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东方国际集团:打造“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综合贸易实业航母舰队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东方国际集团:打造“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综合贸易实业航母舰队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本刊记者 陆文军 王默玲/文

纺织品服装出口全国第一,车用纺织品市场占有率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内衣市场占有率连续22年全国第一,上海时装周活力亚洲第一……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有150多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和70年外贸历史的原东方国际集团联合重组而成,见证了上海作为中国民族工业和纺织工业摇篮的厚重历史。跨越历史风云,面对不断扩大的开放格局,面对日渐激烈的国际竞争,东方国际集团提出:“非洲原料、欧美智力、亚洲加工、东方集成、全球销售”的发展方针,用开放的思想,坚定不移、集成优势,进行全球布局,实施跨国经营。

 

纺织,这一上海曾经的“母亲工业”,通过东方国际集团的不懈发展,在如今有了更新的内涵、达到更高的水平。从军工的特殊材料,到纤维技术的自主突破;从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到搭建纺织交易的国际平台……东方国际集团践行发展方针的脚步坚实而卓有成效。

立足上海,“一体两翼三支撑”的产业布局为集团国际化发展铺平道路。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说:“东方国际坚持把集团未来发展放在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服务好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目标;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提升集团产业辐射能力。”

时尚产业为本体,东方国际集团积极发展以“科技与时尚”为内涵、打通一二三产、“从田头到衣柜”的时尚产业。东方国际着力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态向时尚服装服饰、时尚纺织业态转型,凸显时尚理念和时尚生活方式,走出了一条“从订单农业起步,到棉交中心平台交易,再到全球低成本生产资源整合,最后到优质智力资源集成发展时尚产业”的道路。

在此基础上,东方国际还充分认识到上海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以后带来的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积极发展健康产业和供应链服务业这“两翼”产业。并利用集团自身的传统优势和存量资源价值,积极发展科技实业、产业地产和金融投资“三大支撑”事业。

放眼世界,用“六招”在国际竞争中拓展可持续发展空间和核心能力。“我们深刻认识到,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竞争正变得日渐激烈。” 童继生表示,“我们加强对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从中确定东方国际集团的战略方位、发展空间。”

近年来,东方国际集团不惧挑战,积极应对全球纺织产业和贸易的裂变。一是用开放的思想、集成全球智力,把高精尖的研发、制造业留在上海。二是用集成的方法,走出去利用亚非拉低成本资源。三是发展在岸+离岸经济,提升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综合实力能级和专业能级。四是利用平台经济,打造时尚产业链、生态圈。五是打造市场所需、城市所望、企业有利的产业增长点。六是用足家门口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机遇,做足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文章,争取打出一片新天地。

胸怀祖国,在服务进博会上扮演“四主”角色。“首届进博会结束后,集团内部就展开了深入研究与思考,我们在进博会上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归纳自己应该扮演这四种角色,也就是‘四主’,即:主渠道、主枢纽、主平台和主力军。”童继生说。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新长宁集团:引领美好生活 做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红双喜集团: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助力打响上海品牌、中国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