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前瞻 > 金价冲击1700美元关口黄金还能涨多久?

金价冲击1700美元关口黄金还能涨多久? [《金融世界》2020年03月号 ]

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逾8%。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仍是各国央行和黄金ETF基金。全球黄金储备资产的规模增长了650.3吨。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今年来已累计增持超过40吨。显示出投资者对黄金资产的追捧再创下阶段新高。一家黄金跟踪投资网站对市场的调研显示。今年以来市场累计上涨达7%。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记者陈云富)今年以来,黄金在各大资产品种中表现抢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逾8%,远高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等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同期下跌的市场表现。

作为一项投资资产,事实上,黄金近年来越来越和实物的需求“脱节”,尽管中国、印度市场的黄金消费继续疲弱,但金价依然继续强劲上涨。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推动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仍是各国央行和黄金ETF基金。

2019年,全球央行连续第十年净买入黄金,全球黄金储备资产的规模增长了650.3吨,增速虽然较前一年放缓了1%,但仍是过去50年来的第二高的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的总持仓量已达2947吨,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今年来已累计增持超过40吨,单1月份就增持超过30吨,使得这一基金到目前的持仓总量达到933.94吨,持仓量创下阶段性新高,显示出投资者对黄金资产的追捧再创下阶段新高。

此前,一家黄金跟踪投资网站对市场的调研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预计国际金价将在近期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整数关口,显示出投资者看多的情绪高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黄金在年初的大幅上涨,更多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担忧起落带来的持续支撑。

“在疫情担忧较大的时候,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使黄金受益,而在疫情防控取得一定进展后,市场又开始担忧疫情的发展可能会带来各国央行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从而使得黄金也受益于可能的通胀。”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事实上,黄金成为近期唯一“左右逢源”资产,市场涨幅也远超同期的美元指数。

不断创下新高后,未来金价会否新高复新高。

“至少短期仍需谨慎,金价很可能会在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遇到阻力。”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认为,短期市场仍需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投资者需提防金价冲高回落的可能性。

但对中长期市场的表现,不少机构预期未来金价新高仍可期。多家外资投行近期调整金价的上涨预期,其中高盛预期金价或会涨至每盎司1750美元,花旗等机构甚至预计未来一到两年金价或会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冲击银行业整体影响较为可控
从疫情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来看。息差收窄幅度或将进一步扩大。但考虑到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疫情对银行业影响较为可控。从信贷...


科技成长类风格或将持续
科技股成为春节后A股市场的亮点。科技股风向标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年初至今涨幅32.57%。但是科技成长类风格或将持续。A股市场受到重挫。密...


短期上涨不改债市宽幅震荡行情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明显。央行春节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1.7万亿元资金。2月3日央行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BP。将5年期及以上LPR...


油价坐“过山车” 减产能否摆脱颓势?
很可能庆幸此前欧佩克组织作出延长减产的决定。使国际油价维持在产油国认定的。不少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可能因疫情在海外的扩散而遭到重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