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从新冠疫情看银行展业的五大转变

从新冠疫情看银行展业的五大转变 [《金融世界》2020年02月号 ]

面对复杂局面,银行业更应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坚守底线,树立新观念,适应新形势,拓展新空间,在危中寻机,在势中求破,以待春天来临。

新华财经北京2月23日电(周宏波)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下,全球经济形势扑朔迷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作为金融业的支柱,应该如何应对和调整? 笔者认为,面对复杂局面,银行业更应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坚守底线,树立新观念,适应新形势,拓展新空间,在危中寻机,在势中求破,以待春天来临。

一、救客户也是救自己

本次疫情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巨大,预计未来3到6个月,餐饮、旅游、商超等传统行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将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因此,银行业要全面摸排客户情况,甄别目标优质客户,识别潜在风险客户,为优质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在坚守金融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提供差异化金融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甄别目标优质客户。在经济下行叠加疫情的情况下,银行业要特别关注专注主业的企业,把有限的金融资源优先向竞争能力强、核心优势突出的企业倾斜。

识别潜在风险客户。疫情之下,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会率先倒下。银行应救急不救穷,认真识别那些缺乏自生能力、没有发展前景和稳定现金流的企业,对这些企业要及时预警、逐步退出,守住资产质量,保护存款人的资金安全。

提供专业服务。银行要发挥自身优势,更加深入了解客户的生产经营周期、产业链特征,针对性提供现金流管理、产业对接等专业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通过专业的服务赢得客户,提升客户应对疫情等不确定性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企业自身的免疫力。

二、抢抓当前政策契机

当前,国家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手段应对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恢复期,银行要吃透政策精神,积极向企业宣讲,争取业务机会。

2月11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之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2020年提前批地方债额度已经用满,稳增长的信号十分明显。

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委通知要求,通过采取“再贷款+财政贴息”组合拳,实施名单制管理,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其中,地方性名单内企业专项再贷款只能由地方法人银行发放。近日,重庆市政府出台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和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24条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税收、社保、租金等负担,强化财政金融联动和银担合作等。

银行业特别是地方法人银行应紧抓政策红利,加强客户拓展,调整业务结构,支持社会民生事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三、更要看到长期机遇

每一次重大的突发事件都会催生一批新产业,经过本次疫情,大健康、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视频直播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有望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对于银行业而言,需要认真研判形势,找准切入点,抓住业务机遇,抢先布局新业态。

同时,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基础设施补短板也将催生大量的业务机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笔者认为,疫情之后,可重点关注以下补短板领域:

——公共医疗卫生,包括三甲医院、普通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应急医院、疾控中心,以及与分级诊疗、社区医生、私人医生相关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农贸市场、鲜活菜肉市场,2003年非典起于广州的农贸市场,这次疫情换成了武汉海鲜市场,会促进政府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

——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无害化处理、符合环保要求等方面的改造;

——旧城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度有望加快,赋予新的标准和内容;

——智慧城市,疫情后智慧城市的开发和建设有望提速,目前上海市政府已经迅速行动,在2月10日紧急抗疫的同时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

——5G产业链,5G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疫情影响之下,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行业加速向网络迁移,尤其是远程医疗,对带宽、网速、清晰度有极高的要求,5G势在必行;

——仓储物流,疫情期间,生鲜食材食品等在线购物快速增长,由此可能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成为长期经济现象,而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建立物资储备体系,也将带来对仓储物流的需求;

——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耕地占补平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土地改革乃至扶贫移民搬迁等;

——地铁、机场、旅游等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地铁、机场还有补短板的空间,预计在下半年、最迟于明年二季度将迎来一个旅游高峰;

——自然灾害防治工程,除了疾病灾害,还要关注地震、森林火灾、风灾、海啸、洪灾、旱灾、蝗灾等自然灾害的风险。

四、创新服务方式

疫情影响已经从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向人际交往与社会心理层面进行渗透。疫情结束后,民众“排斥集聚”的下意识可能会延续较长一段时期,并可能最终固化为人们普遍接受的一种心理状态,“非接触式”服务会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

银行业要重构与客户的关系,让金融真正成为一种服务,而不单是一个场所。银行要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手段,创新产品、渠道、服务,探索推出线上开户、视频担保、远程面签等方式,并确保交易的真实性、可追溯性,提供嵌入生活、实时智能响应客户需求的金融服务。

地方银行更应该加快创新步伐,加速金融服务方式的转变。地方银行拥有地缘优势、信息优势、效率优势,必须准确把握客户需求特征的变化,依托金融科技,坚定不移实施数字化转型,以人为营销节点,以圈层化、社群化为营销手段,服务好周边居民和企业,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赢得转型发展的先机和主动。

五、提升员工素养

人是银行创新的核心,是银行最具价值的资源。在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时代,银行要树牢人才强行的人才观。先人一步、险中求胜、创造价值,关键是要靠人,依靠具有高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的员工。

构建学习型组织。银行要将构建学习型组织纳入企业文化,自下而上吸收、运用各层次员工的创意,激发员工的热情;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学习力、创新力与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相挂钩,增强员工的行动自觉。

搭建智能化学习载体。构建系统化、模块化的金融(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行业(医疗卫生、电子、教育文化、消费品、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绿色环保等)、沟通等专业知识,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课程,强化组织保障,在碎片化时代学习系统化知识,促进全体员工能力素养提升,推进银行创新突围。(作者单位:重庆三峡银行)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须各方施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中小企业的生存是经济稳定与恢复的关键一环,而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才是帮助中小企业生存下来的有力抓手。


杨德勇 文雅:征信体系建设是我国诚信长效机制建设的关键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LPR换锚促进贷款利率市场化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推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oan Prime Rate,PR)形成机制改革,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又取得了一项重要进展。


金融科技练就新银行人的“三头六臂”
银行从以物理网点进行服务的1.0时代,进入提供自助服务的2.0时代,经历了通过移动入口即时服务的3.0时代,到如今金融科技重构业务的4.0时代...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