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金融去杠杆或将告一段落

《金融街观察》:金融去杠杆或将告一段落 [《金融世界》2020年02月号 ]

金融杠杆率自2017年开始的强监管开始掉头向下,至2019年已逐渐趋于平稳,金融部门去杠杆或将告一段落。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金融街观察》2020年一月刊刊登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磊撰写的《实体杠杆率升幅前高后低金融去杠杆或将告一段落》,文章回顾了2019年各部门杠杆率变化情况,并对2020年的稳杠杆工作给出了建议。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2019年全年实体经济杠杆率245.4%,比上年上升了6.1个百分点,这主要由于一季度杠杆率涨幅较大,达5.1%。进入二季度后,这种杠杆率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抑制,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出现下降。到四季度,宏观杠杆率已出现下降。金融杠杆率自2017年开始的强监管开始掉头向下,至2019年已逐渐趋于平稳,金融部门去杠杆或将告一段落。

各部门杠杆率变化呈现不同特点。2019年末居民部门杠杆率为55.8%,相比于2018年末的52.1%上涨了3.7个百分点,主要受房地产周期影响,上升趋势有所减缓,但仍然是总杠杆率攀升主要驱动力。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2018年的151.0%升至151.3%,全年仅上升了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去杠杆路径,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依然存在,仍需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来解决。政府部门杠杆率从2018年的36.2%升至2019年末的38.3%,全年上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政府杠杆率从2018年的16.2%升至2019年的16.8%,全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从2018年的20.0%升至2019年的21.5%,全年上升了1.5个百分点,中央政府加杠杆还有较大的空间,在结构性去杠杆中还应发挥更大的作用。金融部门杠杆率已经止住了下降趋势,趋于稳定。资产方统计口径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59.4%下降到54.8%,全年下降了4.6个百分点,金融杠杆率自2017年开始的强监管便掉头向下,至2019年已逐渐趋于平稳,金融部门杠杆率下降的趋势基本结束。

2019年宏观杠杆率的变动态势偏离了前两年稳(去)杠杆的轨迹,充分体现了稳杠杆的艰难。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稳增长难度进一步加大,相应地,稳杠杆的任务更加艰巨。近期来看,政策重点显然是把握好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间的平衡,中期来看则仍是把握好稳增长与稳杠杆间的平衡。一方面需要容忍杠杆率的进一步上升(主要源于增长率的下滑),另一方面应在杠杆率结构性上做文章。

《金融街观察》内刊由北京市金融街服务局主办、汇集广大金融智库高端研究成果,聚焦国内外金融财经领域多维热点,为金融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一个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的交流平台。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是暂时冲击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面临复杂局面,面对增速放缓的全球经济以及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外部环境,为实现“六稳”目标,推进稳增长...


从新冠疫情看银行展业的五大转变
面对复杂局面,银行业更应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坚守底线,树立新观念,适应新形势,拓展新空间,在危中寻机,在势中求破,以待春天来临。


须各方施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中小企业的生存是经济稳定与恢复的关键一环,而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才是帮助中小企业生存下来的有力抓手。


杨德勇 文雅:征信体系建设是我国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的关键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