所的铜、燃料油、白银期货等原材料的交割量都大幅增长,上市的16个品种累计交割量同比增长超过80%,有力保障了下游企业的原材料供给。

仓单成企业资金回笼渠道

除了原料,对于疫情期间持续生产的企业而言,由于延迟复工,产成品的下游销售压力也不断凸显,不少企业都累积较大库存,而如何回笼资金是企业当务之急。有效利用期货市场的交割渠道,也帮助不少企业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压力。

“对于铜冶炼企业,期货交仓也是一种销售方式的补充。”大冶有色商务公司总经理陈学文表示,大冶有色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企业,公司所在地黄石紧邻武汉,疫情暴发后,公司采取多种超常规措施开展生产自救,但春节前后历来为消费淡季,加上疫情影响下游企业的开工,产品难以在现货市场上及时销售。在交易所等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期货交仓,交易所及时办理给付交割货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业内人士介绍,即使是新上市期货品种,一些企业也利用期货市场渠道拓展了市场的销售。据北部湾新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疫情影响下的不锈钢价格不断下挫,但公司及早谋划,不仅在期货市场对冲了现货价格下跌的部分,还实现了超额收益。

据介绍,利用期货市场参与交割,企业可以根据现货生产销售的保值需要,在期货市场建立相应的头寸,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要进入期货交割的头寸,向交易所提出货物入库申请。交易所审核后,对符合交割相关规定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仓单系统中制作生成相对应的标准仓单。一旦期货仓单对应的合约到期,卖出企业通过期货交割就可取得相应的货款。

为此,多家交易所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做好相应准备。上期所一开始就及时提醒和督促交割仓库与注册企业做好相应的防疫准备。在此基础上,交易所也主动协调各方力量,积极配合企业解决仓单制作、货物入库等难题,并对湖北企业开通特别通道,采取网上办公、电子信息传递等方式,解决人员无法到沪、快递不通等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保险+期货”为产业撑起保护伞

疫情给社会按下“暂停键”,但脱贫攻坚的任务没有变,如何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继续支持偏远地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也是期货市场“行动”的方向。

3月份,上期所加快启动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计划在2020年投入1.5亿元资金,为25个县的近19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障,一方面帮助胶农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为橡胶产业提供相对稳定的橡胶来源。

作为战略性物资,天然橡胶的生长周期较长,胶农种植橡胶树一般需七八年才能开始割胶,此前都需不断投入,在割胶开始后才逐渐带来收入,经济寿命长达35-40年,但如此长时间内,价格的大幅波动可能随时影响胶农的决定,包括弃割甚至砍树。

在业内专家看来,价格给胶农带来的影响,不仅使胶农的投入和收成不成比例,增收困难,同时对天然橡胶企业而言,也可能失去稳定的橡胶供应来源,危及企业的存亡。

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表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就是将“保险”这种胶农们熟悉、便于理解的金融形式,同“期货”这个专业性强、风险管理效率高的金融工具相结合,探索出的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

统计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受原油等相关品种价格大跌影响,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从年前的每吨1.3万元左右,跌至目前约每吨1.05万元左右,处于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此前,上期所已连续三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累计向近19.3万户次的贫困胶农赔付约1.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户约7.6万户次,成为贫困地区胶农增收的重要保障。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面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困难,交易所千方百计支持“三农”发展。随着2020年项目的开展,将为贫困胶农带去更大力度的价格托底保障,同时也有利于橡胶生产企业缓解原料短缺困难,为橡胶产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吉林:金融机构各显其能特殊时期加量“输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吉林省“三农”、小微、信用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职能定位,打破常规,采用...


寒尽春生 山西多金融举措促经济复苏
近期,山西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扶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返利、展期、降本、调款、免息等,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实施精准扶持,有效...


首都金融创新产品“战疫”
保障商超资金流动、纾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打通跨境支付保障防疫物资全球流通等等都是首都金融界抗疫历程中的一件件重大战役。


【高管访谈】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 ​——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各级监管部门要求...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