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吉林:金融机构各显其能特殊时期加量“输血”

吉林:金融机构各显其能特殊时期加量“输血” [《金融世界》2020年04月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吉林省“三农”、小微、信用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职能定位,打破常规,采用线上服务、“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举措,支持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征信调整,为经济社会发展输入金融“血液”。

新华财经长春4月8日电(记者王晓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吉林省“三农”、小微、信用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吉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职能定位,打破常规,采用线上服务、“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举措,支持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征信调整,为经济社会发展输入金融“血液”。

央行中心支行:保障特殊时期信用主体权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引导吉林省内征信接入机构,尤其是地方性金融机构加快制定疫情期间征信服务工作方案,依规解决征信纠纷,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四种情况”人群,在做好事实认定基础上,相关逾期贷款不做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保障特殊时期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2月3日、4日,吉林银行针对在医院被隔离观察、被隔离滞留外地、因无法营业导致无收入等情况,未能及时还款的8笔个人逾期贷款业务,落实延期还款、减免罚息、调整征信记录报送等处置工作。

2月9日,东丰吉银村镇银行开始对贷款客户进行全面电话调查。结果显示,东北袜业工业园、辽源市汽车改装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客户由于疫情期间停工停产,导致当月还息困难;11户个人客户由于借款人因疫情滞留外省、不动产权交易中心延期办公等因素,不能及时完成续贷手续,将导致贷款逾期。针对上述情况,该行在确定事实后采取免除客户罚息、暂不报送客户不良信用信息、降低企业客户疫情期间贷款利率等措施。

此外,蛟河吉银村镇银行、长春经开融丰村镇银行也分别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的农户,在确定事实后延长还款期限,防止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还款导致信用记录不良的情况发生。

截至2月17日,吉林省地方性金融机构共计为57笔贷款实行了延期还款、减免罚息、调整征信记录等处理。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还为涉及“四种情况”的企业和个人开辟征信绿色通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征信服务支持。

农发行:发挥政策性银行先导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分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吉林分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紧急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推行“党建+攻坚战”工作方法,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截至3月18日,该行已审批疫情防控相关和复工复产贷款181亿元,投放59亿元。

全面对接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农发行吉林分行对纳入人民银行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137户吉林省内企业、吉林省政府合格消杀用品指定供应单位名单内的6户企业、吉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内的68家医院,建立清单管理机制,现已审批疫情防控相关贷款29亿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启动信贷业务应急绿色通道。农发行吉林分行按照“急事急办”原则,快速办理信贷业务。大年初五,该行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快速审批投放吉林省新天龙实业有限公司500万元应急贷款,支持企业加大医用酒精生产力度。截至3月18日,该行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51笔,合计金额29亿元,发放贷款21亿元,用于支持企业生产或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调运优质玉米原料缓解湖北养殖业“断粮”压力、保障肉蛋市场供应等。

此外,农发行吉林分行累计投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贷款38亿元,解决粮食收储加工等资金需要,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口粮供应和复工后粮食安全。

吉林金控:线上平台让农户炕头上办贷

一边是为了疫情防控尽量少出门,一边是农时不等人,急需贷款流转土地、购买农资,如此“两难”怎么解?在吉林省,许多金融机构建设了线上融资平台,农民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办理贷款。

进入农历二月,吉林省扶余市更新乡的农户赵长青就开始琢磨筹钱种地。以往,他都会去市里的银行办理贷款,用于流转土地、购买农资。

今年情况有些特殊,由于疫情防控,人员外出受限,而办理贷款往往需要多次出村往返。

“特殊时期不敢往人多的地方跑,但‘包地’、种地实在耽误不得,心里着急!” 赵长青说。

这几天,赵长青所在的村子里,广播喇叭宣传“农村金融服务站帮助农户不用出门就能办贷款”。

“这能行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赵长青拨通了村里金融服务站协理员的电话。在协理员的手机视频“隔空”指导下,赵长青坐在家里的炕头上,通过手机App上传个人资料、申请贷款,仅用1小时,5万元的贷款就打到了他的银行卡里。

赵长青悬着的心落了地,“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去买种子、肥料、农药,打算流转12公顷土地种植花生。”

在吉林,像赵长青一样享受到线上贷款服务的农户还有很多。帮助赵长青的金融服务站,是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在行政村铺设的服务网点。在这里,信用良好的农户,可以通过手机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在银行获得1万至5万元不等的贷款。整个贷款流程一天内就可以办结,之后随用随还,利息按使用天数计算。

为让农户不跑腿、银行快审批,在吉林省铺设的2318个服务网点中,都配有一名协理员,帮助农户申请贷款。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来华介绍,网点能发挥本乡本土的“熟人”优势,整合农户信用信息,利用大数据手段“画像”,既能帮助银行防范风险,又能提高审贷效率。

目前,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已累计评定24.5万户农户的信用信息,并与中国建设银行、亿联银行等4家银行达成线上信贷合作。截至3月12日,金融机构通过线上融资平台已累计向2967户农户发放贷款1.19亿元,有力支撑了春耕生产。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寒尽春生 山西多金融举措促经济复苏
近期,山西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扶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返利、展期、降本、调款、免息等,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实施精准扶持,有效...


首都金融创新产品“战疫”
保障商超资金流动、纾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打通跨境支付保障防疫物资全球流通等等都是首都金融界抗疫历程中的一件件重大战役。


【高管访谈】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 ​——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各级监管部门要求...


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地方法人“四大优势”创新金融服务对抗疫情
广西当地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通过全方位与基层企业、复工复产个体经营户及农户对接。广西全区共有122家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小贷等金...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