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新基建呼唤企业跨界融合发展

新基建呼唤企业跨界融合发展 [《金融世界》2020年03月号 ]

新基建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一是新的区域,二是新的投资主体,三是新的投资方式,四是新的投资领域。未来更多企业将结合自身特点,结合新基建的现实需求,着力融合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杨明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正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人们普遍期待,新基建能在对冲经济下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5G基站、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被称之为“狭义新基建”,特高压、充电桩、城际高速和轨道交通等被称之为“广义新基建”。狭义新基建重在创新,广义新基建重在补短板。

 

新基建意义重大

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基建投资一直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一个时期以来,基建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熨平经济波动的利器,为中国经济作出过巨大贡献。

疫情当前,基建投资重新备受关注,原因如下:

一是疫情扩散对各国及全球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生产放缓,进而影响就业与居民收入,进而导致消费下滑,拖累经济增长。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较长,则全球经济增长必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二是,为了应对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全球流动性宽松重启。美联储紧急降息 50 个基点,而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央行已降息 25 个基点。七国集团(G7)亦发表声明,将采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以实现强劲、持续增长,防范经济下行风险。

再看我国的情况,以2020年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年GDP增速5.5%的目标来测算,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能低于5%,在地产投资已经显著低于前一年、制造业投资一般顺周期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需要扩张至10%左右。

根据以往的经验,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功不可没。根据新情况、新形势、新需求等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对新基建的投资正当时。

 

新基建聚焦四大着力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月19日表示,2020年将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在具体领域上,将加大对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3 月 4 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那么,新基建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专家分析认为:

一是新的区域。2019 年中国城镇化率为 60.6%,发达国家平均约80%,中国城镇化仍有较大空间,但城镇化人口将更多聚集到城市群都市圈。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71%, 2亿新增城镇人口中的80%将集中在19个城市群,60%将分布于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7个城市群,未来上述地区的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教育、医疗、5G等基础设施或将面临严重短缺。

二是新的投资主体。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 尤其是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

三是新的投资方式。新基建投资方式上要规范并推动PPP,避免明股实债等,引进私人资本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

四是新的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着重发展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以改革创新稳增长,发展创新型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专家分析,新兴产业对应的是新基建。过去或是停留在设计层面,或是应用于小众人群的新兴业态,在这次疫情倒逼之下,将开始大规模应用于实践之中,可能孕育出对新基建的巨大需求。

 

新基建助力融合发展

未来,更多企业将结合自身特点,结合新基建的现实需求,着力融合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专家分认为,伴随近年来大健康产业正在被赋予更多内涵,医疗健康产业正获得更为广泛的关注,以房地产企涉足大健康为代表的新基建融合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早在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健康包括医疗服务、药品、医疗器械、可穿戴健康设备、理疗、美容、保健食品、健康食品、体育休闲、健康检测、养生、健康家居、有机农业等,是继IT产业之后又一轮经济浪潮的新支撑。

记者研究上市公司公告发现,部分房地产头部企业都在推进医疗健康与新基建的融合发展。万达、恒大、远洋、融侨、绿城等房企以投资或收购方式涉足医疗健康地产开发、医院投资运营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20家房企发力医疗大健康产业。

绿地控股3月11日公告称,将积极参与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公司将加大对南宁轨道交通站城一体化、城市更新等领域的投资。而早在2018年7月,绿地控股便与复旦大学聚焦健康医疗等领域深化合作,拟打造集医、学、教、产为一体的世界一流医学科技新城。

专家分析,新基建是对传统基建的扩展,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双重任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通讯、计算机和电子等相关行业产品需求。这些新型基础设施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同时能激发更多新增需求,将促使各类企业加速与新基建的融合发展,未来将产生大量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华财经•调研】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金融“活水”助县域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近年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加大对全省“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新华财经•调研】江西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助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江西通过多方合力,创新金融产品、完善担保体系、搭建线上线下融资平台等举措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民营、“三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


【新华财经•调研】江西:打造资本市场“高地” 推动经济“换挡提速”
江西通过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大力发展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积极推动“险资入赣”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提升金融服务...


【新华财经•调研】新发展理念下江西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江西努力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立足江西实际,促改革求创新保稳定,为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贡献“...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