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自仪院:打造制造业的智能“大脑”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自仪院:打造制造业的智能“大脑”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本刊记者  陆文军 周琳/文

近日,来自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的近40位各国专家来到了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观智能制造试验室、电磁兼容试验室、防爆试验室和气候环境试验室等,共同探讨一个大命题:“中国制造业”如何进行智能化转型?

 

通过推进“智能集成、检验检测、智能装置、工控安全、科技服务+创新中心”的5+1板块发展战略,带来科技创新集聚效应。13日,上海自仪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建平在“对话上海国企领导”访谈中说,自仪院将以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重要推动者为使命,努力建成技术领先、品牌知名的卓越智能科技公司。

按照制定的自仪院新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以使命、愿景为驱动,聚焦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坚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并举策略,构建“1+5”特色板块:“1”是建立“科技创新中心”,“5”是发展“智能系统集成、检验检测认证、智能测控装置、工控网络安全、科技服务平台”五大亮点业务,并着力推进“体制改革、管理完善、市场拓展、人才培育、品牌提升、园区建设和党的建设”七项工作举措,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积极应对公司治理结构转型的新挑战,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市场核心竞争能力,加快二级公司改革,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做优做强做大国企,以充分展示国资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

和其他国企不同的是,自仪院最早是一家科研院所,1999年正式改制为科技型企业,2016年年底完成公司制改制,2018年底自仪院完成国有多元化改革,才召开了第一次股东会议、第一届董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虽然是作为“公司”创新的“新兵”,但却是科技创新路上的“老将”。徐建平强调,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公司将紧紧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信息安全、5G应用、二机专项、自主化产品等技术研发,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建立协同开放、跨界合作的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积极承接国家(上海市)重大科研与产业化项目,参与上海科创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在一系列涉及人才、政策、体制等的周密安排下,自仪院在“自我改革”中尝到了甜头。据透露,今年,上海自仪院一家二级公司顺利完成了混改,经营团队和骨干员工参与了持股,极大激发了员工的内生动力和工作积极性,预计2019年可实现销售80%的增长。

不仅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果。近5年来,自仪院先后参与了工信部6个智能制造专项综合标准化与试验验证专项研究,包括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工业云、大数据、运行管理、远程运维、协同设计等技术,形成了20余项标准化成果,完成或参与完成了近20项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和试点示范项目,6项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市级项目,建立了智能制造标准试验与验证开放实验室,包括智能仓储、多机器人协同、视觉识别、智能装配、安全管理、远程协同、智能监测、基于5G的多智能体协同、数字孪生仿真舱等验证场景,构成了智能车间有机整体,实现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成为行业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标准制定与验证公共平台,并通过智能工厂(车间)顶层方案研究、智能制造共性技术攻关、智能制造装备及产品的研制、智能软件系统的开发及应用推广,形成了一批核心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并服务于上海企业,乃至长三角和全国的企业。

上海国资系统中的“科技”方阵,都在积极对标“三大任务”。对于自仪院这样自带“创新基因”的企业来说,这种对标正在助推更多技术从概念走向现实。

——支持中小科创型企业,助力科创板建设,自仪院很早就成立了众创空间,让更多创新的企业能从这里起步,走到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支持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自仪院与临港集团共同筹建的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在上海市经信委和临港管委会的支持下正式成立,如今正在加速打造临港地区的智能制造平台型企业。现在,这一平台不仅为航空、集成电路、化工等临港和上海重点行业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更向江苏省工信厅、浙江省技术服务创新中心,以及苏州、无锡、宁波、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地方政府提供了咨询和技术支持,切实带动了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氛围和机制的形成。

——面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仪院参与了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一体化进程,是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联盟首届理事长,积极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系统集成、应用示范、产业链对接、人才培养、政策协同等方面,全面深化合作,为加强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协同发展联盟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长三角的向心力和辐射力正在集聚和显现,三省一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全国一盘棋、世界大格局的背景下,携手共同推进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徐建平说,自仪院将紧抓机遇,积极贯彻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快助力长三能制造协同发展,不断深化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不断凸现自仪院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担当作为。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新长宁集团:引领美好生活 做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红双喜集团: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助力打响上海品牌、中国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