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前瞻 >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冲击银行业整体影响较为可控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冲击银行业整体影响较为可控 [《金融世界》2020年03月号 ]

从疫情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来看。息差收窄幅度或将进一步扩大。但考虑到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疫情对银行业影响较为可控。从信贷需求来看。无论是企业信贷需求还是个人消费贷需求都将受到冲击。因此疫情对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小。前期被遏制的信贷需求有望在疫情转好后得到恢复。疫情对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小。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记者吴丛司)提供信贷支持、手续费减免、设立捐助绿色通道……面对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银行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为企业雪中送炭。

从疫情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来看,今年一季度信贷需求相对匮乏,息差收窄幅度或将进一步扩大,不良生成速度或将小幅加快,疫情将对银行业带来短期冲击。但考虑到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未来可能继续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疫情对银行业影响较为可控。

从信贷需求来看,在监管延长假日、取消聚集性活动等措施的影响下,无论是企业信贷需求还是个人消费贷需求都将受到冲击。但被抑制的信贷需求,会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逐步释放。因此疫情对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小,但信贷投放节奏将有调整。预计进入二季度及下半年后,产能复苏将成为信贷需求的“坚实基础”。

从各省区市企业复工态势来看,预计2月末扣除服务业因素,除湖北以外省区市基本能够恢复到80%左右的工业产能,与此同时,依托5G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在短时间内将有较为快速的发展,这就为更多的产能恢复提供重要基础。

目前,信贷托底经济的重要性凸显。前期被遏制的信贷需求有望在疫情转好后得到恢复,疫情对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小,由于疫情而走弱的信贷需求对银行业利润冲击相对较小。

在疫情持续期间,银行资产端收益率的下行压力将逐步显现,息差收窄或加速。但考虑未来监管通过降准等手段继续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及财政贴息的可能性,息差下降幅度不宜过度悲观。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励雅敏表示,从息差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下,信贷需求不足,叠加银行审慎的风险偏好、监管引导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下行,判断今年一季度息差收窄幅度将进一步扩大,全年来看,预计2020年息差较2019年收窄约5-10BP。

从资产质量表现来看,尽管疫情加大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的资金周转压力,但在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实施调整还款期限等措施下,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可能性低,需要对部分行业的资产质量进行关注。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动相关金融扶持政策针对中小微型企业持续“精准发力”。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价冲击1700美元关口黄金还能涨多久?
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逾8%。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仍是各国央行和黄金ETF基金。全球黄金储备资产的规模增长了650.3吨。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


科技成长类风格或将持续
科技股成为春节后A股市场的亮点。科技股风向标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年初至今涨幅32.57%。但是科技成长类风格或将持续。A股市场受到重挫。密...


短期上涨不改债市宽幅震荡行情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明显。央行春节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1.7万亿元资金。2月3日央行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BP。将5年期及以上LPR...


油价坐“过山车” 减产能否摆脱颓势?
很可能庆幸此前欧佩克组织作出延长减产的决定。使国际油价维持在产油国认定的。不少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可能因疫情在海外的扩散而遭到重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